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城市人民政府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5-02-14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特向社会公布2014年度本机关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主要问题、改进措施及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安排。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1月1日起至201412月31日止。报告的电子版可在“中国肥城”政府网站(www.feicheng.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肥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肥城市龙山路032号;邮编:271600;电话:3227108;传真:3211770;电子邮箱: fcxxgk@163.com)。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2014年,市政府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重要工作,放在突出位置来抓,切实担负起组织、协调、推进、指导及监督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努力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有效推动了全市政务公开工作纵深发展,促进了阳光政府、服务政府、法治政府建设进程。

  (一)加强组织领导,夯实工作基础。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分工调整完善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市长任组长,市纪委书记、市政府分工市长任副组长,市直有关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中心具体负责推进指导和协调服务。市政府各部门和镇街根据机构职能和人员变化情况,对政府信息公开的机制、体制建设和业务人员进行了调整充实,做到了机构、场所、人员“三落实”。截至目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兼职人员达到了256人。

  (二)完善制度建设,促进信息公开规范开展。依据《条例》、《办法》等制度,制定了《肥城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实施细则》,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途径、程序、考核评议、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等内容,指导各镇街、市直部门单位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编制了《肥城市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样本》、《肥城市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样本》,分别对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目录的编制规范作出要求。修改完善了《肥城市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肥城市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肥城市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制度》、《肥城市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肥城市政府信息公开新闻发言人制度》、《肥城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制度》、《肥城市政府信息公开考核评议制度》和《肥城市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等,促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扎实开展。

  (三)强化指导培训,提高业务能力。围绕《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政府网站公开要求及填报程序、依申请公开处理办法等内容,通过举办培训班、以会代训等方式,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进行辅导培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和水平。5月份,召开了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会议,就信息公开的要求、内容、程序等进行了培训,增强了工作的主动性、针对性和实效性。

  (四)修编公开指南和目录,按要求发布年度工作报告。制定下发了《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编制修订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发布工作的通知》两个文件,对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目录的编制规范和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作出具体要求,并严格规定公开时限。镇街和相关部门的指南、目录和年度报告均按规定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同时报送3个市级公共查阅点。

  二、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

  (一)建立政府权力清单,推进行政审批信息公开。我市权力清单和服务清单已基本完成,列入权力清单和服务清单编制范围的56个部门单位共有496个事项。均已在肥城行政权力公开网公开,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网站按照部门单位和事项类型划分板块,全面涵盖了我市列入权力清单和服务清单范围的部门单位的所有行政权力和政务服务事项。加强行政审批项目信息公开,推进审批过程和结果公开,重点做好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或参与的行政审批项目审批过程、审批结果公开工作。推进行政许可信息公开,包括许可的事项、依据、条件、数量、程序、期限以及申请时需要提交的全部材料目录,重点做好行政许可办理情况的信息公开工作。

  (二)推进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信息公开。着力做好财政预算决算和部门预算决算公开工作,重点推进“三公”经费公开。下发了《关于推进预决算公开工作的通知》,并召开预决算公开安排动员会议。5月底公开了2015年政府预算、市本级“三公”经费预算以及85个部门单位的部门预算;9月底公开了2013年财政总决算、市本级“三公”经费决算。

  (三)推进保障性住房信息公开。向社会公布年度保障性住房建设信息,不断扩大公开范围。在保障性住房申请方面,形成单位初审公示、主管部门复审公示、民政部门审收入、房管部门审住房、媒体再公示的“四审三公示”制度,并会同监察部门、公证人员对保障房分配全程进行监督和公证,严格准入,不留死角,坚决杜绝投机取巧骗取保障房的行为,确保保障性住房分配的公开、公平和公正。保障房的相关政策,包括政策法规(上级政策文件、保障房管理办法、新出台的政策)、保障房申请公告、各类保障房申报条件等信息均在肥城市房产管理局网站予以公示;申请家庭信息、廉租补贴发放明细等也通过网站、报纸等媒体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监督。将外来务工人员纳入住房保障范围,20148月24日制定出台的《肥城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保障性住房管理工作的意见》,对外来务工人员申请保障房的条件做进一步的完善。

  (四)推进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切实做好食品药品安全热点问题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客观准确规范发布有关信息,同步公布已经采取的处理措施和进展情况。一方面,加大食品药品行政审批、执法检查、案件处理等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另一方面,围绕医疗器械“五整治”、农村食品市场“四打击四规范”等专项行动,公开重点治理整顿的相关信息,共向各级新闻部门报送相关信息18条。充分利用电视台、报纸、网络等媒体,广泛宣传打击专项整治行动的目的、意义、任务、成效以及食品药品相关政策、法规、科普知识。

  (五)推进环境保护信息公开。公开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情况和集中式饮用水质监测数据,实时发布城市空气质量监测结果、空气质量指数值和城市省控河流断面点位信息。同时主动公开国控、省控重点污染源清单,群众可实时查询相关监测方案、监测数据和年度监测报告等信息。重点污染减排、污染防治等项目也择要向社会进行了公开。

  (六)推进生产安全事故信息公开。建立预警预防信息发布和事故应急救援信息公开机制。公开安全生产事故抢险救援进展信息,可能引发事故灾难的自然灾害风险提示信息和重大隐患预警信息。及时曝光严重忽视安全生产的企业、性质严重的非法违法行为和可能酿成重特大事故的安全隐患。截至201412月31日,因安全生产管理不规范,安全生产基础薄弱的27家企业被列为肥城市黄牌警告重点管理企业,并进行网上公示。

