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城市孙伯镇人民政府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3-21

 

肥城市孙伯镇人民政府

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特向社会公布2017年度本机关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概述;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和公开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报告的电子版可在肥城市政府门户中国肥城www.feicheng.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孙伯镇人民政府联系(地址:山东省肥城市孙伯镇;邮编:271607;电话:0538-2095281;电子邮箱:sunbaily@126.com)。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深入推行政务公开、转变政府职能、实现社会管理创新的一项重要内容。2017年,孙伯镇继续积极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进一步强化信息公开组织领导、完善信息公开机构建设、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创新政府信息公开形式、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有关配套工作及推进当前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进展。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一)2017年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领导情况

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分工调整完善了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镇长任组长,常务副镇长任副组长,各站室所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镇党政办,配备1名专职人员、1名兼职人员,具体负责政府日常信息的公开工作,真正做到了机构、场所、人员“三落实”。

(二)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机制建设情况

为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保政府信息公开有序进行,我镇进一步完善了政务公开机制体制和规章制度,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有章可依,有据可循。同时,严格审核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全面、真实、准确地发布各类政府信息,把好信息质量关和安全关。逐步建立起一整套科学、规范、严格的内部约束机制,保证了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效地开展。

(三)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情况。

围绕《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政府网站公开要求及填报程序、依申请公开处理办法等内容,组织各站室所长进行了集中学习培训,提高了相关人员的业务素质和水平。组织信息公开人员及时学习有关业务知识,进一步明确职责、程序、公开方式和时限要求等,提高公开的自觉性、主动性、针对性、实效性,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

三、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

2017年,我镇没有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

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和公开情况

(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计划

2017年,我镇对招商引资与对上争取、涉农资金管理、纪委督导及检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计划生育服务及管理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进行及时公开,确保全镇广大群众知晓。

(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推进和落实情况

2017年,我镇对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实行专人负责,明确一名信息公开人员及时搜集、整理需要公开的信息,并在政府网站、公开栏等区域进行及时更新,确保镇党委、政府所做的决策中,涉及群众利益的信息能让群众第一时间知晓。

(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取得成效或效果。

2017年,我镇对涉农资金补贴、纪委处理案件、计划生育违规生育人员处理等信息进行了及时公开,全镇群众可在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平台、公开栏等进行查看,方便了群众参政议政,得到了群众的认可。

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

  2017年,重点公开了以下几方面的信息:财政预决算、规章性文件,规划计划,重大建设项目,扶贫、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环境保护、安全生产、城乡建设、社会公益事业、工作动态、其他应主动公开等。

  2017年,全镇累计主动公开信息59条。其中:政府职能5条,政府文件12条,政府工作报告1条,重大建设项目8条,人事任免2条,其他服务事项13条,其他公开信息18条(含上级各类惠农政策、惠农资金发放情况等)。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方式

  1、政府门户网站。借助肥城市政务信息网及“孙伯镇人民政府”网站,及时、快速、准确地报送、公布、公开各种工作信息、工作进展、动态和图片等,将我镇政务信息及时发布出去。

2、政府微信服务号。借助孙伯镇政府微信服务号“孙伯之声”,每周定期发布、公开我镇各种工作信息及动态。

3、公开栏。在镇政府办公楼一楼设有公开栏,定期更新公开内容和相关信息,专门为公众提供政府机关主动公开的各类政府信息。

  4、公共查阅点。除将政务信息在网站进行公布外,需要查阅相关的文件依据等也可直接到镇档案室进行查阅。

六、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

2017年,我镇没有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事项。

七、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我镇无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八、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我镇无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九、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2017年,我镇定期对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进行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经查,我镇信息公开工作全部按照程序进行,无涉密内容公开及泄露的情况发生。

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今后改进情况

(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2017年,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上级部门的正确指导和镇直各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离上级的要求和群众的期盼还有一定差距,在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信息公开工作开展的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的认识程度和公开意识还不够,主动公开信息的广度和深度欠缺,公开的内容与群众需求结合的还不够紧密;三是政府信息公开的载体仍需加强,公开的方式有待完善,农民群众获取政府信息的途径还不丰富,离人民群众的要求和期待还有差距。

(二)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今后改进措施

针对上述存在的问题,我们将积极采取措施,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一是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的力度。二是健全各项工作制度和工作规范,落实目标责任制,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持续、高效开展。三是加强政府门户网站建设,强化政府网站在舆论引导、正能量宣传等方面的指导地位和作用;四是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和参与度。

(三)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计划安排

2017年,孙伯镇政府将在原有信息公开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各项制度、丰富主动公开有关内容、创新公开形式与载体、有序开展依申请公开工作,切实保障社会公众依法获取政府信息的各项权益,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着重做好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工作。特别是做好财政预决算、行政经费的公开,食品安全、环境保护、规划建设、安全生产的信息公开,切实满足人民群众对关切问题的信息需求。

二是进一步推进制度建设,提高公开工作的质量与实效。根据班子成员分工情况的调整,及时调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解决因人员变动可能造成的失误;对现有的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不断进行补充完善,特别是信息发布协调、保密审查、责任追究等,做到进一步补充完善。

三是做好日常应公开其他信息的公开工作。在做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的同时,做好日常应公开其他信息的公开工作。同时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丰富群众获取政府公开信息的途径,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参与度和知晓率。

 十一、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2017年我镇无需要说明的事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