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园镇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01-22

 

 

桃园镇2019年度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特向社会公布2019年度本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11日起20191231止。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市政府门户网站“中国肥城”(www.feicheng.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桃园镇人民政府联系(地址:肥城市桃园镇人民政府;邮编:271609;电话:0538-3562504;电子邮箱:fctyyjs@126.com

一、总体情况

2019年来,桃园镇在肥城市委、市政府的领导和支持下,坚持把政务公开作为促进党风廉政建设、推进农村发展的一项重要内容,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系列方针政策,全面推行了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细化责任分工,明确工作职责,规范公开内容,做到主要领导推进部署,责任办所落实具体措施,经办人员积极主动,提高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标准化水平,工作成效明显。

(一)主动公开。我镇积极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围绕本级政府文件、财政资金、脱贫攻坚、社会保障等人民群众较为关注,对社会影响较大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全面公开。线上我镇主要通过灯塔党建对政府信息及相关工程项目进行公开发布,同时保证政府信息的权威性、准确性和及时性。2019年在灯塔党建共发布政府公开信息更新42条。线下我镇开辟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在镇政府大院设置桃园镇政府信息公开公示栏,向社会公开镇政府党务、财政、脱贫攻坚等重大目标完成情况。同时要求各村设置村务信息公示专栏,及时张贴公布政策文件、村级工作事项以及涉及到老百姓权利、利益的信息,保障了群众的知情权,提高了群众对村务工作的参与感。

(二)依申请公开。我镇健全规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等工作,依法依规为申请人提供便捷的依申请公开服务,定期调整更新信息公开指南,进一步拓展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提供和公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格式文本,认真答复相关申请,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

(三)政府信息管理。一是加强领导,健全组织保障。我镇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镇长任组长,组织委员任副组长,镇属各部门负责人任成员,安排部署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领导机制。二是不断完善相关制度,进一步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政府公开信息、参与和监督政府信息公开的权利,畅通参与渠道,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公众参与依法有序发展,让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章可循。

(四)平台建设。定期进行线上平台的维护、更新,配合上级做好安全评估和审查。完善网站功能,扩大网上办事范围,及时充实和更新信息发布内容。加强和改进政府网站内容建设,按照上级部门安排实时调整我镇网站栏目,结合我镇业务工作及其年度考核需要及时调整专题栏目和内容,做好日常监测和季度抽查,及时公开抽查情况。推广“互联网+政务服务”,提高信息化水平,充分利用现有电子政务资源,逐步实现网上办理审批、缴费、咨询、办证、监督等事项。

(五)监督保障。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强化监督检查,使用多渠道监督方式。对内相关分管领导履行职责,所有发布公开的内容均通过领导审核再进行对外公布;对公开工作进行定期通报,在一定范围内通报近期各部门的重要工作、重大事项、重大决策,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对外公布投诉举报电话,接收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对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的投诉、举报,推进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对工作完成不及时、不到位的情况,依据相关规定对责任人按时按责追究,确保将责任落到实处。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范性文件

37

37

37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

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受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问题

1、部分镇、村干部对实行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意义认识不足,对政府信息公开理解还存在偏差,存在不重视的现象,以致于在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的过程中较为困难。

2、有些公开内容不规范,少数部门和村公开的内容不具体,重点不突出,对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等应该公开的未能做到全部公开,使群众难以了解全貌;有一些只注重对办事依据、程序的公布,却对办事结果不公开或少公开,群众无法实施监督。

3、工作不够持续,力度不够大,部分部门和村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缺乏持续性,容易产生懈怠心理,缺乏积极性,不能及时适应构建阳光、透明、公开型政府的工作要求。

4、“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有待进一步完善,因为人才较为缺乏,无法较高质量地完成微信公众号信息发布。

(二)改进措施

1、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增强信息公开意识,健全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进一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化、标准化、制度化建设。

2、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培训,使其掌握相关的法律法规和办事流程,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确保工作开展的时效性。

3、强化监督管理,压实负责人的职责,将任务分解到人头,灵活采取奖惩结合方法,有序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继续健全完善有关检查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反馈制度和考核评估制度,以制度规范促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4、继续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充分用好“桃园往事”微信公众号,搭建好服务群众平台。继续做好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回应等工作,以社会需求为导向,扩大公众参与,提高政府满意度和公信力。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