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城市人民政府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7-03-20

肥城市人民政府

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特向社会公布2016年度本机关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概述;政务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2016年泰安市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解表》中各牵头部门和责任部门工作任务落实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务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所属事业单位公开工作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政务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市政府门户网站“中国肥城”(www.feicheng.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肥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龙山路032号;邮编:271600;电话:0538-3227108;传真:0538-3211770;电子邮箱:fcxxgk@163.com)。

  一、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概述

2016年,肥城市政府认真履行推进、指导、协调、监督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职责,将服务群众、公开重点领域政务信息作为工作重点,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水平,从组织领导体系建设、机构配置建设、工作机制完善、制度建设等方面着手;开阔思路、创新工作方法,推动各部门单位积极运用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完善好查阅场所建设,满足群众查阅需求;加强保密审核、监督检查、宣传培训等工作,实现了全市政务公开工作内容不断丰富,公开渠道建设逐步拓宽,有力发挥了政务公开对建设法治政府、透明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的促进作用。

二、政务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一)2016年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组织领导情况。肥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分工调整完善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市长任组长,分工市长任副组长,市直有关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负责全市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中心具体负责推进指导和协调服务。市政府各部门和镇街根据机构职能和人员变化情况,对政府信息公开的业务人员进行及时调整充实,做到了机构、场所、人员“三落实”。

(二)2016年政务公开宣传联动机制建设情况。全市各镇街、市直部门单位充分认识到推行政务公开工作对于提升政府形象和服务水平,营造和谐、良好的社会环境有着重要意义。坚持把学习教育和宣传发动贯穿于政务公开的全过程,及时在政务服务大厅、政府网站、部门单位网站开辟政务公开专栏,大力宣传政务公开的目的、意义、重点和要求。加大宣传政务公开工作季度统计通报力度,及时反映政务公开动态,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和做法。在此基础上,一方面注重示范带动作用将重点领域信息公开部门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单位,加强指导,严格要求,促使政务公开在重点部门率先实现突破,积累经验另一方面注重内外结合围绕扩大知情权,狠抓了以强化内部监督为核心的对内公开,内外结合,促使政务公开逐步走向深入。

(三)2016政务公开制度建设情况第一,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基础性制度。先后制定了《政务信息公开指南》、《政务信息公开目录》等规章制度。第二,建立健全政务公开承诺办理制度。实行首问责任制和限期办理制,明确办事时限、办事质量和办事纪律,向群众公开办事程序、决策过程和办事结果,做到有诺必履。第三,建立健全政务公开程序制度。遵循合法、及时、准确、便民的原则,明确对公开政府信息进行受理、审查和处理的工作程序,在规定的时限内,按照相关要求给予公开或答复所需信息。第四,建立健全政务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明确有关保密审查的职责分工、审查程序和责任追究办法。公开政务信息前,由履行公开职责的相关部门对政务信息不能确定是否可以公开时,依照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报送法制办公室确定。第五,建立政务公开备案备查制度。建立政务公开档案,收集、整理、保管政务公开的有关资料,详细记录政务公开情况,并确保归档备案的材料真实、齐全、完整,有据可查。

  三、2016年泰安市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解表》中各牵头部门和责任部门工作任务落实情况

我市紧紧围绕《2016年泰安市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解表》,对涉及群众最关心,社会最敏感,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从重点项目、重点环节入手,把与群众利益直接相关的事项和社会关注的焦点作为政务公开的主要内容,通过多渠道、多平台加大各牵头部门和责任部门的公开力度。

(一)工作任务落实计划根据《泰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6年泰安市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泰政办字[2016]57号文件要求,结合我市实际,经研究制定了《肥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6年肥城市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解表的通知》肥政办字[2016]31号文,文件明确要求各牵头单位、责任单位将政务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明确分管领导和责任科室,结合各自职能,制定具体工作计划和任务推进进度表。

(二)工作任务推进和落实情况。市政府办公室建立工作任务落实台账,年底对全市政务工作实施考核,各牵头单位、责任单位提高了认识,年底前将本部门、单位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全部落实到位。

