肥城概况
发布日期:2024-02-19        

区位及人口。肥城地处山东中部、泰山西麓。1992年撤县建市,总面积1277平方公里,辖10个镇、4个街道办事处、1个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分区)、1个省级经济开发区,605个村(居)民委员会,户籍人口95.368万。

经济概况。2023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872.8亿元,同比增长6.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1.1亿元、税收45亿元,分别增长9%、17.3%;固定资产投资219.8亿元,增长8.6%。4项工作获省政府督查激励通报表扬。荣获全国“平安农机”示范县、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县,全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进县、四星级新型智慧城市等荣誉称号。在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百强县中,位列全国第58位、全省第9位。

自然条件。肥城地理坐标为北纬35°53′~36°19′,东经116°28′~116°59′。全境南北最长48公里,东西最宽37.5公里。属温带大陆季风气候,四季分明,光照充足,气候温暖。年日照时数为2607小时,年平均气温12.9℃,无霜期200天左右。平均降雨量659毫米。境内地势北高南低,由东北向西南倾斜。中部隆起地带丘陵山地,北部是康汇平原,南部是汶阳平原。自然形成了平原、山地、丘陵等多种地貌形态。

历史文化。肥城历史悠久,文化灿烂。西周时肥族人散居于此,古称肥子国,肥城因此而得名。西汉初设置肥城县,至今已有2200多年的历史,是“史圣”左丘明故里、“商圣”范蠡隐居经商之地,有“君子之邑”之誉。左丘明墓、范蠡墓、幽栖寺等遗迹犹存。“两圣”文化的传承,铸就了肥城诚信守诺的人文特点,尊商重商的地域特色。境内还有孔子、颜渊、李白、杜甫、关羽等历史名人交游的名胜古迹。著名电影表演艺术家赵丹,著名书法家欧阳中石,祖籍都是肥城。在近代也有着光荣的革命历史,著名的泰西抗日武装起义和罗荣桓、陈光指挥的陆房战斗就发生在肥城。

优美风光。境内旅游资源丰富,拥有大汶口文化遗址、齐长城等历史文化遗存,有金牛山国家级森林公园、陶山国家级地质公园、小泰山、望鲁湖、云蒙山等十几处优美的自然景区。国家级森林公园主峰穆柯寨是北宋名将穆桂英屯兵打仗之地;陶山国家级地质公园风景秀丽,存有幽栖寺、范蠡墓等遗迹;被称为“百果之山”的翦云山山势险要,植被覆盖率98%以上;云蒙山林丰树茂,有着“北方植物王国”美誉,春秋时期孙膑与庞涓曾在此斗智斗勇。十万亩桃花园,是肥城旅游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春天,花海连绵起伏,层林尽染,绯红如霞,惹人心醉;秋天,硕果飘香,沁人肺腑,令人流连往返,有“世外桃源,人间仙境”之美誉。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