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泉镇人民政府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发布时间:2019-03-25

潮泉镇人民政府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特向社会公布2018年度本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工作情况概述;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2018年肥城市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中责任单位工作任务落实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所属事业单位公开工作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监督检查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11日起至20181231日止。报告的电子版可在肥城市政府门户中国肥城www.feicheng.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潮泉镇人民政府联系(地址:潮泉镇人民政府;邮编:271614;电话:0538-3490419;传真:0538-3490166;电子邮箱:cq3490218@163.com)。

一、工作情况概述

2018年,潮泉镇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明确目标任务,强化宣传培训,增加公开内容,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充分保障了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完善工作机制。依据国家信息公开条例《肥城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进一步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途径、程序、考核评议、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等内容,党政办、宣传室、研究室相关人员认真学习了《肥城市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肥城市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肥城市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制度》、《肥城市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肥城市政府信息公开新闻发言人制度》、《肥城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制度》、《肥城市政府信息公开考核评议制度》和《肥城市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等,认真落实责任要求,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加强人员培训。坚持将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作为转变政府职能、创新社会管理方式的一项重要举措,围绕《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的意见》、《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政府网站公开要求及填报程序、依申请公开处理办法等内容,对宣传室相关人员进行辅导培训,进一步细化工作流程及要求,严格落实信息保密制度,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和水平。

(三)强化日常监管。牢牢把握政府信息公开官方渠道,利用市级政务信息公开平台、潮泉微信公众号、镇党建广场电子屏等多种形式公开工作动态,主动接受群众监督。由责任分工领导对公开信息进行审核,安排专人维护、定期更新政务信息平台,确保信息准确、发布及时,全年共发布信息135条,其中120条信息及工作动态在微信公众号进行了同时发布。

 二、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一)加强领导,强化组织协调。结合工作实际,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了由镇长任组长,相关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镇宣传室,有2名兼职人员负责政府信息发布工作。同时,在每个村、镇站办所明确一名联络员,负责政府信息公开有关事务从而使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到了有领导分管、有机构负责、有专人承办,形成职责分明、分工合理、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保障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高效运行,推动了此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开展培训,提高工作水平。一是加强学习,组织全体机关干部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法律法规学习,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重要性的认识,并要求将《条例》内容融入到业务工作中。二是组织培训。组织全镇信息公开联络员人员参加业务培训,熟练掌握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的发布情况,提高执行《条例》的能力,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的水平和质量。

(三)完善制度,加强监督考核。加强监督制约是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建设、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效果的重要手段。为更好地贯彻实施《条例》,我镇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完善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制度》等多项规章制度,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内外监督机制。一是信息提报责任制。对镇机关各部门印发信息公开明白纸,明确应及时公开的工作信息范围,定期组织各部门提报,拓宽信息收集渠道,确保及时掌握各部门工作信息。二是建立信息反馈机制。不定期向社会各界发征求意见函,进一步完善日常工作。通过这些机制的建立,不仅有效地推动了政府信息公开,而且加大了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力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部署和规章制度落到实处。

三、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

2018年在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回复群众对棚户区改造关心问题1次。

四、《2017年肥城市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解表》中各牵头部门和责任部门工作任务落实情况

(一)工作任务落实计划1、推进决策公开。实行重大决策预公开制度,对由镇政府牵头拟定的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重要改革方案、重大政策措施和重点工程项目,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要在决策前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布决策草案和依据,采取听证座谈、调查研究、咨询协商等方式广泛听取公众意见。决策做出后,要及时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公开相关文件和议定事项,同时向社会公布决策制定时意见收集和采纳情况。2、推进执行公开。推动重大决策执行过程公开,对重点改革任务、重大政策措施、重大工程项目等决策部署,要将任务目标、主要措施、实施步骤、责任分工、监督方式和工作进展、存在问题、后续举措等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监督,推动决策落实。3、推进管理公开。推进市场监管信息公开,加大安全生产、环境保护、卫生防疫、食品药品等监管信息公开力度,维护良好的市场秩序。4、推进服务公开。加快推进行政服务中心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完善工作标准和办事指南,优化办事流程,提升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梳理镇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并在政府门户网站及时更新,方便公众获取和监督。

(二)工作任务推进和落实情况。推进重大决策落实结果公开,按要求公开上级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主动公开政府工作报告、政府决定事项、重要民生举措等落实结果。加强扶贫信息公开,重点围绕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加大对扶贫政策、扶贫成效、贫困退出、扶贫资金、项目安排等信息公开力度,全面公开年度扶贫工作落实情况。推进社会救助信息公开,进一步细化社会救助信息公开内容,增强城乡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等信息公开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三)公开取得成效或效果

2018年,我镇政府信息公开严格按照公开要求和公开内容,重点对群众关心的土地流转、棚户区改造、四好农村路建设等热点问题及时公开,打消群众政策疑虑和思想顾虑,保障重点民生工程顺利实施。同时,把社会普遍关心和涉及公众利益的有关事项,社会公众反映强烈的有关事项,对经济和社会发展产生重大影响的有关事项,均进行及时公开,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得到了群众认可与支持。