(三)公开取得成效或效果。

(1)深化财政体制改革,加大财政预算公开力度。严格按照新《预算法》和省、泰安市有关文件要求,已于32日在肥城市第十七届人代会第五次会议上提报了《关于肥城市2015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6年预算草案的报告》,通过审议,于34日批准了该报告及市级预算。认真部署2016年市级预算公开工作,继续加大公开力度,细化公开程度。今年3月份,在肥城市政务信息网及时公开了政府预算及“三公”经费汇总预算,并重点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转移支付情况、政府债务限额、举借债务情况和“三公”经费预算变化情况进行了说明,同时在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开了最新的财政政策法规信息等内容;除涉密信息外,市直所有部门预算已于20163月底前向社会公开了预算信息,公开率达到100%

(2)做好部门和单位预算绩效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信息公开工作。依据新预算法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关于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决定》、《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进预算公开工作的意见》等相关文件,按照省财政厅《关于开展全省预决算公开情况专项检查的通知》(鲁财监〔2016〕28号)要求,全部公开市级决算:经市人大批准的《关于2015年市级财政决算(草案)和2016年上半年全市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2015年肥城市级财政决算公开表》,内容包括一般公共预决算、政府性基金支出、社会保险基金支出、一般/专项债务余额等22项。2016年公开了全市所有部门的2015年部门决算和“三公”经费决算,财政局国库公开全市“三公”经费汇总数。我市负责编制部门决算和“三公”经费决算信息的81个部门已全部在肥城政府网站或单位网站上公开,公开率达100%。同时规范文字说明,进一步细化决算公开的内容。

(3)认真做好市级政府部门和单位采购信息公开工作一是细化政府采购预算管理。印发《肥城市市级政府采购预算管理办法》(肥财采[2016]2号)。按照编好采购预算控源头的要求全面细化政府采购预算编制,2016年对采购人拟采购的项目品种、规格、价格等要提出具体要求,并对采购资金按照“量体裁衣,不留缺口”的原则,编制详尽的政府采购预算。在编制过程中,始终做到与全市财政收支预算同部署、同提报、同审核、同编制、同汇总。二是实施政府采购信息公开。做细做好采购工作,使采购过程更加透明。通过发布政府采购需求公示将采购过程前移,公开征询潜在供应商及社会各界监督。指导代理机构制作规范的采购需求公示、采购公告、招投标采购文件,按照规定在山东省政府采购网、泰安市政府采购网发布政府采购需求公示、招标公告、招标文件和中标公告、采购合同等有关采购信息,并确保招投标、采购信息的真实、准确、可靠全年共发布需求公示173项,中标公示153项。三是认真处理政府采购投诉检举。2016年处理政府采购投诉1项,政府采购检举3项,并做到及时公开处理结果。四是严肃采购程序。采购开标全过程录像监督,严格使用山东省政府采购评审专家库语音告知系统,自动随机抽取专家,最大限度地保证了评标工作的公正性,使招标采购工作更加规范,更加严肃。

  (4)开展好扶贫、移民资金发放信息公开。通过平台肥城市扶贫信息网及时公开扶贫、移民资金的规模、发放明细等信息。根据我市实际,在前期实施扶贫、移民资金拨付、发放过程中,已由各相关职能部门进行公示。

  (5)做好国有企业信息公开工作。 按照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工作分工表任务要求,认真推进国有企业运营监管信息公开工作。做好国有企业主要财务指标,整体运行情况、业绩考核结果等信息公开工作,公开肥城市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肥城市城镇保障房建设投资有限公司肥城市康汇水处理有限公司肥城市康龙排水有限公司、肥城市西部水利开发供水有限公司肥城正泰房地产测绘有限公司肥城市龙润水务有限公司等7家公司管理架构及国有资本整体运营情况;印发并公开了《关于进一步做好企业财务快报和财务分析报告的通知(肥财国资2009年3号文)按照关于做好2016年度企业国有资产统计及报表编制工作的通知(泰国资办〔2017〕2号)要求,开展国有企业年度国有资产统计及报表编制工作,企业年报、季报、月报、企业产权登记等相关工作并根据报表情况进行汇总上报泰安市,对于相关信息,已按时公开。

