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监督保障 > 政策解读 > 市政府文件解读 > 政策例行吹风会
索  引  号 FC127154154545401-1/2022-0556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肥城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组配分类 政策例行吹风会
《肥城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的通知》政策例行吹风会解读
发布日期:2022-09-04 18:30 浏览次数:


9月4日,我市召开政策例行吹风会,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相关负责任人对《肥城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的通知》进行解读。市直有关部门、单位等参加吹风会。

IMG_256

王翠翠(综合科科长):

大家好,欢迎参加肥城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的通知政策吹风会。

为进一步拓展政务信息公开渠道,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增强工作的透明度,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联系,今天举行政策吹风会,借助各新闻媒体的作用和影响力,介绍《肥城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的通知》情况。

今天的会议,主要内容有:

邀请马立斌同志介绍《肥城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的通知》政策内容,并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对出席人员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

下面,请马局长介绍《肥城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的通知》情况,大家欢迎!

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下午好!

我通报一下《肥城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的通知》的有关内容。

一、《通知》出台背景和起草过程

2022年1月底,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的通知》(国办发〔2022〕2号),对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工作作出部署,并公布了《法律、行政法规、国务院决定设定的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2022年6月底,省政府印发《关于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的通知》(鲁政发〔2022〕10号),公布了《山东省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要求8月底前各市、县(市、区)组织编制并公布本地区行政许可事项清单,10月底前逐项编制行政许可实施规范,11月底前更新调整办事指南。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部署要求和省政府工作安排,根据市政府领导批示要求,市政府办公厅会同市司法局、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等部门(单位)起草了《关于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并组织52家部门(单位)认领全市范围内实施(含初审、受理、受委托实施)的行政许可事项446项。

二、《通知》主要内容

《通知》主要包括编制公布行政许可事项清单、严格依照清单实施行政许可、全面加强清单事项监督管理、统筹做好清单实施保障4个部分,《清单》作为附件。

第一部分:编制公布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包括4个方面的工作任务。

一是明确清单编制要求。将依法实施(含初审、受理、受委托实施)的行政许可事项全部纳入清单管理,清单之外一律不得违法实施行政许可。行业主管部门要根据地理区位、自然禀赋、简政放权等情况,对本辖区行政许可事项实行精准认领,事项范围不得超出上级清单范围,确保事项同源、统一规范。区县行政许可事项清单需于2022年8月底前编制完成。

二是及时动态调整清单。严格落实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动态管理有关规定,健全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动态管理机制,及时更新行政许可事项清单有关要素内容,确保清单与法律法规规章的“立改废”及时有效衔接,与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决策协调联动。政务服务事项基本目录、“互联网+监管”事项清单、投资项目审批事项清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清单等涉及的行政许可事项,应当与行政许可事项清单保持一致。

三是严控新设行政许可。原则上起草地方性法规草案不得新设行政许可。市司法局应当严格审查论证拟设定行政许可的合法性,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对行政规范性文件加强备案审查,对违法设定行政许可或者增设行政许可条件的,依法依规予以处理。市政府办公厅应当对相关事项是否符合行政许可法规定、是否违背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精神等提出审核意见。

第二部分:严格依照清单实施行政许可,包括4个方面的工作任务。

一是科学编制行政许可实施规范。对本级清单内的行政许可事项逐项细化完善实施规范。上级行业主管部门已明确的实施要素,下级行业主管部门要严格保持一致或者作出有利于行政相对人的优化调整。对实行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的事项,要按照改革方案明确实施机关、监管主体等实施要素,并保持市域范围内相对统一。

二是依法依规办理行政许可。行政许可实施机关负责会同相关行业主管部门依照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和实施规范分别更新调整办事指南,同步在相关业务办理系统、政务服务大厅等平台和场所进行更新,并汇集至全国行政许可管理系统,做到线上线下同源发布、同步更新、内容一致。

三是优化线上线下审批服务。依托全国行政许可管理系统和“爱山东”政务服务平台事项管理系统,推动同一事项在不同地区、层级和业务系统实现同要素管理、同标准办理。

四是严肃清查整治变相许可。严格落实清单之外一律不得违法实施行政许可的要求。加大清理整治工作力度,坚决避免扩大审批范围、实施变相行政许可等行为。对实施变相行政许可的,采取停止实施、调整实施方式、完善设定依据等措施及时予以纠正。

第三部分:全面加强清单事项监督管理,包括4个方面的工作任务。

一是明确监管重点。对列入清单的事项,行业主管部门要会同监管主体充分评估实际情况和风险隐患,科学划分风险等级,明确监管重点环节,实施有针对性、差异化的监管政策,提升监管精准性、有效性。

二是确定监管主体。要严格依照法律法规、“三定”规定和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方案确定行政许可事项监管主体。对多部门共同承担监管职责的事项,行业主管部门应当会同相关部门实施综合监管。对调整实施层级的事项,行业主管部门要会同实施机关明确监管主体、监管职责。

三是健全监管规则。各级监管主体要严格执行国务院、省政府有关部门制定的监管规则和标准。对调整实施层级的行政许可事项,行业主管部门要逐项制定监管规则和标准,加强指导培训和监督检查,防止一放了之;对取消或许可改为备案的事项,行业主管部门要逐项制定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措施,防止监管缺位。

四是强化审管互动。对划转至行政审批服务局实施的行政许可事项,行业主管部门和行政审批服务局要及时修订划转工作备忘录。机构编制部门负责组织指导本级行政审批服务局、有关行业主管部门、综合执法机构依法界定职责关系,逐项理顺职责分工,明确职责边界,确保审批监管工作有效衔接。

第四部分:统筹做好清单实施保障,包括3个方面的工作任务。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各部门(单位)要高度重视,健全工作推进机制,配齐配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力量,持之以恒贯彻落实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工作。

二是做好工作衔接。市级行业主管部门要切实做好本系统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工作,加强上下层级间的沟通协同;要积极主动与省级行业主管部门对接,做好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编制和管理工作,构建分级负责、事项统一、权责清晰的行政许可事项清单体系。

三是强化监督问效。要加强对行政许可事项清单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组织开展对行政许可事项实施情况的动态评估。要会同司法行政部门加强行政许可执法监督,对违法设定实施行政许可、实施变相许可、落实清单管理工作不到位等问题,责成有关部门限期整改;对于情节严重的,依法依规追责问责。

王翠翠:接下来请在场的朋友们提问。

市编委工作人员:请问政策文件出台后的意义是什么?

  王翠翠: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深入优化营商环境和推进政府职能转变,聚力中国桃都美好肥城现代化建设,根据《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的通知》(鲁政发〔202210)及《泰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的通知》(泰政发〔20228)精神,经多次研究编写,制定了方案。

王翠翠

会议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相关文件:肥政发〔2022〕3 肥城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的通


信息来源:肥城市人民政府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