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院镇人民政府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7-01-25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特向社会公布2016年度本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告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1611日起至20161231日止。报告电子版可在肥城市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feicheng.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肥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人秘科联系。地址:肥城市龙山路三农大厦0308室;邮编:271600;电话:0538-3229761;传真:0538-3229761;电子邮箱:fcrsjmsk@163.com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公布以来,我局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年累计主动公开信息360条,政府网站公开信息278条,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70条,回应公众关注热点110条,召开专题会议2次,拨付信息公开专项经费0.8万元。信息公开工作进展有序,各项工作按照既定目标顺利推进。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搞好组织协调,加强部门之间的配合,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机制,各科室、局属各单位紧密配合,共同抓好政务公开工作的落实。

(二)完善机制,统筹管理。一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建设,编制了肥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信息公开指南及目录,并对信息公开工作责任追究制度在实践中进一步明确。二是组织机关干部和直属单位负责人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市政府相关文件,不断提高对推行政府信息公开重要意义的认识。三是明确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时限,对已公开的政府信息发生变化或失效时及时更新。

三、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

我局多渠道、多方式回应社会关切问题,与群众互动交流。其中,市长信箱回复公众反映问题28条,解决民生服务热线群众反映问题286条,电话接受咨询1040条。

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

针对重点领域涉及的部门预决算、“三公”经费预决算、行政审批事项等方面,我局及时在政府网站上公开信息,2016年累计公布部门预决算、“三公”经费预决算信息6条,行政审批、行政处罚、行政备案等项目信息20条。

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在政务公开推进过程中,我们讲求实效,根据街道的实际,突出重点,创新形式,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水平。在公开内容上,我们按照上级部门的要求,结合我单位实际,重点公开三个方面的事项:1.做好国务院下放和省政府取消、下放、保留的职业资格的公开工作。2.公开促进就业方面的规划、政策、资金、措施和实施情况,以及就业创业优惠政策实施范围,各项补贴申领条件、申领程序、管理和审批等信息。3.公开面向农村劳动力、就业困难人员、高校毕业生等就业专项活动的信息。4.及时公开就业供求信息,做好国有企事业单位人员招录信息和人力资源市场供求信息的发布工作。

在我们业务开展中,从重点工作入手,扎实开展人社局政务公开工作,在单位网站、政府网站、报纸、杂志等媒体进行刊登报道。职业技能资格清理方面:一是规范职业资格证书管理,落实国家职业资格目录清单管理制度,严格按照省人社厅现公布的538个职业工种开展职业技能鉴定工作;二是做好技能人员职业资格鉴定的组织实施工作,完善职业技能鉴定的有关规章制度,落实规范鉴定程序和证书核发办法。三是使用职业技能鉴定在线考务系统,严格按照《山东省职业技能鉴定考务工作规则》开展考务工作,明确各级工作权限,实现对技能人员职业技能鉴定的全过程监控。促进就业方面:人事人才网截至目前公开发布的注册企业1526个,招聘信息2560个,个人注册简历11553个,发布各类相关服务咨询信息668条;积极公开就业创业方面的优惠扶持政策,累计在肥城政务网发布就业创业政策信息18件,在齐鲁网等网站发表5篇,各类报刊杂志等发布信息70余篇。事业单位人员招考方面: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从《简章》的发布,到笔试面试成绩公布、进入体检范围人员名单、聘用前公示等,都在我市人社局网站公布,确保整个招聘过程透明。

六、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

2016年度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七、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度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没有发生相关收费和减免情况。

八、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6年度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九、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全部公开信息都经过保密审查,接受组织监督检查。

十、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

我局下属肥城市社会保险事业处、肥城市劳动就业办公室2个事业单位。事业单位信息公开严格遵守政府及局机关相关规定,在实际工作中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有效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十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主要问题:一是部分科室、部门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认识不足,思想上没有引起足够重视,缺乏主动性和积极性。二是政务公开更新不够及时,部分政策虽然已经在落实但后没及时更新在公开栏上,三是在村镇、社区等基层地区信息公开做的仍然不到位。

改进措施:一是要进一步结合实际,提高公开实效。紧紧围绕人社部门职责,真正立足于服务群众,立足于接受群众监督,立足于解决问题,在办实事、见实效上下功夫。二是要提高政务公开面,拓宽政务公开宣传渠道,逐步扩大公开内容,真正做到全面、彻底的公开。同时积极运用计算机和网络技术,不断完善局机关网站和人才网站的建设,不断拓宽政务公开宣传渠道。三是要加大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力度,使政务公开工作更加规范化、制度化和经常化。

十二、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无。

肥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7317

编辑:(肥城市人社局)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