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文件检索
索  引  号 FC127154154545401-1/2021-0174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肥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组配分类 肥政办字
肥政办字〔2021〕11号关于印发全面实施“一业一证”改革大幅降低行业准入准营成本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5-25 00:00 浏览次数: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高新区、经开区,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市属以上驻肥各单位:

《全面实施“一业一证”改革大幅降低行业准入准营成本工作方案》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执行。                   

肥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5月25日

(此件公开发布)

 

全面实施“一业一证”改革大幅降低行业准入准营成本工作方案

 

为积极探索“一业一证”改革,大幅降低行业准入准营成本,根据《泰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全面实施“一业一证”改革大幅降低行业准入准营成本工作方案的通知》(泰政办字〔2021〕7号)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目标

全面实施“一业一证”改革,建立便民高效、“一证准营”的行业综合许可制度,配套建立各负其责、协同高效的行业综合监管制度,大幅降低行业准入准营的制度性交易成本,加快推动集成化流程再造、信用化审批监管、智慧化功能提升。

二、实施范围

按照省市要求,将“一业一证”改革范围扩展至50个行业(详见附件)。对行业目录实行动态管理,对许可事项变动调整为1项以下的行业不再实行“一业一证”改革;将许可事项变动调整为2项以上的行业或新兴业态及时纳入改革范围。

三、改革任务

(一)集中审批事权,推进综合许可“一门办理”。

进一步规范相对集中行政审批权事项划转,“一业一证”改革行业所涉审批事权原则上划转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集中行使;暂不适宜划转的,相关审批部门应做好协同配合。推进“市县同权”改革,积极承接“一业一证”改革涉及的市级下放审批事项,最大限度减少业务跨层级办理。各审批职能部门要严格落实“三集中、三到位”要求,力争把“一业一证”改革涉及的审批事权全部进驻市政务服务大厅,推动实现行业综合许可“一门办理”。

(二)优化工作流程,建立规范高效运行机制。

按照山东省地方标准《“一业一证”行业综合许可工作指引》,分行业统一编制行业综合许可工作规范。优化线下服务,在市政务服务大厅开辟“一业一证”办理专区,设置专窗,对行业综合许可实行一次告知、一表申请、一窗受理、一同核查、一并办理、一证准营“六个一”办理。依托“一业一证”信息化平台,推进行业综合许可在线申请、在线受理、证照免费寄递、不见面审批。  

(三)推行行业综合监管,实现审管“一体联动”。

对纳入改革范围的行业,逐一明确行业主管部门和各单项审批事项的事中事后监管部门,研究制定各行业事中事后监管细则,理顺监管职责,明确市场主体退出机制。建立行政审批与监管联动工作机制,强化信息共享,加强协调协作,依托泰安市审批监管一体化平台及各专业平台,推进实现许可信息、监管信息、执法信息双向推送、互联共享、一体联动。综合运用动态监管、风险监管、信用监管、分类监管等方式,建立健全各负其责、协同高效的行业综合监管制度。

(四)加强工作创新,提供优质便民服务。

1推行容缺受理和告知承诺。对每个行业综合许可,按涉及的有关审批事项梳理申请材料,需要现场核查的可免于在申请时提交相关证明材料,实行容缺受理,由现场核查人员现场确认带回。在对食品经营许可、公共场所卫生许可等单项实行告知承诺的基础上,探索扩大范围并按行业进行整合;编制告知承诺书格式文本,明确事项依据、办理条件、承诺期限、监管规则及不履行义务、违反承诺的后果;实行告知承诺后,允许申请人以告知承诺书替代相关证明材料、环节。

2优化现场勘验服务。推进“VR”、“微视频”等场景式服务与“一业一证”融合互促,对一个行业涉及多个审批事项并需要现场核查的,按行业制作“VR实景现场”电子模板,方便申请人提前掌握全部标准要求,提高现场勘验通过率。在对食品经营许可等单项实行视频勘验的基础上,逐步扩大范围,探索对行业综合许可推行远程视频勘验。

3加大放权赋能力度。在已有对镇街委托下放事项的工作基础上,探索将“一业一证”相关行业所涉审批事项继续下放。选取条件具备的镇街便民服务中心作为试点,依托“一业一证”信息化平台,实行代收代办服务,进一步将行业综合许可证窗口前移至镇街便民服务中心办理,实现便利店、餐饮等更多行业就近办、多点办。

4积极拓展应用范围。推动行业综合许可从新办扩展到变更、延续、注销全流程,并与主体设立、企业开办等环节相衔接,与证照通办、一件事一链办等改革相融合。探索对民办非企业等非营利性经营主体实行“一业一证”改革,对跨行业经营的综合性经营主体实行“一证准营”。

四、组织保障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级各有关部门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积极参与支持改革任务,主动做好下放事项承接、事项进驻大厅等工作,加强对窗口业务人员、帮办代办人员的培训,为全市“一业一证”改革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二)强化协调配合。各有关部门单位要对照各自职责,强化协调配合,切实抓好贯彻落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要加强对改革推进的总体调度,明确时间节点,夯实工作责任,建立健全考核推进机制。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要与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加强审管衔接联动,协同处理“一业一证”改革推进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三)强化宣传推广。加大宣传力度,通过报刊、广播电视、互联网、新媒体等途径,广泛宣传“一业一证”改革举措和作用,积极赢得社会认知、市场认可、群众认同,为改革营造良好氛围。

 

附件:肥城市“一业一证”改革行业目录

 

肥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21年5月25日印发

附件

肥城市“一业一证”改革行业目录

 

序号

行业名称

备注

1

餐饮(饭店)

2020

2

便利店(超市)

2020

3

烘焙店(面包店)

2020

4

药店

2020

5

书店

2020

6

旅馆(宾馆)

2020

7

母婴用品店

2020

8

健身馆(含游泳馆)

2020

9

民办幼儿园

2020

10

民办教育培训机构

2020

11

人力资源服务行业

2020

12

农资店

2020

13

电影放映行业

2020

14

面粉加工厂

2020

15

食品包装材料厂

2020

16

饮用水厂

2020

17

肉制品加工厂

2020

18

粮油店

2020

19

康养中心

2020

20

休闲农庄

2020

21

建筑业

2021年新增

22

检验检测行业

2021年新增

23

特种设备生产行业

2021年新增

24

重要工业产品生产行业

2021年新增

序号

行业名称

备注

25

医疗器械经营行业

2021年新增

26

眼镜验配行业

2021年新增

27

美容美发行业

2021年新增

28

民办医院行业

2021年新增

29

上网服务行业

2021年新增

30

游艺娱乐(游艺厅)行业

2021年新增

31

洗浴行业

2021年新增

32

歌舞娱乐行业

2021年新增

33

民办职业技能培训行业

2021年新增

34

汽车加气行业

2021年新增

35

汽车加油行业

2021年新增

36

酿酒业

2021年新增

37

调味品生产行业

2021年新增

38

饮料生产行业

2021年新增

39

食用油生产行业

2021年新增

40

危险化学品包装容器制造行业

2021年新增

41

驾校行业

2021年新增

42

艺术品展览行业

2021年新增

43

养殖业

2021年新增

44

肥料生产行业

2021年新增

45

宠物店(医院)行业

2021年新增

46

包装装潢印刷品印刷行业

2021年新增

47

水泥生产行业

2021年新增

48

月子中心

2021年新增

49

货运行业

2021年新增

50

饲料生产行业

2021年新增





            相关解读: 关于《肥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全面实施“一业一证”改革大幅降低行业准入准营成本工作方案的通知》的解读

 




信息来源:肥城市人民政府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