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阳镇人民政府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2-15

 

2017年汶阳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特向社会公布2017年度本机关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工作情况概述;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2017年肥城市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解表》中各牵头部门和责任部门工作任务落实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监督检查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今后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11日起至20171231日止。报告的电子版在市政府门户中国肥城’’(www.feicheng.gov.cn)下载。

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肥城市汶阳镇人民政府联系(地址:肥城市汶阳镇汶阳大街44号;邮编:271606;电话:0538—3850134;传真:0538—6335388;电子邮箱:wenyangzf@163.com)

一、工作情况概述

2017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汶阳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等文件精神,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本着规范、明了、方便、实用的原则,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提高工作效能的重要举措,坚持以信息公开取信于民,突出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府决策公开,不断创新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形式,稳步推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扎实有效开展。

二、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一)2017年加强组织领导情况。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机构,配齐配强工作人员,成立由1名副科级领导同志为组长,4名同志为组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党政办公室、网络办公室、经管站、宣传办公室、财政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汶阳镇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

(二)2017年机制建设情况。不断完善工作机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组织、推进、协调、监督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先后转发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等文件精神,并结合我镇实际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工作制度、细则等,优化公开渠道,提供信息保障,打造便捷高效的信息公开平台。积极与上级对接,形成了上下联动、覆盖面广的信息公开网络体系,确保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三)2017年制度建设情况。建立健全了政府信息组织推进、信息发布、保密审查、监督协调和依法申请公开等信息公开制度,结合实际编制了《汶阳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汶阳镇公开政府信息目录》等文件,明确我镇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内容、形式和公开、受理、回复的反馈机制。严格遵循政府信息公开基本原则开展信息公开工作,做到依法公开,真实公正,注重实效,有利监督,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程序化、规范化、制度化运行。对到现场申请的,原则上要求当场答复,不能当场答复的,给出答复时限,及时进行流转,并做好登记和签收工作。截至2017年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开展顺利。

三、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

2017年,汶阳镇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建设和管理,综合运用文字、图像等方式,及时全面公开各类政府信息。针对公众关切,主动、及时、全面、准确地发布权威政府信息,特别是重要会议、重要活动、重要决策部署,经济运行和社会发展重要动态,重大突发事件及其应对处置情况等方面的信息,以增进公众对政府工作的了解和理解。

四、《2017年肥城市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解表》中各牵头部门和责任部门工作任务落实情况

根据《2017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总结单位重点报告内容》总结以下情况:

(一)工作任务落实计划。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作用,细化责任分工,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各负其责。制定政务公开年度工作计划。围绕2017年肥城市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和镇政府中心工作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强调度,严格督查。每月定期对各单位提报政府信息公开情况予以通报,纳入年度考核范围。

(二)工作任务推进和落实情况。我镇严格按照《条例》和2017年肥城市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解表的要求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求做到及时准确,公开、公正、便民。截止20171231日,在汶阳镇人民政府网站和肥城市政府信息公开服务系统上公开各类政府信息。其中,涉及我镇经济发展112条,城镇建设 10条,民生实事60条,通知公告8条,镇党委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及工作分工情况1条,等等,对公众关心的经济发展、镇村建设、民生福祉、综治维稳、平安建设等方面进行了信息公开。各信息报送、公开均履行公开保密审查程序,未发现有延时、泄密等情况发生。

(三)公开取得成效或效果。2017年,汶阳镇在各级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下,认真深入贯彻落实《条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都取得积极成效,全镇干部政务信息意识和接受监督的意识普遍加强,增加了政务工作的透明度,提高了机关服务意识;各重点领域公开工作有序开展扎实推进,公开的广度和深度有明显提升,进一步密切了党和政府同人民群众的关系,树立了良好的政府形象。

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一)2017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凡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特别是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信息,都及时进行了公开,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多元化和时效性。2017年我镇全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36条。政府公开信息内容主要涉及扶贫开发、美丽乡村建设、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环保突出问题集中整改、安全生产、防汛防涝及其他应主动公开的、公众密切关注的热点问题。

(二)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机制建设情况。重视载体建设,建立起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目前我镇主要通过三种平台进行政府信息公开,一是网站平台。主要是肥城市政府信息公开服务系统汶阳镇版块、汶阳镇人民政府网站。二是镇便民服务中心。三是书香汶阳、孝善之乡微信公众平台及电视、报刊以及等媒体。明确专人负责,做好平台维护和信息发布。政策研究室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网络平台的维护和信息发布,定期汇总各部门提交的需要发布的信息并进行初步审核把关,经主要负责领导同意后予以及时发布。

