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监督保障 > 政策解读 > 市政府文件解读 > 文字解读
索  引  号 FC127154154545401-1/2021-0333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肥城市发改局 组配分类 文字解读
政策解读《肥城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肥政发〔2021〕3号)
发布日期:2021-07-01 14:54 浏览次数:


    一、编制《规划纲要》的政策背景及起草过程

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全面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部署要求,制定好全市十四五规划,绘制好未来五年的发展蓝图,市政府于20199月启动《规划纲要》编制工作。综合全市和其他县市区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做法,我市采取委托第三方中介机构(和道文化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编制规划思路和纲要的形式。

201910月至20205月,开展了基础材料收集、重大事项提报等工作,掌握了大量第一手资料。20206月,在综合分析我市发展现状的基础上,初步提出了《规划纲要》的总体思路和框架,征求了相关部门第一轮意见。20201223日,市政府主要领导召开规划编制工作调度会,书面征求了市直部门单位意见建议。20201230日,书面征求了民主党派、社会团体、工商联和部分党外人士意见;202119日,市委常委会后,结合市委《关于制定肥城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对纲要进行了再次修改发改局在充分征求副县级以上领导,镇街区、市直部门、单位意见的基础上,通过反复修改,形成了提交政府常务会研究的汇报稿。期间,市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多次过问,对有关问题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并专门召开调度会,专题研究这项工作;各部门、镇街区积极配合,献计出力,保证了《规划纲要》编制工作的进度和质量。

二、编制《规划纲要》的决策依据

《规划纲要》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共山东省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和《泰安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依据《中共肥城市委关于制定肥城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编制

三、《规划纲要》的出台目的

经与省、市级规划和市有关部门对接后,初步提出了我市主要指标的预期目标。市内生产总值增长6%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左右,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4%左右,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6%左右、6.5%左右,完成安全生产、环境保护、节能减排等约束性指标。

四、《规划纲要》的重要举措

《规划纲要》包括13章,约55千字。

第一章  新的起点新的使命,奋力开启现代化强市建设新征程

本章包含“十三五”时期肥城发展取得的新成就、“十四五”时期肥城发展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十四五”时期肥城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十四五”时期肥城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十四五”时期肥城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战略、2035年远景目标六节。总结了十三五期间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分析了当前面临环境、挑战和机遇,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目标战略及2035年远景目标。

第二章  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推动经济转型升级

主要围绕打造区域创新高地、培植企业创新主体、建立成果转化体系、激发人才创新活力等4个方面展开。

第三章  全力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加快培育现代化产业体系

主要围绕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加快数字化发展、培育优良产业生态等5个方面展开。

第四章  扩大内需促进开放,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

主要围绕促进消费扩容提质、扩大精准有效投资、积极参与国内国际双循环、全面扩大对外开放等4个方面展开。

第五章  聚力深化改革攻坚,全面激活高质量发展新动力

主要围绕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做优做强国有企业、提升资本运作能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等6个方面展开。

第六章  持续优化国土空间布局,推进区域协调发展

主要围绕构建城镇发展新格局、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全面融入省会经济圈、积极对接重大区域战略等4个方面展开。

第七章  完善现代基础设施,增强发展支撑保障能力

主要围绕提升综合交通网络、完善能源利用体系、加快信息设施建设、夯实水利基础保障等4个方面展开。

第八章  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打造乡村振兴肥城样板

主要围绕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促进农民持续增收、深化农村改革等4个方面展开。

第九章  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打响文化旅游品牌

主要围绕提高社会文明程度、加强优秀传统文化保护传承、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等4个方面展开。

第十章  坚持绿色发展,加快生态肥城建设

主要围绕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系统修复和保护自然生态、全面提高资源利用效率等4个方面展开。

第十一章  加强公共服务保障,不断增进民生福祉

主要围绕提高居民收入水平、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构建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加快推进健康肥城建设、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等6个方面展开。

第十二章  统筹发展和安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肥城

主要围绕加强国家安全保障能力建设、保障人民生命安全、确保经济安全运行、提高社会治理效能、深化法治肥城建设等5个方面展开。

第十三章  加强党的全面领导,高质量完成规划目标任务

主要围绕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凝聚砥砺奋进的强大合力、健全规划制定落实机制3个方面展开。

五、《规划纲要》实施的保障措施

一是要发挥《规划纲要》的统领作用,建立健全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为统领,空间规划为基础,专项规划、区域规划为支撑,定位准确、边界清晰、功能互补、统一衔接的市级规划体系。建立健全规划目录清单管理、备案、衔接协调等制度,确保市级空间规划、专项规划、区域规划等各级各类规划与本规划相互协调,在约束性指标、发展方向、总体布局、重大政策、重大工程、风险防控等方面保持协调一致。

二是加强规划实施与财政、金融、生产力布局等有关方面的政策协同,市级财政性资金优先投向发展规划确定的重大战略任务和重大工程项目。金融要素资源围绕发展规划目标任务,优化配置方向和结构。重大生产力布局和土地、环境、人口、社会等公共政策要服务于发展规划实施,形成政策合力。

三是健全规划年度监测、中期评估、总结评估机制,强化监测评估结果应用,及时公布实施进展,自觉接受各方监督。


联系人:张军        联系电话:3229232

    相关文件肥政发〔2021〕3号 肥城市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肥城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的通知   


信息来源:肥城市人民政府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