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园镇人民政府2016年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7-02-08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特向社会公布2016年度本机关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概述;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和公开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市政府门户“中国肥城”(www.feicheng.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桃园镇人民政府联系(地址:肥城市桃园镇新兴街014号;  邮编:271609;电话:0538-3560381;传真:0538-3560212;电子邮箱:fctydzb@163.com)。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概述

2016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桃园镇人民政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5〕12号)、《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鲁政办发〔2015〕8号)、《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当前全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鲁政办发〔2015〕22号)和全市政务公开工作规章制度,本着“规范、明了、方便、实用”的原则,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密切与群众的联系、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提高工作效能的重要举措,专门成立了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向社会和群众公开本镇的政府信息。目前,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不断创新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形式,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工作得到了顺利开展。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1、健全工作机构。为确保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桃园镇成立了桃园镇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并抽调3名骨干人员充实信息公开队伍,全面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积极与上级对接,形成了上下联动、覆盖面广的信息公开网络体系,保证工作的顺利开展。

2、完善规章制度。坚持“实事求是、扎实推进”的工作原则,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建设,进一步健全完善了政府信息工作组织推进、信息发布协调、保密审查、监督检查和依申请公开等多项制度,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工作目标、公开内容和形式、组织机构与工作分工、公开程序、保障措施等,有效推动了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进入程序化、规范化、制度化运行轨道。

3、创新工作机制。按照上级要求,建立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等工作机制,明确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发布程序及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的流程、时限等,规范政府信息发布和公开申请的受理、办理工作。对到现场申请的,原则上要求当场答复,不能当场答复的,及时进行流转,并做好登记和签收工作。同时,为扩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影响,把深入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作为一项重要工作进行专门部署,组织全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其中的立法精神、主要内容、重要意义,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的编制目的、内容和要求,不断提升信息公开的工作水平。

三、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

桃园镇坚持走好群众路线,综合运用文字、图像等方式,通过市政府网站、肥城电视台、肥城广播、“桃园往事”公众号等途径,及时解读、回应社会关切的各类问题,主动、及时、全面、准确地发布权威政府信息,特别是重要会议、重要活动、重要决策部署,经济运行和社会发展重要动态,重大突发事件及其应对处置情况等方面的信息,以增进公众对政府工作的了解和理解。同时,我镇创立“桃园往事”公众号、设立信访热线电话,并辅助以当面座谈的形势,强化与公众的互动交流。2016年,桃园镇共回应公众关注的脱贫攻坚、征地拆迁等热点问题6次;在微信公众号发布各类政策解读信息12篇;镇政府主要领导参加“行风热线”1次,为群众答复征地拆迁、“三资管理”问题2个。

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和公开情况

1、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计划。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我镇在公开基本内容基础上,重点公开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以及群众最关心、社会最敏感、反映最强烈的热点问题。包括政府及有关部门的年度工作目标及执行情况;年度财政预算及执行,下拨专项经费的分配和使用情况;领导干部分工情况,内设机构及其职责情况;救灾救济款物、农村义务兵优抚金、最低生活保障对象补助费发放情况;农村新型合作医疗组织参加情况及农民患病医疗费报销发放情况;镇经济实体承发包、租赁、拍卖及镇工程招投标和社会公益事业建设情况;土地征用开发、拆迁安置和宅基地审批情况;镇人大代表议案、政协委员提案的办理情况及群众关心的问题的处理情况等。

2、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落实情况。一是推进行政权力清单公开。及时公开行政审批项目取消、下放以及非行政许可审批项目等情况;推行行政审批事项信息公开,让群众一目了然。二是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每季度及时主动公开财政支出情况,做到“三公”经费、镇财政执行的公开;定期在公开栏中公开大宗物品采购情况,及时发布政府招投标信息、采购信息,增强政府采购公开透明度。 三是推进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在征地征收补偿方案报批前严格履行公告、告知、论证、听取意见等程序;及时向社会公布征地补偿标准及安置方案、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内容等信息。四是推进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通过公开栏对重点投资工程项目进行公示,及时发布工程建设项目批准、项目进展及相关政策等信息,做到透明、公开,自觉接受大众监督。五是推进公共服务信息公开。加强养老保险、生育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等社会保险信息公开;及时发布社保动态、老年人福利、残疾人福利、儿童福利、社会救助、优抚安置等信息。六是推进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及时发布食品生产经营许可备案、食品安全监督检查、食品安全行政执法、食品生产经营者食品安全信用等信息;及时向社会公布食品药品安全的典型案件,引起群众重视;及时发布网上非法售药整治专项信息和保健食品消费警示信息公开。

