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城市房产管理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7-03-28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特向社会公布2016年度本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及收费与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主要问题、改进措施及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计划安排、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六个部分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31日止。报告电子版可在市政府门户“中国肥城”(http://www.feicheng.gov.cn)下载。对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肥城市房产管理局联系(地址:肥城市泰西大街24号;邮编:271600;电话:3211144;传真:3217001;电子邮箱:fcfgj1144@163.com)。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概述

2016年,我局信息公开工作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各级关于信息公开工作的法规和制度规定,以深化公开内容为核心,进一步拓宽公开渠道,夯实工作基础,强调依法规范,细化工作方案,指定专人负责,优化公开服务,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局领导班子成员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班子其他成员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组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办公室专人负责门户网站的维护和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制定《肥城市房产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案》,把各项工作全部纳入信息公开范围,保证信息公开工作组织领导到位、涵盖范围广泛、督导检查有力,确保信息公开工作及时高效。

三、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

利用泰山晚报、今日肥城、掌上肥城等新闻媒体和“行风热线”广播电台栏目,解读房地产开发管理、物业管理、住房保障、房屋产权登记和房产档案查询等政策法规50余次。现场与群众沟通交流30余人次,回复“行风热线”督办问题8件。在“百度贴吧-肥城民生直通车吧”与群众互动交流26次。

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

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项目信息公开情况

围绕年度新开工保障性住房3096套的目标任务,结合我市实际,全面落实了19个棚户区改造新建项目,分别是新城街道办事处军地村136套、李小村128套,老城街道办事处乔庄村172套、杨庄村102套、李屯50套;王瓜店街道办事处聂庄132套;仪阳街道办事处仪阳村595套、鱼山村86套、北辛村182套、王家南阳村180套、西鲍村140套。高新区北仪仙村398套、马庄村120套、朱庄村100套,胡屯镇东湖东村105套、孙伯镇莲花峪村270套、安临站镇站北头村52套,石横镇职工宿舍改造货币化安置68户、老城街道乔庄货币化安置80户。

截止6月份,所有已确定的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项目均开工建设,项目名称、建设任务、项目类型、规划建筑面积、开工套数、竣工套数、工程形象进度、建设单位、设计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等相关信息均已在肥城市房产管理局官方网站进行了信息公开,公示情况见《2016肥城市棚户区改造项目信息公开表》:

保障房分配信息公开情况

2016年我市共计分配经济适用住房167套,公共租赁住房195套,累计发放廉租住房租金补贴50280元,保障52户住房困难家庭。我们与民政部门联合受理保障性住房申请,形成单位初审公示、主管部门复审公示、民政部门审收入、房管部门审住房、媒体再公示的“四审三公示”制度,并会同监察部门、公证人员对保障房分配全程进行监督和公证,我们严格准入,不留死角,坚决杜绝投机取巧骗取保障房的行为,确保保障性住房分配的公开、公平和公正。

我市保障房的相关政策,包括政策法规(上级政策文件、保障房管理办法、新出台的政策)、保障房申请公告、各类保障房申报条件等信息均在肥城市房产管理局官方网站予以公示;申请家庭信息、廉租补贴发放明细等也通过网站、报纸等媒体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监督。保障房分配采取电脑公开摇号的方式进行,分配房源信息通过印发分配须知的形式进行公开,摇号结果在网站上进行了全面公示。

(三外来务工人员的住房保障信息公开情况

我市自开展住房保障工作以来,外来务工人员即被纳入住房保障范围。2014年9月24日制定出台的《肥城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保障性住房管理工作的意见》,对外来务工人员申请保障房的条件做一步的完善《意见》全文已在肥城市房产管理局官方网站上进行了公开公示,2016年继续对符合条件的外来务工人员进行公租房保障。

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主动公开信息203条,其中职能机构类3条,政策法规类6条,业务工作类50条,行政许可类49条,社会监督类28条,公共服务类10条,发布微信信息53条,其他信息4条。在公开平台建设方面,主要采用以下公开方式:(1)大力推行网上公开政府信息,及时维护更新“肥城市房产管理局”门户网站和“中国肥城”政府信息公开版块,即时公开各类信息。(2)开通“肥城市房产管理局”官方微信平台,平台主界面共分为“房管资讯”、“办事指南”和“便民服务”三个版块。群众只需轻动手指,即可了解和关注商品房合同查询、存量房合同查询、房产交易办事指南、物业管理法律法规解读等系列服务。(3)在“行风热线”、肥城广播电台、电视台、《泰山晚报肥城读本》和《今日肥城》等开辟栏目,发布信息,宣传政策法规和工作动态,进行全面公示。(4)将驻公共行政服务中心窗口、房地产交易市场和档案科作为公共查询点,便于广大人民群众前往咨询和办理有关事项。(5)在房地产综合服务大厅,设立便民服务柜台,供社会各界咨询办理业务。(6)大力宣传房产法律法规和政策,利用青年志愿服务、普法宣传等时机,向广大市民发放宣传单、宣传册1万余份。(7)利用传真、电话、电子信箱等对群众咨询进行答复。(8)对群众咨询进行面复。

六、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

2016年度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七、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度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没有发生相关收费和减免情况。

八、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6年度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九、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全部公开信息都经过保密审查,接受组织监督检查。

十、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

所属市物业管理办公室信息公开工作与局信息公开工作同步,利用局门户网站、民生服务热线、行风热线等平台,公开信息51条。

十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回顾2016年,我局虽然在信息公开工作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信息公开的深度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的机构队伍有待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的方式方法有待进一步创新。在新的一年里,我局将按照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部署,围绕社会公众关注的社会热点问题,转变观念、提高效能、探索方法,不断加大公开透明力度,持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十二、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无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二〇一月二十

 

 

编辑:(肥城市房管局)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