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城市统计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1-01-29

肥城市统计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特向社会公布2020年度本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01月1日起至202012月31日止。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市政府门户网站“中国肥城”(www.feicheng.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肥城市统计局联系(地址:龙山路32号;邮编:271600;电话:3213703;传真:3213703;电子邮箱:fcstjj@ta.shandong.cn)

一、总体情况

2020年,市统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统计和政务公开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深入落实2020肥城市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着力强化数据发布和分析解读,积极回应公众关切,创新信息公开形式,推进公开平台建设,增强统计服务能力,不断提高统计工作透明度,切实发挥统计服务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用。

(一)优化完善机制,提升信息公开能力。根据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一步加强对统计数据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管理、平台建设、监督保障管理,补充更新《肥城市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进一步明确各专业数据公开内容和方式,规范公开流程。增强对网站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增强人员协调管理,提升保密安全意识,确保信息的安全性和信息发布的及时性规范性。依托肥城市政府依申请公开业务办理系统,实现依申请公开办理流程和管理电子化,统一制作政府信息公开告知书进行回复,提升工作效率和规范性。

(二)注重数据发布,不断提升统计数据公开质效。继续增强数据发布透明度,扩展数据公开范围,增加反映社会民生发展和经济转型升级方面的指标数据,对在经济社会发展状况中关注度较高的地区生产总值(GDP)、居民消费价格指数 (CPI)、城镇非私营单位平均工资、工业增加值等数据发布专项解读信息等等;完善政府信息发布工作机制,规范审核、发布及加载流程,2020年政务公开栏目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8条,进一步提高统计数据服务效率

(三)回应社会关切,加强宣传解读和舆情回应。一是加强统计政策解读,对第四次经济普查、第七次人口普查相关政策内容进行主动解读、答疑释惑,准确传递权威信息和政策意图。二是加强经济运行解读,积极解答回应经济和民生领域关切问题;坚持数据发布与解读并行,通过报纸、电视主流媒体及微博、微信、今日头条号新媒体扩大传播,2020统计网站、微信公众号发布统计信息325条;收到良好传播效果。三是加强依申请公开回应,梳理优化依申请公开办理流程,做到能收申请后及时办理、及时回复,不断关注统计信息咨询趋势,及时发布权威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20,统计局进一步加强了公开平台和载体建设,不断拓展公开渠道,积极通过政府网站、统计网站、文明网、公开栏等形式公开信息。政府平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8条,其中统计数据公开12条,业务工作公开52条,财务信息公开4统计内网公开信息364包括统计分析109条,统计信息255条

1.编印《肥城统计年鉴》,收集了2019度肥城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肥城市统计资料。

2.每月编发《统计月报》,包括全市生产总值、农业、工业、固定资产投资、交通邮电、电力与内外贸易、对外经济与旅游、财政、金融、保险、城建、物价、人民生活等方面的月度统计信息,分县市区月度主要指标等内容,信息量全面细致。

3.通过编印统计宣传资料、举办统计开放日活动提供统计信息服务。结合“世界统计日”、“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及 “宪法日”活动等形式开展宣传,普及统计法律法规和统计常识,扩大统计影响力,提高社会认知度。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一)主动公开数量。2020年市统计局按照首问负责制的要求,接受社会公众上门或电话咨询280人次。其中统计信息咨询电话接听答复200余人次,当面咨询接待60人次

(二)公开统计主要内容。相关单位或个人咨询内容主要集中在常住人口以及我市GDP、人均可支配收入、消费性支出、职工平均工资、各行业产值等主要经济指标数据。

依申请公开情况。2020年,统计局收到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申请6条,均为要求提供相关统计数据的申请,我局已按照规定程序向申请人提供了详细数据,并得到申请人的肯定答复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50 

160 

30 

 40



28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45 

 150

 10

 10



215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5

 10

 20

 30



 65

(三)不予

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

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

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50

 160

 30

 40



35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2020年,统计局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事项。

2020年,肥城市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取得积极成效,但与新时代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相比,与人民群众对政务公开的需求相比,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体现为公开意识仍需进一步增强、公开范围仍需进一步拓展、公开平台仍需进一步优化、公开能力仍需进一步提升,并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改进。

(一)加强信息发布,提升公开透明水平。拓展发布内容,让统计数据更好服务社会公众和学术研究,围绕重点领域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加强普宣传,开设“行政处罚信息公示”专栏,公开行政处罚信息。

(二)增强宣传解读,提升舆情回应实效。加大数据解读力度,大力提升解读效果,运用丰富翔实数据提升数据解读的深度和针对性,揭示经济社会发展趋势和亮点。

(三)完善体制机制,提升政务公开能力。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制度建设,加大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透明度,动态调整信息公开目录,做好信息公开专栏的日常维护。扎实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优化依申请公开办理流程和机制,不断提高答复工作质量。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