3、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取得成效。2016年,桃园镇认真深入贯彻落实《条例》,共在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栏目中发布招商引资、镇村建设、招投标等各类信息83条,食品药品安全、环境保护、招投标信息公开得到大力加强,安全生产、房屋征收补偿、价格和收费信息公开得到扎实推进,公开的广度和深度有明显提升。

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1、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2016年,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凡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特别是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信息,都及时进行了公开,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多元化和时效性。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计440条。政府公开信息主要涉及小麦直补、农村低保、五保户、农村危房改造、环境评估报告等。涉及面广阔,真正贴近群众。2016年,我镇通过网站发布政府信息81条,通过报纸发布政府信息58条,通过电台发布政府信息78条,通过微信发布政府信息182条,全年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440条。

2、信息公开类别和内容。一是新闻媒体。积极探索政府信息公开的新渠道,主动与广播电视、报刊、网站等媒体沟通,进行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相关法律法规、党的惠农政策及现代农业知识等公开宣传。二是便民服务中心。在便民服务中心的办事窗口,及时公开行政审批事项的设定依据、办事程序、申请条件、申报材料、收费依据、收费标准、投诉联系等方面的信息,提供行政审批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的办理状态,实现办理结果实时查询。三是微信公众号。将微信公众号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辅助平台,通过查询、留言等板块,可以查阅公开和目录及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3、平台机制建设情况。在公开平台机制建设上,坚持“规范、实用、明了、方便”的原则,通过每日网页发布、微信公开、微博发布、热线电话等阵地,构筑了立体公开的信息公开机制。

4、平台、载体建设情况。在平台、载体建设中,尤为重视网络平台的作用,在微信公众号增加了便民服务信息、政府机构信息等栏目,进一步整理规范了办事指南和资料下载等栏目,并开通了十余项网上查询服务,极大的方便了群众的查询需求,成为政务公开的重要渠道和主要平台。

六、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

1、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情况。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为3件,其中,包括当面申请2件、网络申请1件。

2、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答复情况。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的工作任务均已完成,其中,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的数量情况有3件,根据相关程序、要求,在审核申请人相关信息后,按规定予以及时处理并答复,受到申请人的好评。

3、政府信息公开数量居前的事项描述。所涉及的申请公开问题,系土地征收事项2起,扶贫救济事项1起。

七、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我镇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对单位和个人主动公开及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均未收取费用。

八、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由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合规和及时,人民群众较为满意,2016年没有出现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的发生。

九、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1、保密审查情况。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开展政府信息保密审查工作。规定所有公开的信息都要进行严格的逐级审批,先由各科室主要负责人审核,再报镇办公室审核,然后报分管领导审核,最后报主要领导审签。

2、监督检查情况。为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通过投诉电话、电子邮箱等方式,广泛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和要求,充分发挥社会监督的作用,并积极接受市政府的检查督导。

十、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2014年,桃园镇加强对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的管理和监督,从两个方面着手,使得这项工作顺利开展和推进。

1、强化落实,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为进一步提高本镇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首先注重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及时对违法和不当行为依法进行纠正和处理。其次对需要公开的各项登记管理信息,除要求事业单位采取网络、广播、电视、报刊、办事大厅、公开栏等方式予以公开,并明确了信息公开工作的社会监督机制。同时对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情况进行有重点地抽查,对发现的问题进行了现场指导整改,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2、统一思想,营造信息公开工作的氛围。结合2016年事业单位年检工作,镇政府组织有关所属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认真学习《山东省事业单位登记管理信息公开办法》,使登记管理人员和各事业单位明确了信息公开的内容、方式和有关要求,以及信息公开工作的目的和意义,增强了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十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今后改进情况;

1、存在的主要问题。2016年,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取得了积极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一是政府信息公开意识有待加强;二是信息公开的全面性、及时性有待提升;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方面还不够全面。

2、改进措施。一是充实公开内容。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做好公开和免予公开两类政府信息的界定,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逐步编制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的梳理,探索重大决定草案公开制度,充分征求公众意见,推动科学、民主决策。二是规范、优化申请处理流程。规范信息公开流程,提高申请处理效率,方便公众获取政府信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服务工作。三是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监督检查评议、培训宣传等工作制度,建立和完善信息公开审查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