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屯镇人民政府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2-08

 

 

湖屯镇人民政府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特向社会公布2017年度本机关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概述;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2017年肥城市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肥政办发[2017]32号)中工作任务落实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检查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11日起至20171231日止。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市政府门户中国肥城www.feicheng.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如有疑问,请与肥城市湖屯镇人民政府联系(地址:肥城市湖屯镇中心街湖屯镇人民政府;邮编:271613;电话:3610713;电子邮箱:htzyjs@126.com)。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概述

2017年,湖屯镇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和省市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一些列方针、政策,积极落实《肥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肥城市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的通知》(肥政办发[2017]32号)中的任务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制度建设,深化公开内容,严格监督检查,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加强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全力打造“透明政府”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以更高要求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和规范化建设,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1、在加强组织领导方面,进一步健全湖屯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领导机构,多次召开政府信息公开专题会议,细化责任,明确分工,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站所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做到有计划、有安排、有措施,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研究部署政务公开工作,切实增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2、在公开机制建设方面,在原有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的基础上,根据文件规定和工作实际,完善了信息采集、审查和发布工作机制。建立健全信息公开监督保障机制,在监督层面上严格把关,强监督促提升,有效推动我镇整体信息公开工作的良好运行。

3、在强化制度建设方面,通过细化工作内容、优化工作流程、加强宣传信息工作等措施,健全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对政务公开的职责、内容、程序、方式和时限要求进一步细化,提升工作实效。同时,在强化信息公开监督检查基础上,进一步修订完善信息公开承诺制、一次性告知、过错追究制等制度,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努力提高工作的社会透明度。

三、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

2017年,湖屯镇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建设和管理,综合运用文字、图像等方式,围绕全镇重点工作,针对公众关切,及时、主动、全面、准确地公开各类政府信息。在公开内容上,围绕上级政策和本级政策开展解读,突出重点信息公开,特别是有关全镇发展的重要会议、重要活动、重要决策部署,经济运行和社会发展重要动态,重大突发事件及其应对处置情况等方面的信息,以增进公众对镇机关工作的了解和理解,提高政策解读的针对性、权威性和时效性。继续通过“镇长信箱”、“网站留言”和投诉举报等渠道主动接受公众建议和情况反映,拓展政府网站互动功能,方便公众及时获得在线服务。

四、《2017年肥城市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中工作任务落实情况

按照《2017年肥城市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中工作任务及要求,重点围绕“以政务公开助力惠民生”、“增强政务公开实效”两大方面,聚焦重点领域,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切实增强政务公开实效时效质效。

1、在“以政务公开助力惠民生”方面,围绕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公开扶贫政策、扶贫对象、帮扶措施、扶贫成效、贫困退出等信息,明确公开时限,加大扶贫信息公开力度。

2、在“增强政务公开实效”方面,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重大意义,切实将政务公开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研究室为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科室,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健全了由党政办、研究室、宣传室、组织室等部门参加的政务公开组织协调机制,进一步转变理念、提高认识,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站所抓落实”的工作机制。认真落实《泰安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和肥城市一系列文件会议精神,全面落实“五公开”工作机制,加强公文公开属性管理,进一步健全解读回应机制,加强政府网站、微信等的建设和管理,积极通过上级新闻媒体、报纸、电视等公开工作情况,规范发布程序和渠道,建立公开内容动态扩展和定期审查机制情况,切实抓好各项任务落实。

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镇2017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计237条(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其中规划计划类5条,政策法规类15条,业务工作类156条,监督评议类4条,通知公告类7条,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数量35条,涉及机构调整和人员变动的信息数量15条。具体从各渠道发布信息情况来看,市政务信息公开专栏发布202条,镇政府网站发布193条,微信公众号发布226条,通过报刊、广播、电视等其他方式主动公开124条。

(二)公开平台机制建设情况

2017年,继续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发布机制,畅通信息发布的渠道,对应公开的政府信息及时发布,逐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向规范化、常态化方向迈进。

(三)公开平台、载体建设情况

我镇秉持“执政为民”的理念,不断完善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一是重点加强了“中国湖屯”政府网站建设。门户网站首页设立阳光湖屯、新闻资讯、投资合作、镇村建设、特色农业、文化旅游、党建之窗、互动平台等8大栏目,每天及时收集各站所信息,依类纳入相应公开栏,统一平台,网上发布,做好日常维护。同时在设置镇长信箱和网站留言的同时,增设互动平台一栏,直接与肥城民生网相衔接,畅通、多样化民众诉求渠道。二是充分发挥新媒体的平台宣传主要,充分借助“陶山脚下”政务微信公众号平台,全方位为党员干部群众提供高效、快捷的信息和服务,进一步加大政务公开力度,提高行政效率,方便企业、群众办事。二是大力发挥电子显示屏和公示栏的公示、公开作用。运用电子显示屏和公示栏的直观、方便性,及时、准确、全面的公开我镇的通知、政策等方面信息,方便机关干部及群众完整的获得政府主动公开的信息。

六、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

2017年度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

七、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度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八、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

我镇下属事业单位民营经营服务中心、文化体育广电服务中心、社区建设服务中心、城镇综合管理中心、社会保障服务中心、财政管理服务中心、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等7个中心都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健全完善了信息报送制度,及时编写工作进展情况和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做到重要信息不迟报、不漏报、不误报,突出新思路、新举措、典型做法、先进经验及工作创新等;二是进一步修订完善了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目录及信息公开制度,为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有力制度保障;同时,根据政务信息公开的属性,将政务信息分为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三类,在进行信息发布时,严格按照以上三种类型进行公开;三是落实相关配套措施,实行专人负责,并在物力、财力方面予以保障,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推进。

九、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检查情况

建立健全了信息发布审核和监督检查制度,严格发布流程,做好政府信息的及时更新维护,本年度没有出现信息安全泄密事件。

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今后改进情况

虽然我镇积极开展和不断完善信息公开工作,但与上级要求和广大社会公众对信息服务的需求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信息时效性还不够强、质量还不够高。下一步,我镇将继续加大工作力度,使信息公开进一步改进和提高。

一是完善舆情收集、研判、报告和回应机制,密切关注重要政务舆情,进一步梳理规范各站室所报送的工作信息,加强分析研判,及时回应,解疑释惑、澄清事实,不断提升信息公开工作效能,努力创造多赢的工作局面。

二是进一步规范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发布的流程和制度,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严格落实《条例》《办法》和市政府网站各种通知精神和要求,以满足社会需求和便民、利民服务大众为出发点,结合工作实际,及时公开和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业务信息,确保政府信息发布准确无误。

三是建设完善好镇门户网站、政务微信等平台,将网站打造成主动、及时、全面、准确发布政府信息的主渠道,优化栏目设置,充分发挥政务微信等新媒体的优势,多渠道、全方位精准发布权威政务信息。

四是不断加强对相关人员培训。强化政府信息公开人员的信息公开意识,积极维护、管理、检查、修正网站内容,积极参加市政府组织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培训,加强业务学习,增强服务意识,提升工作水平。

十一、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无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湖屯镇人民政府

2018年1月25日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