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横镇人民政府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7-02-22

 

石横镇人民政府2016年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特向社会公布2016年度本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主要问题、改进措施及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安排、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市政府门户“中国肥城”(www.feicheng.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石横镇人民政府联系(地址:肥城市石横镇人民政府;电话:05383661112;传真:05383661118;电子邮箱:fcshyjs@126.com)。

一、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概述

我镇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组织保障有力,工作措施到位,认真按照上级部门的要求,积极、有序、稳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设网络管理员一名具体开展我镇政府信息公开日常事务。我镇制定了含拟文、定密、审核、发布等内容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对政府信息由近及远进行梳理,明确政府信息的公开属性,增强了信息公开的时效性,确保公开与保密两不误。

二、 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我镇领导十分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摆在重要位置,组织全镇相关人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及上级有关会议精神,建立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部门各司其职、办公室协调办理”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调整充实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由主要领导担任领导小组组长,班子其他成员为副组长,相关委办室负责人为成员,并由一名分管领导兼任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明确我镇政策研究室为处理信息公开事务的牵头责任部门,各科室负责人对本科室的信息公开工作负责,做到有领导分管、有工作人员负责,建立健全了工作机制,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组织保障,确保了我镇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并严格按照市里制定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规章制度开展工作。

三、 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

2016年,石横镇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建设和管理,建立微信平台、手机台等网络平台,综合运用文字、图像等方式,及时全面公开各类政府信息。针对公众关切,主动、及时、全面、准确地发布权威政府信息,特别是重要会议、重要活动、重要决策部署、经济运行和社会发展重要动态、重大突发事件及其应对处置情况等方面的信息,以增进公众对政府工作的了解和理解。与公众进行互动交流,专门设立热线电话(05383661118),以便及时答复公众询问。

四、 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和公开情况

在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时,与全面贯彻落实《条例》紧密结合,带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规范、有序开展。

一是进一步规范和深化主动公开工作。凡是《条例》规定应该公开、能够公开的信息,都要及时、主动公开。对于新制作的政府信息,要依法依规及时明确公开属性,能公开的尽量公开。

二是依法依规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积极稳妥开展申请公开,加强对申请公开工作中复杂疑难问题的研究,推动健全和完善相关制度,更好地满足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对政府信息的特殊需求。

三是加强制度建设。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统计制度建设,建立健全工作考核考评机制,扩大公众参与,逐步实现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和常态化。

五、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一)2016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方面,以政府网站建设为基础,采用网站、微信、手机台、报刊、广播、电视等多种方式,不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使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更加丰富。2016年,全镇通过政府网站、报刊、广播、电视等途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03条。公开范围涉及行政法规、政府文件、应急管理、规划计划、重大项目、政府采购、依法行政等方面的内容。

(二)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一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设专职网络管理员一名,在政府信息网站,及时公开和更新政府信息,充分发挥好镇政府门户网站的示范引领作用。二是以电视台、《大众日报》、《泰安日报》、《今日肥城》、手机报等媒体为平台对一些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进行公开。三是建立微信平台,定期向社会发放石横镇当地新闻、民情和知识,宣传石横当地特色。

六、 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

2016年度我镇未收到任何形式的申请公开信息要求。   

七、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度,无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八、 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6年度,我镇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九、 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一)保密审查情况

我镇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开展政府信息保密审查工作。规定所有公开的信息都要进行严格的逐级审批,先由各科室主要负责人审核,再报镇政策研究室审核,然后报分管领导审核,最后报主要领导审签。

(二)监督检查情况

为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我镇通过投诉电话、电子邮箱等方式,广泛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和要求,充分发挥社会监督的作用,并积极接受市政府的检查督导。

十、 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我镇成立了以主要负责人为组长,各有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政策研究室为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科室,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从而为贯彻施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二)强化制度建设。制订了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目录及信息公开制度,为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有力制度保障。同时,根据政务信息公开的属性,我镇将政务信息分为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三类,在进行信息发布时,严格按照以上三种类型进行公开。

(三)贯彻执行落实。按照镇政府要求,我镇加强信息公开工作,设立专门人员,及时收集本部门应公开信息,及时上报,对群众反映问题,予以答复。

十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目前,我镇政府信息公开主要在公开内容和公开形式方面还比较单一、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行为等方面还存在不足,计划2017年将从以下三个方面作进一步改进:

一是充实公开内容。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做好公开和免予公开两类政府信息的界定,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丰富公开内容。

二是拓展公开形式。积极探索信息公开新渠道,更好地为法人和公民提供信息公开服务。

三是统一认识,努力规范工作流程,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公众能够方便查询。

十二、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无需说明事项。

附表:石横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石横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人员统计表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