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城市发展和改革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1-31

 

肥城市发展和改革局

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特向社会公布2017年度本机关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概述;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和公开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11日起至20171231日止。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市政府门户中国肥城www.feicheng.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肥城市发展和改革局联系(地址:肥城市龙山路032号;邮编:271600;电话:0538-3229232;传真:0538-3213087;电子邮箱:fcsfgj@126.com)。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概述

肥城市发展和改革局现为一级行政单位,下设重点建设项目办公室和服务业办公室两个一级事业单位,经济协作办公室一个副科级事业单位。作为政府重要的宏观管理和综合协调部门,市发改局主要职责是编制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监管固定资产投资和重点项目建设工作,审批、策划项目、运作对地方经济发展具有较强带动作用的大项目,负责经济体制改革工作,牵头组织经济协作活动以及对全市经济运行进行监测分析,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当好参谋助手。

二、政府信息公开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一)2017年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领导情况

成立市发改局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局党组书记、局长赵衍水同志任组长,党组成员任副组长,孙殿军、杜伟、韩栋、陈兵、张军为小组成员,负责对发改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制定政务公开工作计划,调整确定政务公开组织机构,传达贯彻上级政务公开会议精神和要求,检查指导各小组日常工作的开展,及时发现和解决政务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管理、推进、协调、考核发改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确保政务公开的顺利开展。

(二)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机制建设情况

成立市发改局政务信息公开办公室。张军同志为办公室主任,李红、张伟、张文荣、孙玉琳为办公室成员,在发改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直接领导下,负责承办本单位的政务信息公开事宜,设置和维护政务公开各种硬件设备,研究制定政务公开措施,不断改革创新政务公开形式,维护和更新本单位公开的政务信息,组织编制政务信息公开指南、目录和政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虚心接受审核、监督小组的工作意见和建议。

(三)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情况

制定市发改局政务公开工作制度。确立了政务公开评议制度、政务公开考核制度、政务公开工作责任追究制度,完善政务公开的一系列程序和流程,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提高发展和改革部门工作的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

三、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

回应3650000民生热线3条,分别为人民网网友留言高铁建设问题、加强肥城南北向交通规划的问题、青岛至莱芜高铁争取延伸到肥城的问题。

四、《2017年肥城市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肥政办发〔201732号)中工作任务落实情况

根据《2017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总结单位重点报告内容》总结以下情况:

(一)工作任务落实计划

1、对纳入年度重点工程计划的政府投资项目,特别是易地扶贫搬迁、重大水利工程、现代农业、生态环保等重大建设项目,审批、核准、备案等结果及实施过程信息公开情况。

2、按照《关于做好行政审批和行政处罚双公示工作的通知》(泰政办字[2016]8号)的要求,通过信用泰安平台,公开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等信用信息情况。

3、开展随机抽查工作,并及时公开抽查结果、对抽查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情况。

(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推进和落实情况

1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政府信息公开是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的重要措施。各科室要高度重视,将其作为本职工作,召开相关科室负责人会议,明确分工负责人和具体工作人员,提高认识,落实责任,将工作扎实予以推进。

2、做好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双公示。按照省里明确的双公示内容和标准,尽快全面梳理单位双公示清单,形成双公示目录,并通过单位网站等渠道进行公示。加强公示信息安全管理,凡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以及可能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的信息不予公开。凡涉及个人隐私的,进行技术屏蔽或模糊处理。严格执行信息网络安全有关标准和规定,完善工作机制,确保数据的完整和安全。

3、依法依规进行项目审批、核准、备案的公开。严格遵守《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的要求,以稳定市场预期为目标,加大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方面的政策公开力度,完成项目审批、核准、备案等信息的公开工作,按时依法依规完成项目审批、核准、备案等信息的公开。

4、健全完善重大项目信息公开制度。对政府投资的重大建设项目实行月调度、月通报、半年检查、年终通报制度。通过政务信息网、单位门户网站等渠道公开涉及公共利益和民生领域的政府投资项目的名称、项目单位、建设地点、建设内容、批复方式、批复文件、批复文号等审批、核准、备案信息。

(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取得成效或效果

1、行政审批和行政处罚双公示。依托信用泰安信息平台,对我市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进行了双公示,公开事项可由信用泰安平台进行查询,向上级信用平台归集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息15484条,完成8家政府机构失信问题专项治理和10家涉金融失信企业专项治理工作。

2、项目审批、核准、备案公开。依托山东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对项目的审批、核准、备案情况进行公开。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优化审批流程和服务质量,推出最多跑一次服务事项2项,全年立项、核准、备案项目608件、核准投资147.4亿元,全部按要求限时办结。

3、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依托肥城市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对我市涉及民生领域的重大项目进行公开,公开过村35千伏变电站1号主变增容工程、山水名园便民市场等5个项目,涉及经济、教育、环保等多个方面。

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一)2017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

主动公开信息4条。

(二)公开类别和内容

通过肥城市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开2016年肥城市发展和改革局部门决算、2017年肥城市发展和改革局部门预算、肥城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肥城市积极推进新旧动能转换信息。

六、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情况

(二)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答复情况

(三)政府信息公开数量居前的事项描述

七、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一)2017年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起行政复议及应对情况

(二)2017年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起行政诉讼及应对情况

八、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

市发改局下设重点建设项目办公室和服务业办公室两个一级事业单位,经济协作办公室一个副科级事业单位,现已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和群众需求进行相关信息的公开。同时,局机关定期对下属单位的政务公开情况进行督导检查,逐项研究,分工负责,统一安排开展政务公开工作,政务公开取得了实际成效。

九、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在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同时,严格执行政府信息保密审查机制和程序。对行政机关公文信息公开审核标准和程序作了明确规定。对要公开的政府信息保密审查界定作了明确,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进行。并确定专人负责信息保密审查工作,按照谁公开谁审查、事前审查、依法审查的原则,对公开的政府信息是否涉及国家机密、个人隐私及其它敏感信息进行审查,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有序。

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今后改进情况;

(一)2017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得到了较大的改进和提升,但仍然有许多环节的工作有待进一步的探索提升。如主动公开意识不强、公开力度不够深入等问题。

(二)2018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今后改进措施

一是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机制。增强主动公开意识,更好地服务于社会和群众。二是继续规范完善公开平台。充分利用肥城市政府门户网站中国肥城网络平台和肥城市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积极主动公开我局政务信息和公用事业服务信息,确保公众获取政府信息渠道更多、更通畅。三是责任落实到位。落实专人加强信息的公开工作,形成面向群众,简单、便捷的信息浏览、查阅窗口。

(三)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计划安排

1、认识重要意义。充分认识全面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意义,主动适应新形势下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新要求,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通过政府信息公开,宣传、贯彻、落实重大方针、决策,解决群众的疑难问题,消除因不了解或了解不全面而产生的种种疑虑。

2、强化制度建设。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规定和实施办法来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用制度来规范和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紧密结合本局实际,制订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提出指导思想、工作内容、运作方式和考核办法。

3、落实公开工作实效。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注重实效。把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难点、社会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努力做到政务决策公开、过程公开、结果公开,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公开,通过多种形式让干部群众参与和知道,该向社会公开的要向社会公开,保证公开的真实性,防止公开的随意性,注重公开的实效性,坚持公开载体的创新性,不搞形式主义,不做表面文章,全面落实政务公开实效。

十一、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特别说明的事项;

(二)须填写的统计表等附表。

附件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