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城市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1-02-25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和《泰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发布工作的通知》规定要求组织编制,主要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肥城市政府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的重要举措,是深入推行政务公开、转变政府职能、实现管理创新、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按照《条例》和《办法》精神,2010年,肥城市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工作、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主要开展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体制机制

  进一步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结合我市实际,及时调整了肥城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人员,为信息公开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同时,各部门(单位)也根据实际情况及时进行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调整,明确负责人,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在建立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制度的基础上,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公开信息报送制度》、《政务(办事)公开工作考核办法及计分标准》、《肥城市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规定》、《肥城市政务公开工作责任追究暂行办法》等一系列配套制度,为信息公开的推进提供了强有力的监督保障。

   

  (二)规范工作流程,扩大主动公开范围

  根据《条例》和《办法》的规定要求,列出本单位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并通过肥城政务信息网站公开依据规范样本,对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进行认真修正和梳理,统一公开标准,规范发布格式。2010年年初将全市为民要办的实事,以形象进度表的形式分解到分工市长和责任部门,每项工作都建立一个形象进度表和台帐,每月都将相关事项和任务落实情况通过网站向社会公布。对攸关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事项,实行领导、专家、群众“三位一体”的决策制度,编制的一系列城市发展规划、专项规划全部面向社会招标确定规划设计单位,并通过网络、召开听证会等形式,充分吸纳群众的意见。在“中国肥城”政府门户网站,对各类政府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公布。编制了《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办理流程及相关材料》,汇集了42个部门和单位的316个行政审批服务事项,明确办理步骤、承诺时限、收费标准等,集中到审批服务中心统一办理,目前193项达到完全授权,实现了窗口服务人员直接审核办结,占全部事项的61.1%。全市各街镇、部门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也在政府网站上进行了全面公开。

  (三)积极开展培训及宣传工作,营造良好的信息公开氛围

  一方面通过举办培训班、以会代训等方式加强了对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培训,尤其是围绕贯彻落实《条例》和《办法》进行培训,规范公开的形式、程序,明确公开内容,提高公开的自觉性、主动性、针对性、实效性。另一方面通过广播、电视、散发宣传材料等方式加大了舆论宣传,2010年发放《政府信息公开相关知识问答》等宣传材料1000余份,提高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维权意识、参与意识、监督意识,把政府的行政行为置于人民群众的有效监督之下,提高了行政效率和政府工作公开度。

  (四)强化督导检查,狠抓工作落实

  为进一步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扎实开展,在各部门单位自查的基础上,7月初及12月下旬,分别组织抽调了政务公开成员单位人员组成了两个检查组对全市政务公开工作情况进行了半年和全年的督导检查。重点督导检查了各单位组织领导、公开内容、公开形式程序、公开监督制约机制的建立执行情况、档案资料的管理情况及2010年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情况等,进一步明确了各单位必须公开的信息范围及内容,有力推进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及时性、有效性和规范性。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

  2010年,肥城市按照《条例》规定的范围,重点公开了以下几方面的信息:行政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信息;行政事业性收费的项目、依据、标准;行政许可的事项、依据、条件、数量、程序、期限以及申请行政许可需要提交的全部材料目录及办理情况;重大建设项目的批准和实施情况;扶贫、教育、医疗、社会保障、促进就业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及其实施情况。  

  2010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364条,其中机构职能信息353条,占公开信息总数的6.6%,政策法规2473条,占公开信息总数的46.1%,规划计划65条,占公开信息总数的1.2%,业务工作1403条,占公开信息总数的26.1%,统计信息143条,占公开信息总数的2.7%,其他信息927条,占公开信息总数的17.3%。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方式

  1、政府网站

  “中国肥城”政府门户网站设立了政务公开专栏,栏目包括:领导之窗、机构设置、政府文件、人事任免、专题报道、政务公开目录、重点追踪、应急管理、政府采购、重点工作、为民办实事、公示公告、监督检查、依申请公开等16个栏目。市民通过“依申请公开”栏目,可向各政府机关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并查阅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的状态。

  2、公共查阅点

  在市档案馆、市图书馆、市行政服务中心分别设置了政府公开信息查阅处,各街镇、市直各部门单位、各公共企事业单位都设立了公共查阅室或资料索取点。《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及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均在每个查阅处专橱存放,并配备了可进行网上查询的电脑,建立了查阅管理制度、查阅登记制度,方便广大群众索取政府信息。2010年,3个查阅点查阅公开信息500多人次。

  3、市长信箱、咨询台及各类便民服务热线

  在长年坚持“行风热线”、举办“听证会”的同时,开发了网上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设立了“市长信箱”、“咨询台”栏目,并相继开通了“肥城论坛”、12348法律科技咨询热线、网上调查等互动栏目,形成了与市长信箱相互呼应的互动栏目组群,并在全省县级政府率先建立了新闻发言人制度,确保能及时将群众关注的人权、事权、财权等热点问题如实及时进行公开。2010年举办新闻发布会12次。“市长信箱”、“咨询台”全年共回复解答来信4574件。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申请情况

  全市各政府机关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706件,其中当面申请32件;电子邮件申请1674件。

  (二)申请处理情况

  1706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全部在规定时间内给予答复。除内容不明确及信息不存在外,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总计1697条。

  (三)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0年我市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未收取任何费用。

  四、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0年,我市严格按照《条例》有关要求开展信息公开工作,未出现对政府信息公开提出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目前,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正稳步提升,但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仍不平衡,各部门(单位)工作开展的力度还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一些单位公开的内容与群众需求结合的还不够紧密;三是公开形式还不够丰富。对于这些问题和不足,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加强政务公开政策的培训、宣传,加大督导检查,加强调研交流,通过各项有力措施不断加以解决,努力把我市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肥城市政府办公室

  一一年二月二十一日

  

  

  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县、市、区人民政府填写)

  单位

  肥城市人民政府

  联系人

  张艳贞

  联系电话

  3227108

  别类

  部门

  街镇

  总计

  

  

  

  

  

  

  已编制公开指南和目录的单位(个)

  69

  14

  83

  主动公开信息数(条)

  2723

  2641

  5364

  公开内容

  机构职能类(条)

  179

  174

  353

  政策法规类(条)

  1256

  1217

  2473

  规划计划类(条)

  33

  32

  65

  业务工作类(条)

  712

  691

  1403

  统计数据类(条)

  73

  70

  143

  其他类信息(条)

  471

  456

  927

  历年累计公开信息数(条)

  设置公开专栏的政府网站数(个)

  37

  9

  46

  政府公报发行量(期/份)

  召开新闻发布会(次)

  12

  12

  设置图书档案两馆查阅场所(个)

  3

  3

  两馆合计接待公众查询数(人次)

  563

  0

  563

  政府所属部门设置查阅点(个)

  10

  14

  24

  依申请公开信息

  受理信息公开申请数(件)

  12

  12

  申请形式

  网上申请(件)

  11

  11

  当面申请(件)

  1

  1

  信函申请(件)

  0

  其他形式(件)

  0

  处理情况

  同意公开(件)

  12

  12

  同意部分公开(件)

  0

  非本机关掌握(件)

  0

  不予公开(件)

  0

  收缴费用(元/件)

  0

  减免费用(元/件)

  0

  举报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受理举报(次)

  0

  被举报(次)

  0

  被提起行政复议(件)

  0

  被提起行政诉讼(件)

  0

  工作人员

  专职人数(人)

  12

  14

  26

  兼职人数(人)

  107

  29

  136

  其他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