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文件检索
索  引  号 FC127154154545401-1/2020-0567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肥城市农业农村局 组配分类 肥政办字
肥政办字〔2020〕13号肥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社会保障卡“一卡通”发放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9-10 00:00 浏览次数:

政策解读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社会保障卡“一卡通”发放试点工作方案

文件下载关于印发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社会保障卡“一卡通”发放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docx

         关于印发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社会保障卡“一卡通”发放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pdf


肥政办字〔2020〕13号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高新区、经开区,市政府有关部门、直属机构,市属以上驻肥有关单位:

        现将《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社会保障卡“一卡通”发放试点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肥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9月10日


    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社会保障卡“一卡通”发放试点工作方案


        为提升社会保障卡公共服务能力,实现各项社保待遇和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发放,根据财政部等七部委《关于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专项治理的实施意见》(财监〔2019〕11号)精神,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以服务增效,精准发放为目标,按照“职能不变,左右兼容,补贴进卡”的原则,充分发挥社会保障卡“一卡通”监管服务职能作用,整合发放各项惠民惠农补贴资金,全力搭建标准规范、经办高效、监管有力、应用便捷的便民服务平台。

        二、适用范围

        各项社保待遇及各级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发放。

        三、实施步骤

        (一)筹备安排阶段。市人社局负责做好市级层面社会保障卡“一卡通”监管服务平台的开发、测试工作,根据上级安排,选择1-2个单位进行发放测试;制定试点工作方案,做好前期各项准备工作;召开启动会议,全面安排部署试点工作。

        (二)组织实施阶段。1.部门填报信息。涉及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项目的部门单位确定补贴项目,比对补贴发放对象基础信息、补贴标准、持卡情况等,并将数据信息导入监管发放平台,相关单位填报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社会保障卡“一卡通”发放项目调查表(附件2),并报送一名分工负责人和一名联络员(附件3)。2.签订合作协议。相关部门要主动对接合作银行,签订代发协议,及时向财政部门申报用款计划,通过平台向合作银行传输发放数据,由合作银行直接将补贴资金划入补贴对象的社会保障卡。3.严格发放管理。发放到个人的补贴资金,原则上发放到本人的社会保障卡账户;到户资金原则上发放到户主的社会保障卡账户。低保对象、特困人员、残疾人、建档立卡贫困户、未成年人等,因特殊原因确需他人代管代持社会保障卡的,要严格审批、严格授权,杜绝虚报冒领等违规违纪问题发生。4.强化过程监管。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主动打破信息壁垒。依托“一卡通”系统平台,强化资格审核,实现录入、审核、预警、查询、公示、发放等环节全过程监管。

        (三)总结提升阶段。市人社局、社保中心会同相关部门对试点工作认真进行评估总结,积累试点经验,探索推行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监管和发放的长效机制。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扎实开展试点工作,成立由分工市长任组长,市人社局、财政局等部门为成员的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协调和督促调度试点工作,及时研究解决工作推进中遇到的问题,确保试点任务顺利完成。

        (二)明确工作职责。市人社局负责财政补贴资金社会保障卡“一卡通”试点发放平台建设及统筹协调工作。市财政局负责补贴资金的筹集和预算安排,并对其他相关单位资金发放情况开展督促检查。其他相关部门负责业务系统与“一卡通”系统平台对接及协调工作,通过跨部门数据比对,进一步完善补贴对象的认定和管理工作;加强本部门补贴资金项目和补贴对象审查认定,建立健全补贴资金发放管理台账。各镇街区负责指导和协调补贴对象填写资料、完成申报等工作。代发金融机构负责补贴资金代理发放业务,并将补贴资金发放情况及时反馈。

        (三)注重宣传引导。借助电视台、掌上肥城等媒体,以社会保障卡便民服务为重点,广泛开展各类宣传活动,市社保中心会同社区、村居解读社会保障卡有关政策,普及社会保障卡应用知识,介绍使用流程,切实提升群众知晓率,提高群众办卡用卡的主动性。


附件: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社会保障卡“一卡通”发放试点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附件


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社会保障卡“一卡通”发放试点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组长:王志勇  市委常委、副市长

  副组长:张坤  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正科级)

      雍彦明  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社局局长

  成员:汪涛  市纪委常委、监委委员

          杨泽春  市财政局副局长

          张立新  市审计局副局长

          辛显涛  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

          陈乃笋  市民政局副局长 

          刘敏  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 

          韩光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主任科员   

          左现刚  市教育和体育局党组成员、副科级干部 

          崔平  市卫生健康局副局长

          王平   市医疗保障局副局长      

          梁明兴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副局长

          辛显民  市残联副理事长

          项晓昕  市粮食和物资储备中心党委书记

          卞秀凤  市社会保险事业中心主任     

          张晓菲  市金融服务中心副主任

          许振炼  泰安银保监分局肥城监管组副主任科员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人社局,雍彦明兼任办公室主任。


信息来源:肥城市人民政府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