(6)围绕保障性安居工程,做好建设项目信息公开。结合2016年度新开工保障性住房3096套的目标任务,我市实际出发,全面落实了19个棚户区改造新建项目,分别是新城街道办事处军地村136套、李小村128老城街道办事处乔庄村172套、杨庄村102套、李屯50套;王瓜店街道办事处聂庄132套;仪阳街道办事处仪阳村595套、鱼山村86套、北辛村182套、王家南阳村180套、西鲍村140高新区北仪仙村398套、马庄村120套、朱庄村100;湖屯镇东湖东村105孙伯镇莲花峪村270安临站镇站北头村52石横镇职工宿舍改造货币化安置68老城街道乔庄货币化安置80户。截止20166月份,所有已确定的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项目均开工建设,项目名称、建设任务、项目类型、规划建筑面积、开工套数、竣工套数、工程形象进度、建设单位、设计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等相关信息均已在肥城市房产管理局官方网站进行了信息公开

  (7)及时公开保障房分配信息。我市保障房的相关政策,包括政策法规(上级政策文件、保障房管理办法、新出台的政策)、保障房申请公告、各类保障房申报条件等信息均在肥城市房产管理局官方网站予以公示;申请家庭信息、廉租补贴发放明细等也通过网站、报纸等媒体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监督。2016我市共计分配经济适用住房167套,公共租赁住房195套,累计发放廉租住房租金补贴50280元。形成单位初审公示、主管部门复审公示、民政部门审收入、房管部门审住房、媒体再公示的“四审三公示”制度,并会同监察部门、公证人员对保障房分配全程进行监督和公证,严格准入,不留死角,坚决杜绝投机取巧骗取保障房的行为,确保保障性住房分配的公开、公平和公正。

  (8)落实好国土资源信息公开工作。大力推进征地信息公开工作,严格履行征地报批前“告知、确认、听证”和批后“两公告一登记”程序,在国土资源局网站建立征地专栏,发布征收土地公告和征地补偿、安置方案公告,全年通过国土资源局网站公开查询数据4000多条,在全国县级国土资源系统内属于领先。

(9)加大救助、优抚安置情况公开力度。将城乡低保、农村五保、救灾救济、慈善救助、临时救助、大病救助等救助对象姓名、单位和家庭情况及时在肥城民政网站公示,增加了救助工作的透明度。2016年共公开救助信息68条涉及困难群众5.4万余人次,同时公开了2016年社会救灾资金使用和分配情况,公开了“慈善一日捐”活动募集善款和使用情况,对接收的每一笔捐款都严格按规定办理,对捐款情况及数量每天上报市政府办公室,并通过电台和电视台向社会公布,自觉通过新闻媒体接受社会监督

(10)加大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工作力度。建立了部门联动、快速反应和应急处置机制,完善信息报送和数据统计制度,定期召开会议通报重点案件查处情况。充分发挥 “12312”、“双帮双联”、咨询台等现有举报投诉平台的作用,为社会公众提供快速、便捷的举报、投诉和咨询渠道。年初,根据上级工作要求,我市及时印发了《肥城市打击侵权假冒年度实施方案和部门工作联动机制》,各部门单位也根据各自职责制定了计划方案,做到“双打”工作有部门落实,有专人负责。

(11)加大食品药品行政审批、执法检查、案件处理等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对法规政策、食品药品监管职责、食品药品典型案例、食品药品监督抽检结果等情况进行公开。制定出台《食品药品安全“红黑名单”管理规定》,每月汇总统计食品药品红黑名单。根据“红黑名单”,对失信单位进行公示,曝光其违法违规行为;对诚实守信者,积极对上申请推荐食品药品安全示范单位,以点带面,发挥其辐射引领作用,提升全市食品药品安全工作水平。制定《食品药品安全监督抽检计划》,重点跟踪高风险和易出问题以及《质量公告》中涉及到的不合格食品药品,努力提高抽检工作的科学性和靶向性。2016年,我市共配合上级开展了65批次评价性抽检和572批次监督性抽检;自行组织了3200余批次的食品安全监督性抽检。抽检情况及结果全部在肥城市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进行公示公开。

