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屯镇人民政府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3-25

 

湖屯镇人民政府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特向社会公布2018年度本机关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概述;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2018年肥城市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肥政办发[2018]20号)中工作任务落实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检查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11日起至20181231日止。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市政府门户中国肥城www.feicheng.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如有疑问,请与肥城市湖屯镇人民政府联系(地址:肥城市湖屯镇中心街湖屯镇人民政府;邮编:271613;电话:3610713;电子邮箱:htzyjs@ta.shandong.cn)。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概述

2018年,湖屯镇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和省市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一些列方针、政策,积极落实《肥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肥城市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的通知》(肥政办发[2018]20号)中的任务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制度建设,深化公开内容,严格监督检查,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加强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全力打造“透明政府”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不断提高政府公信力,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我镇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打造阳光政府和法治政府的重要举措,强化领导队伍建设,大力推进制度改革,全镇上下形成了主要领导牵头,分管领导具体负责,职能站所抓落实,各方共同参与、协同推进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做到了有计划、有安排、有措施,规范了相关工作流程,规范了信息采集、审核及发布,确保发布信息的及时、准确、安全,切实增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性、自觉性和实效性。加强信息员队伍培训,提高操作水平,强化网站内容保障。

二是拓展公开载体。创新政府信息公开形式,在充分发挥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的同时,积极拓展政府信息公开的载体,通过政务微信等各类新媒体公开政府信息的力度不断加大。畅通受理渠道,完善工作机制,提高工作效率,满足人民群众的信息公开需求,不断提升依申请公开服务能力。

三是深化制度建设。在公开机制建设方面,在原有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的基础上,根据文件规定和工作实际,通过细化工作内容、优化工作流程、加强宣传信息工作等措施,健全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进一步明确政务公开的职责、内容、程序、方式和时限要求,完善了信息采集、审查和发布工作机制。建立健全信息公开监督保障机制,在监督层面上严格把关,强监督促提升,有效推动我镇整体信息公开工作的良好运行,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三、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

2018年,湖屯镇紧紧围绕全镇重点工作,针对公众关切,及时、主动、全面、准确地公开各类政府信息。在公开内容上,围绕上级政策和本级政策开展解读,突出重点信息公开,特别是有关全镇发展的重要会议、重要活动、重要决策部署,经济运行和社会发展重要动态,重大突发事件及其应对处置情况等方面的信息,以增进公众对镇机关工作的了解和理解,提高政策解读的针对性、权威性和时效性。通过民生服务热线12345等渠道回应公众关注热点近800余次。

四、2018年肥城市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中工作任务落实情况

按照《2018年肥城市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中工作任务及要求,聚焦重点领域,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切实增强政务公开实效时效质效。

在“以政务公开助力惠民生”方面,围绕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公开扶贫政策、扶贫对象、帮扶措施、扶贫成效、贫困退出等信息,明确公开时限,加大扶贫信息公开力度。

在“增强政务公开实效”方面,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重大意义,切实将政务公开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研究室为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科室,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健全了由党政办、研究室、宣传室、组织室等部门参加的政务公开组织协调机制,进一步转变理念、提高认识,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站所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全面落实“五公开”工作机制,加强公文公开属性管理,进一步健全解读回应机制,加强政府网站、微信等的建设和管理,积极通过上级新闻媒体、报纸、电视等公开工作情况,规范发布程序和渠道,建立公开内容动态扩展和定期审查机制情况,切实抓好各项任务落实。

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通过政府网站、查阅点、政务微信和其他渠道或形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85条。

 

(二)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2018年,我镇秉持“执政为民”的理念,不断完善信息公开平台建设,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发布机制,畅通信息发布的渠道,对应公开的政府信息及时发布,逐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向规范化、常态化方向迈进。一是重点加强了政务公开专栏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及时收集各站所信息,依类纳入相应公开栏,统一平台,网上发布,做好日常维护。二是充分发挥新媒体的平台宣传主要,充分借助“陶山脚下”政务微信平台,全方位为党员干部群众提供高效、快捷的信息和服务,进一步加大政务公开力度,提高行政效率,方便企业、群众办事。三是大力发挥电子显示屏和公示栏的公示、公开作用。运用电子显示屏和公示栏的直观、方便性,及时、准确、全面的公开我镇的通知、政策等方面信息,方便机关干部及群众完整的获得政府主动公开的信息。

六、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

2018年度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

七、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度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八、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

我镇下属事业单位便民服务中心、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公共文化服务中心、财政中心、社会保障服务中心等5个中心都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一是进一步修订完善了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制度,为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有力制度保障;二是根据政务信息公开的属性,在进行信息发布时,严格按照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三种类型进行公开;三是健全完善了信息报送制度,及时编写工作进展情况和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做到重要信息不迟报、不漏报、不误报,突出新思路、新举措、典型做法、先进经验及工作创新等,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推进。

九、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检查情况

建立健全了信息发布审核和监督检查制度,严格发布流程,做好政府信息的及时更新维护,本年度没有出现信息安全泄密事件。

十、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度无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十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今后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问题

一是主动公开的意识还不够强,发布信息总量不够;二是公开信息的质量和时效有待提升;三是工作创新能力仍需进一步增强,适应互联网发展形势,加强政府部门间信息公开协同,促进政府信息共享等方面存在着挑战。

(二)改进措施

一是牢树以公开促工作的理念,增强工作主动性和自觉性,以政府信息公开服务领导决策、服务中心工作开展、服务人民群众信息需求,维护法治政府、透明政府的良好形象。   

二是完善舆情收集、研判、报告和回应机制,密切关注重要政务舆情,进一步梳理规范各站室所报送的工作信息,加强分析研判,及时回应,解疑释惑、澄清事实,不断提升信息公开工作效能,服务社会管理创新,努力创造多赢的工作局面。

三是持续提升工作创新能力。加强对“互联网+”、微信等新技术、新媒体的学习和应用,推进互联网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度融合。加强对相关人员培训,积极参加市政府组织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培训,加强业务学习,增强服务意识,提升工作水平。

、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无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湖屯镇人民政府

2019年3月12日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