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城市人民政府仪阳街道办事处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1-31

 

肥城市人民政府仪阳街道办事处

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特向社会公布2017年度本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工作情况概述;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2017年泰安市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解表》责任单位工作任务落实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所属事业单位公开工作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监督检查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11日起至20171231日止。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市政府门户中国肥城www.feicheng.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肥城市人民政府仪阳街道办事处联系(地址:肥城市人民政府仪阳街道办事处;邮编:271602;电话:0538—3161201;传真:0538—3160206;电子邮箱:yiyangxuanchuan@163.com)

一、工作情况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我处认真贯彻落实《条例》的重要举措,是深入推行政务公开,转变政府职能,实现管理创新,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2017年,仪阳街道办事处信息公开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目录编制、丰富公开内容、强化查询服务、搭建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平台、畅通公开渠道、落实保密审核工作等方面均有较大进展,取得了较好效果。

 二、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一)2017年加强组织领导情况

成立了以街道主要领导任组长,党政办、宣传室、研究室、组织室、民政办、财政所等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确定了办公室作为办理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责任机构,负责街道办事处信息公开的日常组织协调工作。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共5人,均为兼职工作人员,负责政府信息的日常采集、整理、传输和网站相关栏目的定期更新工作。分工领导进行主动公开信息的审核工作。

(二)2017年机制建设情况

制定出台了《肥城市人民政府仪阳街道办事处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目录》和《指南》,从组织领导、公开内容、公开形式、公开期限、监督检查等方面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出具体规定。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我处严格按照上级要求,除依法免于公开的信息外,政府信息均主动公开或依申请予以公开,对不予公开的说明具体理由。截止2017年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

(三)2017年制度建设情况

一是严格落实信息公开相关制度。落实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落实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明确政府信息公开主体内部的申请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个环节具体要求;落实信息公开责任追究、监督、考核、评议、档案管理、反馈等制度,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工作流程,畅通公开渠道,确保人员、措施、责任落实到位,保障我区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二是推进预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按时公开2017年度决算及2018年度预算。三是推进重点领域公开工作。加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及时发布与群众、法人及开发区区内企业利益密切的规范性文件、政策、措施及其实施情况。

三、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

加强政民互动交流,并向社会公开电话,及时回复回访群众对仪阳街道办事处工作咨询投诉、意见建议。全年共解决群众诉求事件200余起,发布政策解读稿件6件,回应社会关切0条。

四、《2017年肥城市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解表》中各牵头部门和责任部门工作任务落实情况

无涉及

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一)2017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

2017通过门户网站主动公开信息主动公开信息数量96条,其中,人事信息2条,规划计划类信息8条,工作动态70条,业务工作11条,其它5条。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主要包括了人事任免、社区规划、项目建设、园区建设等方面的内容。

(二)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机制、载体建设情况

1、互联网。主要用于公开项目建设进度、日常工作进展及全年工作分解落实情况。一是充分发挥中国肥城门户网站作为第一平台作用,强化支撑体系建设,截至2017年底共发布网站信息共计85条;二是完善肥城市新兴产业开发区网站,加大对新区招商引资宣传力度的同时,不断强化中国肥城政府网站带动功能,定时更新公开内容。2017年,我街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9条。

2、其他形式。通过召开述职评议会、政务公开栏、工作信息报送及新闻报送等形式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托廉政广场及宣传栏,随时公开政府年度工作计划、工作台账、三公支出等信息,打造阳光政府,全方位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六、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

联合仪阳街道办事处合作医疗办公室,办理依申请服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申报缴费102件。

七、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无相关情况

八、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

 2017年,仪阳街道办事处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积极推进有行政职能的所属事业单位进行信息公开。各所属事业单位根据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及时、准确、全面发布相关政府信息,接受政策咨询。

九、监督检查情况

仪阳街道办事处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切实提高认识,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和《条例》规定,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机制;将政府信息公开与公文流转程序、信息发布程序结合起来,防止保密审查与政府信息公开脱节;定时组织安全专项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纠正,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加强薄弱环节的保密管理。2017年,没有发生泄密情况。

十、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今后改进情况

(一)2017工作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1、公开内容需要进一步深化。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距离,有关决策、规定、规划、计划、方案的草案公开、听取公众意见方面需要进一步加强。

2、公开形式的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较重视通过网站公开政府信息,适合社区、农村等群众查阅的公开形式不够丰富。

3、在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工作中对有关概念理解不一致,需要进一步加强宣传和引导工作。

(二)今后改进措施

1、充实公开内容。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做好公开和免予公开两类政府信息的界定,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逐步编制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的梳理,探索重大决定草案公开制度,充分征求公众意见,推动科学、民主决策。

2、规范、优化申请处理流程。规范信息公开流程,提高申请处理效率,方便公众获取政府信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服务工作。

3、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监督检查评议、培训宣传等工作制度,建立和完善信息公开审查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

(三)2018年工作计划安排

1、认真及时做好网站维护、更新工作。

2、加大投入,拓宽信息公开途径。通过及时更换宣传栏版面、发放明白纸、出动宣传车等方式,加大投入,努力拓宽信息公开途径,丰富信息公开形式。

3、加强调度、协调配合。积极协调调度各站办所相关责任人,明确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及时认真督导检查,使其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工作自觉协调配合,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够顺利开展。

十一、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无需要特别说明的事项。

 

附表:1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2、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人员统计表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