(12)不断推进安全生产监管信息公开力度。一是生产安全事故的信息公开。包括全市安全生产形势分析报告和工作措施建议;安全生产事故信息以及事故应急处理情况;事故调查情况等。二是重大安全隐患的信息公开。包括重大安全隐患的基本情况、分级分类情况、整改措施及其进展、整改销号情况;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情况、评审验收情况。三是安全生产违法行为信息公开。包括安全生产违法行为、安全隐患、事故等各方面的举报及其查处情况;及时公布安全生产领域“打非治违”情况;安全生产违法典型案件及其处理情况。四是安全生产重大事项信息公开。包括安全生产行政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中长期规划,安全生产行政许可事项、程序和办理情况,安全生产检查监督情况。截至2016年12月31日,利用市安监局门户网站-肥城安全网对3家接受行政处罚的企业进行网上公示,及时维护更新信息。

(13)全面改进行政审批工作,深化政府改革深度广度。大力推进和完善网上办事大厅建设,拓宽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按照上级部署要求,在肥城政务网设专区,全市260个行政许可事项全部录入,事项的名称、办理流程、所需申报材料、办理时限、办理人等要素信息全部在网上公开。积极协助市编办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实时动态管理好行政审批事项目录,主动与有关单位衔接,及时调整有关事项审批程序、审批表格、办事指南等内容,适应网上办事需求。政务办开通了网上办事大厅,企业和群众可以进行业务咨询、提报材料、进程查询、办事评议等活动。在网站开设了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两学一做政务服务大讲堂行政审批服务创新进步奖等专题栏目,不断完善专题展示功能,对外及时公示公开社会关注、群众关心和与群众利益关系密切的重要事项38条,切实发挥中心一线信息服务站的体系优势。2016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61条,中心动态262条,占39.6%;政策法规81条,占12.3%;专题导航86条,占13.0%;便民服务213条,占32.2%;互动交流19条,占2.9%

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一)2016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把主动公开纳入政府日常工作,对各部门单位建立和形成的各类政府信息,在不涉密的前提下,全部如实公开。结合中央和省市行政审批事项清理下放工作,对行政审批事项进行了认真梳理,编制了各部门权力清单和服务清单,及时对外进行了公布。为方便群众办理审批事项,相关单位绘制了行政职权流程图和办事流程图,将执收部门行政事业性收费的项目、依据、标准在网站和办事场所公开。对安全生产、食药监管、产品质量以及教育、卫生、新农合等涉及群众切实利益和民生保障的信息,各职能部门编制公开信息、审查批准后,在部门网站、政府门户网站和市级查阅点进行全方位公开。对于部门机构设置、行政管理职能调整、人事任免、公务员招考录用、事业单位人员招录等信息也都及时在网站和相关载体上进行了发布。2016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5621条,其中机构职能信息96条;政策法规161条;规划计划31条;业务工作7569条;财务信息124条;公共服务信息5407条;其他信息2233条。

(二)公开类别和内容。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规范性文件有肥政发、肥政字、肥政办发、肥政办字,具体内容涉及全民健身、退役士兵安置工作、落实《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宣布失效一批政府文件的决定、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办法等等内容

(三)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机制建设情况。2016年在原有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基础上,不断突破原有思路、大胆尝试新方式、新媒体的途径进行平台建设,目前全市共有56个单位建立微信微博平台,及时公布业务信息,不断丰富广大群众获知政务信息的途径。

