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城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7-02-15

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特向社会公布2017年度本机关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概述;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和公开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1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市政府门户中国肥城(http://www.feicheng.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肥城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人秘科联系。(地址:肥城市文广大厦1501房间;邮编:271600;电话:0538-3227292 ;传真:0538-3227292;电子邮箱:fcwgxj@126.com)。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公布以来,我局在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年累计主动公开信息95条,政府网站公开信息42条,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53条,回应公众关注热点21条,召开专题会议1次,拨付信息公开专项经费0.5万元。信息公开工作进展有序,各项工作按照既定目标顺利推进。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一)健全机构,加强领导。市文广新局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机制的建立健全工作,成立了以局长任组长,局人秘科、各职能科室、局属事业单位负责人为组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切实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的领导力量。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文广新局人秘科,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

(二)完善制度,加强管理。一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建设,编制了肥城市文广新局信息公开指南及目录,制定了主动公开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及保密审查制度等相关制度,并对信息公开工作责任追究制度在实践中进一步明确。二是组织机关干部和直属单位负责人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市政府相关文件,不断提高对推行政府信息公开重要意义的认识。三是明确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时限,按照“合法、全面、准确、及时”的要求公开政府信息,并对已公开的政府信息发生变化或失效时及时更新。

三、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

我局通过多种渠道回应社会关切问题,并与群众互动交流,其中市长信箱交流回复公众热点21条,电话接受咨询94条,公共政务中心窗口面复15条。

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

针对重点领域涉及的部门预决算、“三公”经费预决算、行政审批事项等方面,我局及时在政府网站上公开信息,2016年累计公布部门预决算、“三公”经费预决算信息6条,行政审批、行政处罚、行政备案等项目信息359条。

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我单位对外公开的政府信息按照类别可分为:机构职能类、法规文件类、行政许可类、便民服务类共四大类,机构职能类内容涉及单位职能、领导分工、科室职责共4条;法规文件类内容涉及规范性文件53条;财务类信息6条。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载体主要为市政府门户“中国肥城”、肥城机构编制网站、肥城文化网、泰安文化网等网站平台以及广播、电视、报纸、宣传栏等传统平台。

六、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

2017年,我局没有收到此类申请,未发生不予公开的情况。

七、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我局未出现因政府信息公开向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收费情况。

八、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我局未发生针对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九、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我局根据《山东省机关单位互联网门户网站保密管理办法》及机要部门要求,制定了《文广新局信息保密制度》,成立了政务信息公开保密审查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信息公开的监督检查。发布政府信息前应履行如下程序:由人秘科提出审查意见,经领导小组审查后,报主管领导批准。对保密审查不能公开的政府信息,应说明理由。保密审查记录应保存备查。在信息形成或公文制作程序中应增加确定信息是否公开以及以何种方式公开的程序。信息公开严格走流程,确保公开信息的保密审查工作到位。

十、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

我局下属文化馆、图书馆、文物管理所、电影公司、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剧团留守处6个事业单位。事业单位信息公开严格遵守政府及局机关的相关规定,在实际工作中严格执行信息依申请公开办法、公开审核办法、公开保密管理暂行规定、信息公开规定行为责任追究办法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有效保障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十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信息公开工作开展的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的认识程度和公开意识还不够,主动公开信息的广度和深度欠缺,公开的内容与群众需求结合的还不够紧密;三是政府信息公开的载体仍需加强,公开的方式有待完善,群众获取政府信息的途径还不丰富,离人民群众的要求和期待还有差距。

针对上述存在的问题,我们积极采取措施,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一是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的力度。二是健全各项工作制度和工作规范,落实目标责任制,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三是加强门户网站建设,强化政府与网民互动交流,提高网上办事能力,逐步建立统一高效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十二、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市文广新局图书馆为政府公开信息查阅点,通过健全制度,安排专人负责,做好登记记录,完善管理等形式,成为满足群众查阅政府公开信息的重要窗口。

 

 

        肥城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2018212

编辑:(肥城市文广新局)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