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城市城市管理局2016年政府信息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7-03-22

市城管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特向社会公布2016年度市城管执法局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概述

一年来,认真贯彻国家和省、市关于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要求,紧密结合城市管理工作实际,继续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拓宽信息公开载体,深化信息公开内容,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审核、发布和备案等重要日常工作流程和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机制,并按照全市统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基础框架标准目录体系,进一步规范了信息录入规范标准,主动公开了涉及经济、社会、民生、重点工程项目等群众关注度高、切身利益关联性强的城管信息,切实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按照省、市关于政府信息公开标准,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的原则、内容、程序和形式,及时更新公开目录和指南,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一是深化行政权力公开。根据《肥城市市级政府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动态管理暂行办法》,完成了2016年市政府部门权责清单动态调整工作,并对调整后的行政权力运行图和行政权力事项廉政风险点进行了修改完善。同时,完成了6项行政审批、4项行政征收、1项行政强制、1项行政检查、5项行政备案和112项行政处罚的梳理,对行政强制类权力事项裁量基准、权责清单、行政权力运行图、行政权力廉政风险点、监管细则、裁量基准均在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予以公布,确保权力阳光运行。二是深化财政资金信息公开。建立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信息公开制度。所有财政资金的收支要按照财政主管部门的要求及时公开。加强财政预算执行和财政审计信息公开,提升财政预算执行和审计结果的透明度。三是深化重点内容公开。坚持“公开是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紧紧围绕2016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和任务,围绕我市“十三五规划”城市管理重点工作,及时公开实施数字化城市管理信息系统,建立城市管理监督考核评价体系,生活垃圾综合处理厂建设等工作落实和执行情况,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以公开促进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将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纳入行政执法人员培训的重要内容,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审核、发布和备案等重要日常工作流程和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机制。四是加强基层办事公开。建立健全相关规章制度,重点公开办事依据、岗位职责、服务承诺、收费项目、工作规范、办事纪律、办事结果、监督渠道等内容。健全了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发布网络,凡是能够对外公开的政府信息,履行审批程序后,在2个工作日内予以公开。经统计,2016年我局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共发布各类信息161条,政务公开所有信息的点击量是3600余次。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方式。我局结合城管工作实际,采取灵活多样、群众易于接受的方式开展政府信息公开。通过在各类报纸、媒体刊物、在广播电台开辟节目专访、参加政风行风热线等形式及时公开有关信息,全面系统宣传城管法律政策和便民措施,实现了报纸上经常有文字、电波里经常有声音,电视里经常有图像。安排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信息审核、录入、更新,确保公开信息准确、及时。确定局政务公开办公室和政务中心市容窗口为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受理与查阅场所,设立公共查阅台、资料索取窗口,进一步丰富完善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以利于人民群众及时完整地获取属于正常公开范围的各类政府信息。今年我局通过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集中宣传主题活动,发放宣传资料,解答群众关于城管执法市容管理方面的问题,推进政务公开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达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依申请公开的申请情况。我局已建立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制度,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设立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专栏,指定专人负责此项工作。

(二)对依申请公开信件的处理情况。2016年收到1件申请公开信息要求,并按要求进行了公开。

(三)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和减免情况。无收费情况。

四、咨询和投诉情况

接受政府信息现场咨询 37人次,未收到关于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投诉。

五、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而出现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情况。

六、工作人员和费用支出情况

(一)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情况。成立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科室及下属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协调本局政务公开工作,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和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政务公开日常工作,并认真做好相关档案资料的整理、归档工作。

(二)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财政及实际支出情况。2016年我局用于与新闻媒体合作发布信息和制作各类宣传材料费用共计2.5万元。

七、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城市执法体制改革改进城市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中发[2015]37)、山东省委、省政府关于印发《山东省深化城市管理执法体制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鲁发[2016]26)精神,目前我市正在制定深入推进城市执法体制改革改进城市管理工作实施方案。待方案确定实施后,将在市编办和法制办的指导下及时进行权责清单动态调整,并做好监管细则及裁量基准的编制完善等相关工作。

八、联系方式

肥城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联系地址:长山街013号;邮编:271600;电话:6387979 ;传真:6387979;电子邮箱:fczhifaju@126.com 

 

 

201731

 


 

编辑:(肥城市城管局)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