  (四)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载体建设情况。不断创新载体,拓宽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一是突出政府门户网站建设,依托“中国肥城”政府网站,建设了36个政府信息公开子网站,实现了各镇街、各部门和公共企事业单位在一个平台统一发布政府信息,确保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能够及时公开。网站突出政策宣传、便民服务和重大决策等信息,通过政务公开、互动交流、在线办事、民生热线、咨询台等栏目,以多种形式予以公开,及时有效地受理、反馈群众的意见与建议。二是加强信息查阅点建设,在行政服务中心、档案馆和图书馆分别设置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索取点,各街镇、市政府各部门、各公共企事业单位都设立了公共查阅室或资料索取点,配备可进行网上查询的电脑,建立查阅管理制度、查阅登记制度,方便市民群众查询政府信息。2016年,市级查阅点共查阅公开信息7000多人次。三是利用肥城电视台、广播电台、“今日肥城”报刊对经济社会发展重大事项、事关群众切实利益的民生实事进行征求意见、发布公告,提高决策的透明度和群众的知晓率。

  五、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情况。2016年,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件,其中当面申请1件、信函申请1件。

  (二)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答复情况。2016年,共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件,其中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的2件、同意公开答复2件。

  (三)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居前的事项。主要涉及全市重点建设项目、土地征收等民生信息。

  六、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市严格规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做到“有申请必答复”市政府办公室明确专门机构负责全市依申请公开信息的受理、转办,在市政府网站提供下载、提交依申请公开申请表;市政府部门、镇街都有受理申请的专门科室、人员。3个市级信息查阅点除了提供查阅主动公开信息之外,还可以受理群众公开信息的申请,方便群众全面获取政府信息。同时全市所有依申请公开不收取任何费用。

  七、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一)2016年,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起的行政复议0件,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0件,被依法纠错0件,其他情形0

(二)2016年,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起行政诉讼1件,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0件,其他情形1件。 

八、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我市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工作中,一方面加强组织领导,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公开、谁审查”的原则,明确了责任机关和责任人,形成了主管领导、分管领导、具体责任人逐级负责制,确保涉密信息不上网,上网信息不涉密。另一方面加强制度贯彻落实,严格执行了《肥城市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制度》、《肥城市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等一系列规章制度,进一步明确了保密审查的程序和责任。同时,不定期对各镇街、部门信息公开平台进行专项检查,及时发现不足,堵塞安全漏洞。

  九、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

(一)2016年本单位推进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措施和落实情况;积极推进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根据《肥城市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实施细则(试行)》,明确了公开的主要内容,把群众关注的住房、电信、食品、药品、农资、环保、水电气暖等纳入办事公开范围。

(二)2016年本单位推进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取得的成绩、成效。围绕收费标准、依据、条件、程序、时限、结果以及岗位规范、服务承诺、监督渠道等内容,绘制办事流程图,25个公共企事业单位全部实现了网上公开。

  十、政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今后改进情况

(一)2016政务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与不足一是部分镇街和市直单位对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识不足,工作上缺乏主动性和积极性,影响和制约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二是少数镇街和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效性不够强,公开的内容不够全面和及时;三是镇街之间、部门和单位之间信息公开工作发展不平衡,公开办事依据和职责较多,公开办事过程和结果较少;四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职人员少,兼职人员多。

(二)2016政务公开工作今后改进措施针对上述问题,我市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不断改进政公开工作方式方法,畅通政府与群众的沟通渠道,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一是进一步深化、细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深化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具体行政行为的信息公开,逐步探索并形成工作规则;继续推行重大行政事项、规范性文件草案向社会征求意见的工作途径。二是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行为。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流程;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核制度,确保信息安全。三是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建设。以政府门户网站为主要载体平台,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的功能,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网络化水平。四是加强宣传和普及力度,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知度。

(三)2017政务公开工作计划安排。一是加强学习,深入研究中央、省、市政务公开相关法律法规、政策文件,不断提高自身业务能力二是探索信息公开新方式。充分利用新媒体、新平台,增加信息公开新途径;三进一步抓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根据省、市相关工作要求,继续深入推进权力运行、财政资金、公共资源配置、公共服务、公共监管等领域信息公开,加强对新增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责任主体的指导、培训、监督力度。四建立起政务公开考核体系。根据省、市考核方案,出台肥城市政务公开考核实施方案,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常态化开展。

须填写的统计表等附表

 

 

  

肥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年3月1日

 

编辑:(肥城市政府办公室)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