   (七)推进教育特殊类型招考信息公开。及时发布肥城市2014年高中招生享受加分政策相关规定及加分学生信息、山东省2014年普通高等学校招收高水平(优秀)运动员工作实施意见、关于做好2014年普通高等学校招收保送生工作的通知、普通高等学校自主招生办法、山东省2014年普通高考照顾政策、学生资助办法等,解决了一些学生和家长急需了解知道的政策问题,较好的服务了教学,服务了群众。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及公开平台、载体建设情况

  (一)加大公开力度,扩大主动公开范围。去年,全市共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13275条。其中,通过“中国肥城”政务信息网主动公开信息5678条,通过部门、镇街门户网站主动公开信息2357条。把主动公开纳入政府日常工作,对各部门单位形成的各类政府信息,在不涉密的前提下,全部如实公开。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予以细化分解,发布到政府门户网站,同时将每季度的调度落实情况一并向社会公布,方便了人民群众监督和了解政府工作。对政府十件实事项目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事项,在进行网络调查、听证会、论证会进行充分研究论证的基础上,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对外进行公布,公开征求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对安全生产、食药监管、产品质量以及教育、卫生、社保、就业等涉及群众切实利益和民生保障的信息,各职能部门编制公开信息、审查批准后,在部门网站、政府门户网站和市级查阅点进行全方位公开。对于部门机构设置、行政管理职能调整、人事任免、公务员招考录用、事业单位人员招录等信息也都及时在网站和相关媒体上进行了发布。

  (二)规范完善服务,推进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为推进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市政府制定出台了《肥城市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实施细则(试行)》,把群众关注的住房、电信、金融、食品、药品、农资、环保、水、电、气、暖等纳入办事公开范围,围绕收费标准、依据、条件、程序、时限、结果以及岗位规范、服务承诺、监督渠道等内容,绘制了办事流程图,22个公共企事业单位实现了网上公开。积极推动办事公开向农村和社区延伸,为广大群众提供优质公共服务。以供电公司、热力公司、燃气公司为切入点,从公开制度、内容、程序、载体等方面进行示范推广,深入推进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

  (三)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载体建设情况。一是突出政府网站建设,依托“中国肥城”门户网站开发了101个政府信息公开子网站,实现了各镇街、各部门和公共企事业单位在一个平台统一发布政务信息,确保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能够及时公开。二是加强信息查阅点建设,在行政服务中心、档案馆和图书馆分别设置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索取点,各街镇、市政府各部门、各公共企事业单位都设立了公共查阅室或资料索取点,并配备了可进行网上查询的电脑,建立了查阅管理制度、查阅登记制度,方便市民群众查询政府信息。三是利用肥城电视台、广播电台、“今日肥城”报刊对经济社会发展重大事项、事关群众切实利益的民生实事进行征求意见、发布公告,提高决策的透明度和群众的知晓率。四是建立健全了新闻发言人制度,根据需要不定期举行专题新闻发布会。去年组织了桃都计生国策“双模”人物揭晓新闻发布会、中国肥城第13届桃花节暨赏花精品旅游线路推介会和2014年中国肥城第七届金秋品桃节3场新闻发布会。

  四、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及收费与减免情况

  市政府办公室明确专门机构负责全市依申请公开信息的受理、转办,在市政府网站提供下载、提交依申请公开申请表;市政府部门、镇街都有受理申请的专门科室、人员,都在公开指南上公开了具体联系方式。3个市级信息查阅点除了提供查阅主动公开信息之外,还可以受理群众公开信息的申请,方便群众全面获取政府信息。去年到部门、镇街发生的依申请公开信息186条,以当面申请为主、咨询类为主。对每一个申请,相关部门、镇街都依法按程序进行了答复。全市所有依申请公开不收取任何费用。

  五、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4年,有一起市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案件,已经结案。未出现其他政府信息公开行政诉讼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我市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一方面加强组织领导,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公开、谁审查”的原则,明确了责任机关和责任人,形成了主管领导、分管领导、具体责任人的逐级负责制,确保涉密信息不上网,上网信息不涉密。另一方面加强制度建设,先后制定下发了《肥城市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制度》、《肥城市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等一系列规章制度,进一步明确了保密审查的程序和责任。同时,不定期对各镇街、部门信息公开平台进行专项检查,及时发现不足,堵塞安全漏洞。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改进措施及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计划安排

  2014年,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个别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必要性认识不到位,重视程度不高;二是镇街之间、部门和单位之间信息公开工作发展不平衡,公开办事依据和职责较多,公开办事过程和结果较少;三是监督制约机制还不够完善,社会评价体系有待于进一步健全;四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职人员少,兼职人员多。 

  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不断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畅通政府与群众的沟通渠道,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是完善工作机制。加强政府门户网站建设管理工作,将政府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建立完善信息发布机制,第一时间发布政府重要会议、重要活动、重大政策信息。依法公开政府信息,做到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健全政府网站信息内容更新的保障机制,提高发布时效,保障工作依法、有序和规范进行。 

  二是强化队伍建设。进一步强化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具体负责人员的培训,通过出台相关制度,保障相对较专职的工作人员,为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顺利推进提供人才保障。 

  三是加强督查指导。不定期地对全市各镇街、各部门工作进行督促检查,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做法,及时发现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逐步建立健全监督、考核、评价等相关制度,推动政府网上服务工作深入开展。

  四是加大培训力度。进一步加强计算机技能和互联网安全知识培训,做好政府网站管理人员和信息发布人员的业务培训工作,使我市政府网上服务工作跃上一个新台阶,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肥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52月14日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