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横镇人民政府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1-01-26

石横镇人民政府

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特向社会公布2020年度本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011日起至20201231日止。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市政府门户网站中国肥城www.feicheng.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石横镇人民政府联系(地址:肥城市石横镇人民政府;电话:0538-3661112;传真:0538-3661118;电子邮箱:shzdzb@ta.shandong.cn)。

一、总体情况

2020石横镇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组织保障有力,工作措施到位,认真按照上级部门的要求,积极、有序、稳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设政务公开工作专职人员一名具体开展石横镇政府信息公开日常事务。制定了含拟文、定密、审核、发布等内容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对政府信息由近及远进行梳理,明确政府信息的公开属性,增强了信息公开的时效性,确保公开与保密两不误。

(一)公开平台建设以及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是强化政务服务平台建设。投资1500万元,新建了建筑面积2752平方米的便民服务中心,涉及到的政务服务事项全部进驻便民服务中心,制定27大项226小项的便民服务清单,做到“一站式”办公、“一条龙”服务。截至1231日,石横镇便民服务中心接待群众6万余人(次),接受群众咨询3万余次,事项办理4.8万余件。

二是加强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国肥城、微信公众号、手机台、报刊、广播、电视等多种渠道,不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截20201231日,在肥城市政务网公开信息34条,报送信息203条,在“魅力石横”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644条,通过媒体、报刊、电视等其他方式主动公开400余条。

三是建立健全解读回应机制。高度重视政策解读的重要性,主要负责同志履行“第一解读人和责任人”的职责,在肥城市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开解读各项政策文件6条,正确引导社会舆论。利用《行风热线》主动回应群众关切的问题,20201210日我镇主要负责同志,走进《行风热线》直播室,就脱贫攻坚、基层社会治理等问题与广大听众进行线上交流。

(二)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

2020年,石横镇进一步加强微信平台等新媒体的运用,综合运用文字、图像等方式,及时全面公开各类政府信息。针对公众关切,主动、及时、全面、准确地发布权威政府信息,特别是重要会议、重要活动、重要决策部署、经济运行和社会发展重要动态、重大突发事件及其应对处置情况等方面的信息,以增进公众对政府工作的了解和理解。与公众进行互动交流,专门设立热线电话(0538-3660052),及时答复公众询问。

(三)监督保障情况

一是加强机制建设。镇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全镇相关人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及上级有关会议精神,建立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部门各司其职、办公室协调办理”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二是加强组织领导。调整充实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由主要领导担任领导小组组长,班子其他成员为副组长,相关办室负责人为成员,并由一名分管领导兼任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明确我镇研究室为处理信息公开事务的牵头责任部门,各科室负责人对本科室的信息公开工作负责,做到有领导分管、有工作人员负责。

三是完善制度建设。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制度保障,确保我镇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严格按照市里制定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规章制度开展工作,印发了《石横镇人民政府2020年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方案》。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94

3027.96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石横2020年未收到信息公开申请。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2.重复申请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六)其他处理







0

(七)总计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石横2020年无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公开内容不够全面信息内容不够丰富,部分应予公开的内容公开不及时或公开的范围不够全面,公开深度不能满足群众需要。二是个别室信息报送不及时。个别科室只注重业务工作,对信息公开工作认识不到位,信息报送不及时,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公开的效果。

(二)改进情况

石横镇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积极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的工作理念,持续加大对社会救助、社会事务、养老服务、资金管理使用等方面的信息公开力度,加强政策解读,及时回应关切、规范依申请公开等工作,充分利用主流新闻媒体、政务新媒体等各类资源,加强政策解读和热点回应,依法依规满足公众的民政信息需求,切实增强信息公开实效。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保密审查情况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开展政府信息保密审查工作。规定所有的信息都要进行严格的逐级审批,先由各科室主要负责人审核,再报镇政策研究室审核,然后报分管领导审核,最后报主要领导审签。

二监督检查情况为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石横镇通过投诉电话、电子邮箱等方式,广泛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和要求,充分发挥社会监督的作用,并积极接受市政府的检查督导。

 

 

 石横镇人民政府

                          2021125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