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城市规划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2-05

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特向社会公布2017年度本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工作情况概述;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2017年泰安市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解表》责任单位工作任务落实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监督检查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11日起至20171231日止。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市政府门户中国肥城www.feicheng.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肥城市规划局联系(地址:肥城市向阳街30号;邮编:271600;电话:3215221;电子邮箱:fcsghj@163.com)。

一、工作情况概述

2017年我局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将其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通过召开信息公开工作会,制定了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和信息公开督促考核制度,明确了信息公开的责任科室和责任人员,同时将其纳入年终个人工作考核,尤其强调了群众最关注和反映最强烈的事件作为信息公开的重点,并特别强调了公开信息的及时性、准确性、完整性,使全局上下人人意识到信息公开的重要性。同时印发了《肥城市规划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除需要保密的政府信息之外,其它政府信息,我局均以不同的方式进行了公开,2017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80条;回应3650000民生服务热线转发信息公开141条,回复率100%;行政诉讼;向城建档案馆报送信息231件。根据单位实际情况,我局使用中国肥城(http://www.feicheng.gov.cn/)信息公开平台。接受培训人员13人次。设置专职信息管理人员1人负责公开信息的更新与维护。

二、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一)2017年加强组织领导情况

成立以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肥城市规划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负责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指导和监督,日常工作由局办公室牵头负责,各科室认真做好配合工作。按照政府相关要求,扎实做好各阶段的具体工作。

(二)2017年机制建设情况

以政府信息公开为抓手,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上台阶。加强单位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和发布、规划编制和审批结果公开、依申请公开办理、保密审查等制度建设,形成有效的管理机制,以确保政务公开工作质量。

2017年制度建设情况

密切关注上级党委、政府以及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对政务公开工作的新要求,结合实际及时调整更新政务公开事项清单和工作流程图。重点抓好五公开纳入办文办会程序、重大行政决策预公开、利益相关方参加会议、行政执法公示、主动公开目录动态管理、公开内容动态扩展和定期审查、保密审查、舆情回应处置、政策解读、公开平台管理、监督考核等政务公开制度建设,根据工作的重要性分别通过局办公会、联席会议、市规委会的机制来处理相关工作,形成层次分明、系统完备、长久有效的制度体系。

三、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

根据部门职责,我局对职责范围内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政府信息,依法向社会进行主动公开。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一是借助“中国肥城”及住建局规划管理专栏将涉及我市城市总体规划、专项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各镇域规划等相关规划进行批前、批后公示;二是借助“中国肥城”及住建局规划管理专栏将年内许可项目规划进行批前批后公示;三是在市政务服务中心设立服务窗口,受理报建资料,答复公众咨询,发放相关证件,为报建业主提供热情服务;四是在项目建设现场设立规划公示牌,对相关建设工程进行公示;五是积极做好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3650000便民热线回复。

四、《2017肥城市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解表》中工作任务落实情况

(一)工作任务落实计划;

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依据城乡规划法等法律法规的相关要求,完善《肥城市总体规划》(2016-2035年)的网上及纸质征求意见,对《肥城市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概念规划》进行国际招标。

(二)工作任务推进和落实情况。

我局通过种方式进行信息公开。一是在施工现场通过公示牌主动公开项目建设信息;二是在住建局网站主动公开项目建设信息;三是依申请公开项目建设信息。

(三)公开取得成效或效果。

我局进一步完善“阳光规划”制度采取建设单位公告、规划批前公示、规划批后公示三阶段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保障“阳光规划”制度的完善实施。2017接受群众合理化建议35件,回复人大政协提案17件,满意率为100%2017答复连心办3650000转来问题141件。

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一)2017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根据部门职责,我局对职责范围内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政府信息,依法向社会进行主动公开。年内,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80条,其中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发布147条,通过其他方式发布33条。

(二)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机制建设情况

我局认真按照相关规定,扎实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加强监督,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引导全局干部职工积极参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发布的监督,更好服务于社会和群众。二是严格程序,规范工作流程。对本局依法行使行政职权的科室掌握的政府信息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流程有效运作,公众能够方便查询。三是提高网站的服务功能,注重提高网站的建设水平,改进信息内容连接,方便信息查询,提高网上服务效率。

六、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

年内,无涉及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七、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年内,无涉及我局的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八、监督检查情况

成立保密审查领导小组,制定经办人初审,责任科室复审,分管领导定审的工作流程,严格做好保密工作。我局未发生因信息公开而泄密事件。

、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今后改进情况;

(一)2017工作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1.对申请公开事项是否能够公开,有时难以甄别,需要提高鉴别能力。我局在做出规划许可时,需要有一些前置资料,这些前置资料是否能够公开,是否由我局公开,尚需要进行沟通协调。对申请事项是否为保密事项,尚需要专业机构评估后才能作出。

2.信息公开面广量大,专职信息管理人员欠缺。限于我局工作人员有限,目前我局仅能由1人专职负责信息公开管理工作,因此在资料收集整理、信息公开及时发布等工作中工作量较大,尚有不尽人意的地方。

3.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有待进一步健全。下一步将细化职责分工,明确审查程序,保证信息公开的准确性,避免各申请人造成误导,明确责任追究制度,在以后的工作中信息公开工作将进入常态化。

4.信息公开的方式有待创新。我局虽然采取了多种方式进行信息公开,但是与群众的要求尚存在一定差距,尚需要采取比如新闻媒体等措施予以信息公开。

(二)今后改进措施

1.进一步推进信息公开工作落实进度。在全局强化落实信息公开的责任制度,强化意识,落实责任,形成全局上下熟悉该项业务,将其列入日常工作职责范畴。

2.及时与相关业务部门建立信息沟通机制。我局在接到信息公开申请时,当涉及有关部门内容时,我局发放征求意见函,对不宜公开的,我局及时向申请人说明。

3.继续推行“阳光规划”制度。继续贯彻建设项目公告、建设用地批前批后公示、建设工程批前批后公示、部门网站公示、规划展厅公示、档案馆查询等多渠道公开信息,确保信息公开渠道畅通,不断提高城乡规划工作的透明度,充分保障利害关系人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4.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标准化建设。不断研究工作方法及标准,满足群众的信息公开需求,提高行政效能;加强信息公开申请的规范化建设,通过印发服务手册或现场指导等多种形式,满足群众获取信息的需求,引导群众通过合理渠道解决相关问题。

(三)2018年工作计划安排。

一是完善机制,加大平台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和准确性;二是完善领导小组人员组成、分工,明确职责;三是按照政府要求,做好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四是按照法制局的要求,做好单位文件清理规范,并将审阅后的规划文件上传网络。

编辑:(肥城市规划局)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