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城市综合行政执法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1-15

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特向社会公布2017年度本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工作情况概述;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2017年泰安市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解表》责任单位工作任务落实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所属事业单位公开工作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监督检查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11日起至20171231日止。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市政府门户中国肥城www.feicheng.gov.cn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肥城市综合行政执法局联系(地址:肥城市长山街013号;邮编271600;电话6387979;传真:6387979电子邮箱fczhifaju@126.com)。

一、工作情况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按照市政府的要求,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建立和健全了相关工作制度和规范,积极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进一步拓宽公开渠道,深化公开内容。2017年度我局对需要主动公开的政务信息及时主动公开,及时更新政务信息公开指南目录。对我局工作动态、人事调整、工作制度等百姓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通过报纸、电台、网站等向社会公开。全年共公开政府信息46条。将服务中心确定为我局公开信息查阅场所,配备一台电脑供查阅使用。2017年度我局进一步明确要求,局属各单位各科室配备专人负责信息采集工作,严格采集和保密审查的程序,重新印制发文拟稿纸和来文阅办标签,明确局办公室负责全局各类文件的保密审查工作。建立起由局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牵头,各科室分工负责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格局。同时结合工作实际,对机关工作人员进行了政务公开工作培训,通过培训使大家认识到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性。我局结合《国家公务员行为规范》,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日常工作,同时用法规规范实施,用制度保证执行。做到按制度规范政务公开程序,确保公开工作及时、有效、完整,确保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知情权落到实处。

二、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我局根据局领导班子成员的变动,及时调整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并严格按照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建立保密审查制度,抽调专门人员负责政务公开的具体工作。积极组织人员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有关政务公开的文件、规定,研究确定了政务公开的主要内容、调整政务公开工作机构等重要问题,制定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舆情收集与回应机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信息澄清制度》、《政务信息公开发布协调制度》、《公文类信息公开发布制度》等制度。

三、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

为进一步密切与市民群众的联系,帮助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各种问题,我局继续扎实开展局领导接访日活动。积极接处各类投诉举报案件。112月份,共受理各类投诉举报案件3732件,其中受理“3650000”公开投诉电话转办1353件、数字化城管上传1869件电话投诉314件、上级转办3件、创卫办督办87件、创城办督办11件、网格转办65件案件办结率、回复率均达到100%,群众满意率98%。在市政府便民服务中心各月综合考评工作中均名列前茅。

四、2017肥城市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解表》中各牵头部门和责任部门工作任务落实情况

我局着重从完善管理机制、丰富网站内容、促进互动交流等方面进一步开展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为更好地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2017年度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类别包括机构设置、法律公文、业务工作、组织人事等,全年共公开政府信息462017年随着我市创城和创卫复审、环保督查、违法建设治理工作的开展,我局对城区所有主次干道的清理整治工作。解决了多年来想解决而难以解决的问题,占道经营、店外经营、乱摆乱放、乱贴乱画、乱扯乱挂等现象治理的过程和结果及时向社会予以公布。因此,2017年我局政务公开工作较2016年相比增加最多的是工作动态信息。

2017年度我局共设立政务公开工作公开栏4块,设立政务信息查阅场所1处。全年我局通过电视、报纸、电台等各种媒体公开发布政府信息工作37条

六、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

七、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八、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

 2017年,我局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年度政府信息公开的一项重要内容,积极推进有关工作。截至目前,我局所属事业单位均按照有关规定落实了信息公开工作。

九、监督检查情况

遵循谁提供、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严格进行保密审查。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严格坚持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工作程序,建立健全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机制。严格按照《国家保密法》及有关法律、法规和规章规定,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是否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进行认真审查,对涉密的政府信息,未经特殊许可的不得公开。切实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所需的设备和网络,确保设备、网络运行安全。

十、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今后改进情况;

一是人员变动后,对《条例》的学习、培训和交流不够“实”;对学习培训不重视,只是简单学习,没有深学弄通。二是公开的形式不够“多”。侧重于通过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但真正通过网站获取信息的老百姓却较少。  

在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力求做到以下三点:

一、进一步提高认识,切实加强领导。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全面贯彻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自觉地把政务公开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全面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切实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一项基本制度,纳入年度工作目标体系中。充分发挥各工作机构的作用,建立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

二、进一步做好《条例》实施工作。围绕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工作,利用多媒体、多渠道、多形式,向社会和广大群众深入宣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的重要意义,诠释解读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努力形成干部职工认真抓好政府信息公开、群众积极关心政府信息公开的社会氛围。

三、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保障内容。挖深度,拓广度,再作延伸,努力从多个层面上实行全方位公开,尽最大限度地实行公开。加强网站信息公开全面性,全面覆盖《条例》要求公开和依法应公开的信息,同时进一步提升工作透明度,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十一、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肥城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2018年124

编辑:(肥城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