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城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3-05

肥城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特向社会公布2018年度本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工作情况概述;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2018年肥城市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解表》责任单位工作任务落实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所属事业单位公开工作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监督检查情况;收费及减免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11日起至20181231日止。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市政府门户中国肥城www.feicheng.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 (肥城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联系(地址:肥城市工业三路323号;邮编:271608;电话:0538—3512889;传真:0538—3512889;电子邮箱:fcgxqdzb@ta.shandong.cn )。

一、工作情况概述

高新区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办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遵循增强主动公开意识、健全组织机构、明确职责分工、突出重点公开内容的原则,对于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通过中国·肥城政府网站信息公开平台、肥城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网站及新闻媒体、公告栏、电子显示屏等多种方式,予以及时、全面、主动的公开,并积极受理和回复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为社会公众提供了高质量的政府信息公开服务。

 二、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构 高新区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详细安排部署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行专人负责制,成立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党政办,负责统筹协调编制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全力推进高新区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建立规章制度,落实公开内容。依据《条例》和肥城市政府信息公开有关文件要求,我们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内容、形式和公开、受理、回复的反馈机制。严格遵循政府信息公开基本原则开展信息公开工作,做到依法公开,真实公正,注重实效,有利监督 

(三)健全配套措施,强化工作督查 为提高依法公开水平,我们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过程中,严格依法管理,加强督促检查强化监督,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和规范化。进一步强化责任,严肃纪律,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连续性。积极贯彻实施信息督查检查制度,严格把握公开程序,边学习、边修改、边完善,广泛接受服务对象的监督,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三、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

(一)建立政策解读机制。对本部门制定的规范性文件全部发布政策解读。

(二)加强重大政务舆情收集、回应工作。加强重大政务舆情的收集、研判、报告和回应,及时发布权威信息,澄清事实,消除不实传言。

(三)积极主动回应群众诉求。对于受理的群众来信,全部按期处结,做到了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四、《2018年肥城市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解表》中工作任务落实情况

根据《2018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总结单位重点报告内容》总结以下情况:

(一)工作任务落实计划: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办法》以及《2018年肥城市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解表》的任务与要求,结合自身实际,制订了具体的实施方案,落实了具体的工作部门和人员,逐条逐项,全面公开。

(二)工作任务推进和落实情况:各项工作任务在高新区基本落实到位,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不断深化,政策措施解读及热点舆情回应得到加强,依申请公开工作依法开展,政府网站、政务微信等平台建设不断优化,制度建设进一步健全,队伍建设进一步夯实。

(三)公开取得成效或效果:2018年,高新区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加强行风、党风廉政建设,促进依法行政,密切党群关系、干群关系的重要措施来抓,做到了以公开促廉政、以公开增合力、以公开树形象,从而有力地推进了全区各项工作任务的完成。

在公开内容上,高新区通过中国肥城政务公开网、 “肥城高新微信公众号、电子显示屏、政务公开栏等多种载体,公布了高新区各办局工作职能、主要领导、科室职能、科室负责人和办事人员情况介绍、办事地点、联系电话及电子信箱等内容,全年共公开政务信息253条。

为了确保政务公开工作真正落到实处,高新区健全了监督体系,完善了监督制度,强化了监督措施,加强了监督检查力度。一是政务公开监督小组负责对公开内容的审核和监督;二是建立了定期联系制度,及时听取广大群众对旅游工作的反应和意见;三是设立了反馈电话,随时接受群众对政务公开工作监督。

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一)公开数量。2018年,高新区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53条。 其中:涉及政务活动信息192条;涉及与公众利益密切相关事项61条。

(二)公开内容。一是重点公开了政府当前中心工作的主要内容。二是重点公开了单位办事服务流程等信息。三是重点公开了政府机关的管理职能及其调整、变动情况,包括内设机构、主要领导分工等信息。

(三)公开形式。一是通过自身政务网站、微博、微信发布信息;二是向政务信息网申请发布信息。

六、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

高新区2018年度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七、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高新区严格按照《条例》和上级部门有关规定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举报投诉的情况发生。 

八、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

2018年,高新区积极推进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各办局根据政信息公开的要求,明确负责信息公开工作的部门和人员,按照局政务公开相关制度开展信息公开工作。

九、监督检查情况

为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高新区设立电话、电子邮箱等方式,广泛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和要求,充分发挥社会监督的作用,并积极接受市政府的检查督导。

十、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高新区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未存在收费情况。

十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今后改进情况

2019年,高新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上级有关部门的指导下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也存在一定问题:一是公开政府信息的主动性不够强;二是公开的内容和形式还欠丰富。  

2019,高新区将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要求,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是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不断强化对工作人员尤其是基层信息员的理论培训和业务培训。二是紧紧围绕实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多渠道、多形式,向社会和广大群众深入宣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努力在高新区形成各级干部认真抓好政府信息公开、群众积极关心政府信息公开的社会氛围。三是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各项规章制度,形成以制度管人、以制度谋事的长效机制,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十二、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无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肥城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201934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