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一)2018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全镇通过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发布135条,微信公众号公开信息120条。公开内容包括:1、乡镇概况,包括全镇总体情况、领导班子分工、为民服务部门联系方式等;2、党和国家的政策、法律、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3、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农村工作政策的情况;4、全镇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情况;5、执行计划生育政策的情况;6、依照规定需要主动公开的其他政府信息。

(二)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机制建设情况。以公开、便民、廉政、高效为基本要求,大力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不断提升工作透明度和行政效能,为群众提供优质、便捷、高效服务。完善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信息统计、投诉举报、责任追究等机制和工作程序。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依照提出、审核、公开和反馈的程序公开政务信息,对公开的信息进行严格审批,所有信息报分管领导审核后,由镇宣传室统一发布。做到专人管理,领导审核,信息发布及时、准确。

(三)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载体建设情况。政府网站、微信等平台建设不断优化,制度建设进一步健全,队伍建设、经费保障等基础工作进一步夯实。

六、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

2018年没有接收到书面或其它形式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七、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我镇没有公开举报投诉及行政复议情况。

八、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

1、教育部门:推进教育信息公开。认真做好教育改革、教育公平、学籍管理、国家资助政策、学前教育、农村教师特设岗位计划、部门预算、教育建设项目和经费执行等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和社会普遍关注的信息的公开。特别是要把入学资格、报名材料、报名时间、咨询电话、投诉电话和投诉信箱等信息通过多种形式,及时公开。通过学校内公告栏、电子屏幕全年公开信息16条。

  2、计生办:推进计划生育信息公开。全面推进计划生育信息公开。为使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贴近群众、方便群众、服务群众,结合计划生育工作的特点和要求,凡不属于保密范畴的内容、方便群众办事的内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都要公开。要及时公开涉及计划生育家庭切身利益的各项奖励扶助制度及相关法律法规文件。要及时公开计划生育优质服务项目和内容、收费标准及办事流程。做到主体合法、程序规范、实体公正。同时,公布举报电话,及时接受和查处群众的举报、投诉。通过镇驻地公示栏、各村公示栏公开信息共35条。

3、民政办:推进民政救助信息公开。定期公开低保、五保、优抚标准,对象人数,补助水平及资金发放情况,公布医疗救助、保险资金发放情况,接收捐赠情况等。全年公开信息24条。

4、农业服务中心:加强粮食补贴政策、补贴资金方法信息等公开。全年通过公开栏公开信息11条。

九、监督检查情况

按照上级要求,对镇政府公开信息的保密审查作出明确规定,对镇政府制发的文件,经责任部门拟稿、分管领导审核、主要领导签批后方可印发,部门、单位的规范性文件由各部门负责人、分管领导审核后方可公开。同时,严格落实信息公开审核制度,有效堵塞了管理漏洞。

十、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今后改进情况;

(一)2018年工作存在的问题与不足:一是发布信息不够全面。政府个别部门信息公开意识仍有待提升,对符合信息公开条件的部门工作动态提报不够及时,未能做到可发布信息全面公开。二是公开信息的质量和时效有待提升。有时对群众关心的信息忽略了过程公开,只做到结果公开,没能第一时间公开进度;在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公共服务领域,政策措施通俗化解读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及时准确回应社会关切的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

(二)今后改进措施:一是牢固树立以公开促工作的理念。充分认识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大意义,切实转变思想观念,增强工作主动性和自觉性,以政府信息公开服务领导决策、服务中心工作开展、服务人民群众信息需求,着力做到以公开促公正、以公开立公信,维护法治政府、透明政府的良好形象。二是着力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效。深入抓好我市《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的落实推进,并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实施细则》和省相关文件精神,制定我市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的实施细则。进一步深化群众关注的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明确各领域公开内容,修订完善主动公开目录,确保应公开尽公开。加大对政府重点工作、重要决策部署、重大改革措施的解读力度,及时关注舆情,回应社会关切。积极稳妥推进政府数据开放共享,服务社会管理创新。三是创新政府信息公开方式依托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提高信息搜集—发布工作效率,围绕公众关切梳理、整合各类信息,设置相关专题版块,使群众获取信息更加便捷;切实用好微信平台,采取更为新颖设计,及时推送工作信息,拓宽、畅通信息公开渠道。

(三)2019年工作计划安排。一是进一步规范工作流程。加强政务网站维护,严格按照流程做事,审核通过才能发布,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二是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学习培训。制定年度学习培训规划,每年有重点、有侧重地开展学习培训;积极参加上级举办的信息公开相关专题培训,提高业务水平。三是落实好政府信息公开各项保障措施,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监督、检查及考核工作。

十一、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特别说明的事项:无

(二)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肥城市潮泉镇人民政府

                                    2019年313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