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7-03-09

 

肥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特向社会公布2016年度本机关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概述;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和公开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市政府门户“中国肥城”(www.feicheng.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肥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系(地址:肥城市工业二路075号;邮编:271600;电话:0538-3253053;传真:0538-3353065;电子邮箱:fcsgsjbgs@163.com)。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概述

2016年,市场监督管理局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各项文件精神,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工作机构和工作人员,制定了主要领导总负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的工作机制,完善了岗位责任制、行政执法责任制和错案责任追究制、首问制、限时办结等规章制度,对信息公开目录等做了进一步充实,完善了对内、对外公开两本政务公开台账,利用工商局门户网站、公开栏、电台、电视台等多种方式进行信息公开,严格落实信息发布保密审核工作,加大督导检查力度,实行信息公开逐级审核、逐级审批,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正常化、规范化开展。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一)2016年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领导情况

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局长任副组长,机关各科室、各直属单位、各市场监管所主要负责同志任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

(二)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机制建设情况

局办公室作为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机构,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局机关及所属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立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的工作机制,建立完善了信息公开制度,明确了专门工作人员负责政府信息的整理、汇总和发布工作,确保公开信息的准确性、权威性、完整性和时效性,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效开展。

(三)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情况

建立健全了政务公开一系列文件规定,完善了岗位责任制、行政执法责任制和错案责任追究制、首问制、限时办结等规章制度,保证了政务公开的经常化、规范化和公开内容的真实性、全面性。

三、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

(一)发布解读情况

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市“行风热线”在线访谈3次。

(二)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1、回应“人民网”网络舆情2次。

2、回应市“3650000”民生服务热线咨询571次。

(三)互动交流情况

1、办理群众来信来访12次。

2、办理“12315”、“12365”群众咨询236次。

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和公开情况

(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计划

1、重点公开内容:商事制度改革进展情况、市场主体年报公示工作进展情况、行政处罚信息公示情况、重点工作开展情况、专项执法检查情况、特种设备监管和质量安全监管情况、完善权力和责任“两个清单”情况、队伍建设、品牌建设、消费维权以及完善事中事后监管工作情况等信息。

2、主要公开形式:根据工作实际,针对具体工作事项,按定期公开和随时公开两种方式进行,具体采用以下形式实行政府信息公开:一是通过市场监管局门户网站予以公布;二是设立督查投诉电话;三是通过公告栏进行公示。

(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推进和落实情况

1、统一认识,不断规范工作流程。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明确各科室、直属单位、基层所工作职责,及时发布,定期维护,确保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工作流程有效运作,方便公众查询。

2、认真梳理,逐步规范公开内容。进一步梳理政务信息,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目录进行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

3、系统整合,提高网站服务功能。从方便公众查询的角度,进一步整合信息资源和服务资源。

4、加强督查,完善重点政务信息公开。继续加强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发现问题及时落实整改要求,确保信息完整、维护及时等基本要求落到实处。

5、推进示范点建设。以点带面推进信息公开工作,明确了城区市场监管所作为肥城市市场监管系统政府信息公开示范点。

  6、以服务便民为导向,不断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一是面向社会公众,完善网上信息公开平台。二是面向办事群众,完善窗口信息公开平台,依托各基层所服务大厅窗口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公共查阅点,增配触摸式电脑、LED显示屏、公告栏等公开设施,方便上门办事群众查询和获取政府信息。三是面向农村群众,建立农村信息公开平台,依托农村12315消费维权站、点,以宣传消费维权职能和农资、食品安全监管信息为重点,全面及时公开市场监管部门服务新农村建设的信息内容,延伸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外延。

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1、坚持主动公开原则,注重整体推进。以公开透明为目标,进一步加大主动公开力度,2016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3条,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01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主动公开的信息制作成电子文档和纸质文档及时向肥城市政务信息网站报送,方便市民查阅。

2、坚持抓重点原则,注重热点问题。以公益性强、公众关注度高的市场监管部门公共政策以及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为重点,进一步扩大公开内容。

3、进一步推进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社会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的公开。通过电视字幕、广播、手机短信平台及时发布市场监管局支持企业发展的新政策,得到企业的好评。

4、信息解读及时到位。开展对涉及民生、专业性强、公众关注度高的规范性文件、公共政策、重大事项等政府信息的解读服务,做到解读及时到位,方便公众理解掌握。

六、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及收费与减免情况

1、以合法规范为准则,切实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为积极稳妥地做好社会公众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具体明确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受理申请机构、申请提出方式、申请受理流程、服务方式和内容,进一步规范申请受理程序,明确操作要求和办结时限,不断提高服务质量。

2、进一步提高依申请公开答复水平。对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根据自身生产、生活、科研等特殊需要依法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根据《条例》,做到依法有据、严谨规范、慎重稳妥、及时答复。

3、进一步提高依申请公开网络化水平,网上受理,网上答复。申请人可以直接从肥城市政务信息网上提交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申请表,工作人员直接在网上答复提交的申请,申请人可直接查看或打印市场监管部门的答复函,方便申请人,提高办事效率。

4、2016年度,我局政府信息公开还未涉及收费及减免事项。

七、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为了充分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对政府信息的知情权、获取权和监督权,我局按照《条例》的精神,制定了严格的监督和救济措施。明确规定: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认为肥城市市场监管局没有依法履行政府信息公开义务,可以向有关部门投诉;认为市场监管局的具体行政行为违反《条例》的要求,侵犯其合法权益,可以依法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认为市场监管局的具体行政行为违反《条例》的要求,并造成其经济损失的,可以依法请求赔偿。

2016年,未收到任何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八、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一)工作机制和责任制落实情况

在制定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有关保密审查的职责分工、审查程序和责任追究办法,确保不发生泄密事件,做到以制度管人、按程序办事。对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由相关科室确定并制作、更新,并交由分管领导审批后发布;对属于免于公开的政府信息应当说明具体理由,由科室负责人审核报审查领导审批。对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按照“统一受理、分别办理”的原则,根据工作职责分流到相关内设科室。相关科室负责办理,经本科室负责人审核报分管领导审批并发布。

(二)保密信息公开发布核查情况

严格遵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有关规定,对维护稳定、政法、信访、民族宗教、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等涉密信息进行严格控制,确保“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经审查,截至目前,我单位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上未发布任何涉密信息。

九、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

所属事业单位根据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明确了信息公开科室、工作人员。明确稽查队、计量测试所、消费者协会、个体私营企业协会为责任单位,安排专门人员重点抓好特种设备监管、质量安全、民生计量及消费者权益保护、个私协会服务会员工作情况的整理、归类和发布,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有效开展。

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今后改进情况

(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2016年,从总体来看,我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状况较好,但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由于人少事多,信息更新还不够及时;二是宣传力度不够,一些群众对信息公开工作还不清楚;三是公开事项还需要进一步细化;四是是信息公开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业务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

(二)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计划安排

2017年,我局将加大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力度,统一标准、统一质量;进一步规范信息发布,加强保密审查;进一步拓宽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自觉接受社会监督,让人民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进行评议,并根据评议结果完善制度、改进工作,实现机关工作的透明、公开、廉洁、高效。督促工作人员及时、规范公开信息,加强工作人员网络操作技术学习,对主动公开的信息进行科学分类。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规章制度,做到以制度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同时,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将公开信息的重点放在与群众关系最密切、群众最关心的问题上,合理配置现有资源,并结合我市实际,积极探索适宜的、有特色的政府信息公开新形式。

十一、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特别说明的事项

暂无需要特别说明的事项。

(二)须填写的统计表等附表

见附件。

编辑:(肥城市市场监管局)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