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监督保障 > 政策解读 > 市政府文件解读 > 媒体解读
索  引  号 FC127154154545401-1/2022-0563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肥城市司法局 组配分类 媒体解读
肥城市:全力建设法治政府 筑起法治新高地
发布日期:2022-03-05 00:00 浏览次数:


近期,肥城市下发了《肥城市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肥城市以打造党建新高地、法治新高地、市场新高地”为目标,全力创建“山东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市、区)”,聚焦法治政府建设的关键领域发力,持续推出一系列改革创新举措,加速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法治智慧和法治保障。

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构建法治建设新体系

党的领导是推进法治建设的根本保证和强大动力。在法治实践中,以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为重要抓手,构建起协调有力、运转顺畅、科学高效的法治建设新体系。坚持高点定位,高标准组织推动,提出打造党建新高地、法治新高地、市场新高地”的发展目标,市委常委会每年定期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汇报。市委法治委专题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把法治政府建设作为全面依法治市的重点任务和主体工程纵深推进。抓住关键少数”,树立鲜明导向,不断增强各级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推动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尊法、主动学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全市自上而下树立起崇尚法治、厉行法治的鲜明导向。健全考评机制,压实法治责任。出台《肥城市行政败诉案件责任倒查实施办法》,从源头上减少行政违法行为发生,筑牢依法行政“防线”。

着力深化改革,政府勇于担当新角色

营商环境是一个地方的核心竞争力,而法治就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树立“法治”和“市场”两种意识,推进“放管服”改革,转变职能定位,担当新的角色,已经成为肥城市政府及各部门的深刻共识。靠法治推动改革,用改革提升服务。肥城市把转变政府职能作为一项重点任务,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党政机构改革,依法编制部门单位权责清单,构建起职能科学、精简高效的政府组织体系。特别是,通过组建行政审批服务局,323个政务服务事项实现集中审批办理,市、镇两级设立重点项目代办服务中心15个,政务服务水平实现全方位提升。群众的需求就是“放管服”改革的方向。这方面,肥城做足了“加减法”。在优化服务上做“加法”,在流程再造上做“减法”,实现证明事项“减肥瘦身,全市23个部门、561项证明事项全部编制办事指南。

狠抓制度建设,建立权力运行新规则

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就要让权力依法依规运行。对此,肥城市狠抓制度建制,用清晰的权责、规范的程序、完备的制度,不断约束、引领、规范权力运行,为社会发展提供了稳定、公平、可预期的法治环境。政府决策更讲程序。近年来,肥城市先后出台市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制度、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政府合同管理办法等规定,市政府依法、科学、民主决策机制逐步健全完善。政府依法履职有规可循。肥城市严格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制度和备案审查制度,坚持每两年组织一次规范性文件清理,及时公布清理结果。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综合运用调解、和解、仲裁、复议等多种非诉讼方式,快速有效化解纠纷。在建安房地产、婚姻家庭、金融、信访、物业等领域建立专业调解中心。与人民法院联合设立行政争议审前和解中心,高效化解行政争议。推广仲裁法律服务,采取分会促进会模式,成立肥城仲裁发展促进会,建立起通过仲裁化解纠纷的新平台。

强化监督制约,树立法治政府新形象

依法对行政权力实行监督,是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保证。肥城市通过拓宽渠道、明责确权、形成合力,用监督“利剑”倒逼法治政府建设各项责任再压实、工作再升级,增强人民幸福感和获得感,树立政府新形象。强化执法监督成为效能提升“加速器”。大力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和权力事项网上运行,严格执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和互联网监管,严格落实行刑衔接办法。充分发挥司法监督和行政复议的层级监督作用,与人民法院建立行政审判和行政复议应诉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将调解和解融入到复议应诉全过程。



来源:泰安市司法行政网


相关政策:肥城市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信息来源:肥城市人民政府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