(三)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载体建设情况。

1)政府网站。政府网站是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通过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专栏,可以查阅公开和目录及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2)便民服务中心。镇便民服务中心自投入使用以来,先后安排计生、民政、劳动保障、规划、财政、国土、经管、国税、农业等9个与群众利益紧密相关的部门全部入驻,各部门人员负责解释宣传相关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和行政审批事项和社会服务事项信息,包括行政审批事项的设定依据、办事程序、申请条件、申报材料、收费依据、收费标准、投诉联系等方面的信息,34项行政审批服务事项的服务流程均录入自助终端,截至201712月底,共受理办结各类服务审批事项39543项,办结率100%

3)新闻媒体。充分利用电视、报刊以及书香汶阳、孝善之乡微信公众平台等媒体,宣传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相关法律法规、党的惠农政策及现代农业知识等。

六、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

积极主动公开一定范围内的政府信息,高度重视群众申请公开,对群众在计划生育、村两委干部作风、村级资产资源交易等方面反映问题,全部予以调查公开。2017年度没有收到任何依法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

七、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由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合规和及时,2017年没有出现一例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发生。

八、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

(一)2017年本地区、本单位推进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措施和落实情况。2017年,汶阳镇政府加强对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的管理和监督,从两个方面着手,使得这项工作顺利开展和推进。一方面统一思想,营造信息公开工作的氛围。结合2017年事业单位年检工作,镇政府组织有关所属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认真学习《山东省事业单位登记管理信息公开办法》,使登记管理人员和各事业单位明确了信息公开的内容、方式和有关要求,以及信息公开工作的目的和意义,增强了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另一方面强化落实,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为进一步提高本镇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首先注重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及时对违法和不当行为依法进行纠正和处理。其次对需要公开的各项登记管理信息,除要求事业单位采取网络、广播、电视、报刊、办事大厅、公开栏等方式予以公开,并明确了信息公开工作的社会监督机制。同时对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情况进行有重点地抽查,对发现的问题进行了现场指导整改,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二)2017年本单位推进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取得的成绩、成效。我镇推进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一是主动公开信息意识明显增强。经镇政府统一组织学习,各事业单位以公开促工作意识明显增强,能够主动提报并公开本单位需要公开的信息情况。二是信息公开工作质量不断提升。对于公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各事业单位能组织工作人员汇总整理,在公开栏、政府网站和微信公众平台予以公开。三是接受监督逐渐成为一种自觉。所属事业单位能够自觉接受监督,对于公众反应的相关信息不够到位等情况迅速整改,公众满意度不断提升。

九、监督检查情况

为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汶阳镇认真执行信息公开监督检查。加强自查。加强信息公开审查,按照先审查后公开一事一审的原则建立健全工作制度,严格落实初审、审核、审发制度,确保公开信息的合法性和规范性。接受监督。通过投诉电话、电子邮箱等方式,广泛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和要求,充分发挥社会监督的作用,并积极接受市政府的检查督导。

十、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今后改进情况

(一)2017工作存在的问题与不足。2017年,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取得了积极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一是对信息公开的意识还不够强;二是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时效性有待提升;三是信息公开工作创新能力,丰富政务公开方式等方面仍需进一步加强。

(二)今后改进措施。1)进一步树立主动公开、以公开促工作的理念。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做好公开和免予公开两类政府信息的界定,严把公开内容,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逐步编制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的梳理,探索重大决定草案公开制度,充分征求公众意见,推动科学、民主决策。

2)完善申请处理流程。规范信息公开流程,提高申请处理效率,方便公众获取政府信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服务工作。

3)不断创新政府信息公开的方法举措。加强政府各个部门之间信息协同,进一步整合优化信息公开平台,围绕公众密切关注的问题,整合各类信息,建设专题栏目;适应互联网和手机媒体快速发展的形势,不断拓展政府信息公开的渠道,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和互联网深度融合,运用网络客户端、微博、微信等主动及时向社会群众公开热点信息。

(三)2018年工作计划安排

一是继续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维护。根据上级文件精神和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解表,不断加大政府信息更新力度,提高网络管理水平和公开信息质量;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知度,提升对外宣传、接受社会监督的能力,努力打造阳光型、服务型政府。

二是不断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挖掘信息资源,不断拓展公开内容,坚持把社会关注度高、与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热点问题作为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突破口,努力推进政府信息应公开尽公开。

三是进一步加强监督检查。政策研究室将自上而下地强化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坚持每月一次领导督查,督促各部门单位信息公开工作的落实和实施,狠抓政府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回应群众的关注,力求更新的政府信息做到准确、及时、完整。

十一、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无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