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城市经济和信息化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3-15

 

肥城市经济和信息化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特向社会公布2017年度本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工作情况概述;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2017年泰安市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解表》责任单位工作任务落实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所属事业单位公开工作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监督检查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11日起至20171231日止。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市政府门户中国肥城www.feicheng.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肥城市经济和信息化局联系(地址:肥城市龙山路032号;邮编:271600;电话:0538-3222389;传真:0538-3222389;电子邮箱:fcjxj2014@126.com)。

一、工作情况概述

2017年,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有关文件要求,及时将局机关各类需公开的信息通过多渠道进行公开,将其作为增强执法透明度、提高机关效能、强化社会监督、联系服务群众的有效平台。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2017年,市经信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示精神,紧紧围绕经信工作中心任务,进一步夯实工作基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运行机制,强化监督力度,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了推进政府信息工作进一步开展,我局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具体工作设在局办公室,负责协调解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二)完善体制机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的要求,结合我局的工作实际,制定了相关的管理办法,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完善保密审核制度,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领导小组,每条信息都由局领导审核通过后发布,进一步完善和规范了政府信息公开。

(三)加强制度建设。制定本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对主动公开的信息范围、内容和查询方法等做了明确的规定和详细说明。除在“中国肥城”门户网站上进行政府信息公开外,我局充分发挥“肥城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网站的作用,对我局的业务工作、机关建设等工作进行全面公开。

三、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

2017年,我局发布了《关于加快推进企业培植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文件,并及时进行解读,促进了我市企业突破发展。

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

2017年,我局在“肥城市信息专栏”公开了加快传统产业升级、化解过剩产能等方面的信息7条。

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一)公开数量。

2017年我局共公开政府信息160余条。其中,涉及政策法规的信息22条;涉及机构调整和人员变动的信息3条;其他信息135条。

(二)公开内容。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包括:机构职能、规范性文件和行政许可事项等。在“肥城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网站上设立机构设置、工作动态、企业之窗、政策法规、经济运行、技术改造、技术创新、节能降耗、信息产业、行政审批、政务公开、党务公开等栏目进行政府信息公开。

(三)公开形式。

1、互联网

通过“中国肥城”门户网站和“肥城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网站公布更新政务信息。

2、工作简报

重要活动和讲话、重要会议的主要内容和重大政务活动情况、机关建设情况工作动态及企业培植工作情况,及时通过《企业培植工作动态》的形式予以公开。

3、其他形式

对行政审批事项,通过行政审批大厅服务窗口备案;对于局重大事项通过召开会议、领导签批,班子成员传阅等方式公开,保证了对重大事项的及时了解把握,有利于工作的顺利开展;对工资晋升、人员变动及评先树优等情况则采取了上墙张贴、编制光荣册等方式公示,通过这些途径,使行政相对人充分行使其知情权。

六、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

2017年,我局协助电子政务中心答复了市政府关于段超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017〕调第(185)号。

七、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我局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事件。

八、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

我局所属事业单位遵循市经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参照市经信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负责其信息公开审查、发布、监督等各项工作。

九、监督检查情况

我局建立了经信局机关保密制度,信息公开小组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以及其他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审查。严格落实网站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实行上网发布信息登记制度,登记内容包括信息采集人、保密审查人、终审人以及信息上网时间。同时,对发布信息进行严格审查,确保信息公开准确无误、符合要求。

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7年,我局严格按照市政府的相关要求,对政府信息及时、有效公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主动公开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网上公开的信息还不够丰富,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法规等方面的信息公开还偏少,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有待拓展等。

针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2018年,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建设。进一步建立健全信息公开规范运行机制,不断提高信息公开的能力和水平,提高信息公开的质量;二是扩大信息公开内容的深度和广度,重点抓好企业关心的国家、省、市加快工业经济发展的方针政策等方面的信息公开;三是利用多种手段拓宽公开渠道,大力推进局网站栏目的更新与完善,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水平。

十一、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无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