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度王庄镇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7-02-14

 

2016年度王庄镇政府信息公开年度

报      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和肥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发布工作的通知》要求,特向社会公布2016年度王庄镇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王庄镇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联系方式:

地址:王庄镇;邮编:271611;电话:0538-3580101 邮箱:wangzhuangms@163.com

一、基本情况

2016年,我镇按照“公正、公开、便民”的总体原则及“及时、准确”的总体要求,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等有关规定,将实施《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与诚信政府的现代行政管理理念相结合,与转变政府职能、深化行政体制改革相结合,切实推进了全镇信息公开工作。

1、组织机构建设逐步加强。为健全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按照上级政府有关要求,我镇及时调整充实王庄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调整充实后的领导小组由镇长任组长,分管副镇长任副组长,党政办、财政所、纪委、计生办、经管站等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联合组成。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抓具体操作的工作机制,明确分工,责任到人,做到领导重视,机构健全,人员到位。

2、政府信息公开平台逐步完善。我镇在充分利用会议、文件、标语、宣传单、板报等宣传平台的基础上,还逐步完善了便民服务政务大厅的公开职能。拓展行政服务大厅的功能,开辟专门的信息公开栏,适时公开政务信息;建立了政务信息宣传角,存放各种政务工作的介绍、办事指南等小册子,供公众取阅,有效地发挥了行政服务大厅在政府信息公开中的平台作用。

3、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不断扩展。我镇专门下发文件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公开的内容、公开的形式、公开的制度等作了明确规定。同时,从老百姓急需了解的信息入手,排出了十余项主动公开内容,主要包括:政务动态、机构信息、政策法规、计划规划、应急管理、监督检查、三农信息、服务民生等,每项内容从多个方面把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公示给百姓。

4、政府信息公开制度逐步健全。我镇制定并下发了《王庄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文件,明确了我镇政务信息公开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主要任务、工作步骤及工作措施,进一步明确和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工作原则和流程。并专门成立了信息公开审查小组,对政府信息公开编制的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进行认真审核,尤其在涉密方面,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逐条进行审核,确保了公开的信息不涉密,涉密的信息不公开。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16年王庄镇主动公开信息18条,其中,机构职能类2条;规划计划类的信息2条;属于本部门业务类信息13条;其他信息2条。

三、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

2016年王庄镇镇未出现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的情况

四、工作人员和费用支出情况

1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情况。2016年,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共2人,兼职,各科室(所)人员配合完成,明确了责任,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2、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财政与实际支出情况。全年,我镇共投入1.27万元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分四个季度投入,分别包括设施设备、资料印刷、业务培训和其他。

五、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全年,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1、一是由于镇街事务繁杂,镇信息技术人才短缺,没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采集信息,各村、各单位信息员多是兼职人员,信息收集工作难度大。

2、少数站(室)所对贯彻实施《条例》重要性的认识不深、重视不够,对《条例》的学习不够、理解不深,对哪些信息应该主动公开、哪些可依申请公开、哪些依法不能公开把握不准,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公开不全,工作较为被动。

(二)改进措施

1、统一认识,努力规范工作流程。进一步梳理镇党委政府及镇内各站(室)所掌握的政府信息,保证应公开信息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公众能够方便查询。

2、加强监督和督办。继续组织专门人员查找政府信息公开的薄弱环节,不断拓展政府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不断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

3、自觉接受社会监督。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社会评议政风、行风的范围,让人民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进行评议,并根据评议结果完善制度、改进工作;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实现行政机关工作的透明、公开、廉洁、高效。

4、继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充分利用便民服务政务大厅发挥职能作用,为群众提供查询便利,耐心为群众讲解,排忧解难。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