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城市统计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2-09

 

肥城市统计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特向社会公布2017年度本机关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市政府门户“中国肥城”(www.feicheng.gov.cn)查看。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肥城市统计局联系(地址:龙山路32号;  邮编:271600;电话:3213703;传真:3213703;电子邮箱:fctjjbgs@163.com)。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2017年,统计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紧紧围绕全年经济发展目标,加强统计改革创新,推进有利有效统计,改进统计工作方式,提升统计服务水平,逐步实现统计信息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管理,不断提高工作效率与水平,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面深入发展。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一)加强领导,健全工作机构。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结合统计工作实际,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负责全局政府信息的收集、审核、发布、更新和维护任务,做到有领导分管,有工作机构负责,有人员承办,切实保障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完善制度,规范公开流程。根据形势要求,修订印发了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公开审议、评议、反馈、备案、监督检查等相关制度,为全局政府信息的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等一系列工作程序提供了明确具体的制度遵循,促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推进。

 (三)围绕中心,丰富公开内容。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结合统计工作实际,做好公开目录的调整和完善工作,及时准确发布统计工作的动态、人事、资金、政策法规、月度和年度统计数据、统计业务信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相关统计信息,满足社会公众对统计信息不断增长的需求。   

(四)强化措施,提升工作实效。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同党风廉政建设、机关效能、统计行风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与统计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局绩效考评,采取专项督查、日检查、年度考核等形式紧密跟踪,查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时整改,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及公开平台、载体建设情况

(一)2017年,统计局进一步加强了公开平台和载体建设,不断拓展公开渠道,积极通过政府网站、统计网站、文明网、公开栏等形式公开信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11条,其中机构职能公开2条,政策法规公开1条,业务工作公开104条,财务信息公开4条。统计内网公开信息273条

二)每月编发《统计月报》,包括全市工业、固定资产投资、贸易、重点服务业等方主要指标面月度统计信息,信息量全面细致。

(三)印编《肥城统计年鉴》,在内容上收集了2016年肥城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肥城市统计资料。统计年鉴是发布统计信息的主要载体,也是统计部门向社会开放的重要窗口。

四、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

(一)主动公开数量。2017年市统计局按照首问负责制的要求,各统计专业接受社会公众上门或电话咨询270余人次。其中统计信息咨询电话接听答复200余人次,当面咨询接待70余人次。

(二)公开统计主要内容。相关单位或个人咨询内容主要集中在常住人口以及我市GDP、人均可支配收入、消费性支出、职工平均工资、各行业产值等主要经济指标数据。

五、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及收费与减免情况

2017年,我局没有收到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申请。

六、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我局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事项。

七、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按照有关规定,结合统计局工作实际,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自信息产生之时,即由产生部门初定公开属性,经分管领导对公开属性和保密性质审核后,确定公开属性,依情况予以上传统计内网,最后经过泰安市统计局审核后公开发布。2017年度我局未发生泄密事件。

八、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

我局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发布严格按照规定进行保密审查,其他科室单位信息公开统一由局专门管理人员统一发布,确保信息及时、准确。

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今后改进情况

2017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理论学习有待提升,公开信息报送不够及时,信息公开属性审核需进一步加强。     

2018年,我局将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政务公开办的要求,将公开工作进一步融入统计业务工作,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水平:

一是加强学习。认真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提高公开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进一步提高对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二是强化监督。加强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和监督,落实责任,确保把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三是做好备案。认真做好政务、信息公开资料建档工作,及时落实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送交,做到政务、信息公开有据可查。

十、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计量单位

本年累计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111

二、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


其中:1.信函及传真申请


2.网上填表及电子邮件申请


3.当面申请


三、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答复数


其中:1.同意公开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2.同意部分公开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3.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4.其他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收取费用


五、政府信息公开被举报投诉数


其中:1.维持具体行政行为


2.纠错


六、政府信息公开被行政复议数


其中:1.维持具体行政行为


2.纠错


七、政府信息公开被行政诉讼数


其中:1.维持具体行政行为


2.纠错


八、设立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数

1

九、设置政府信息查阅点数


十、查阅点接待人数


信息公开工作人员


姓名

职务

联系电话

是否兼职

分工领导

尹立新

城市经济调查队队长

15610376770

兼职

工作人员

 

人秘科科员

15550879956

兼职


  

综合科科长

13210692079

专职

 

2018年1月23日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