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阳镇人民政府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7-01-25

 

汶阳镇人民政府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特向社会公布2016年度本机关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概述;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和公开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11日起至20161231日止。报告的电子版在市政府门户中国肥城’’(www.feicheng.gov.cn)下载。

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肥城市汶阳镇人民政府联系(地址:肥城市汶阳镇汶阳大街44号;邮编:271606;电话:0538—3850134;传真:0538—6335388;电子邮箱:wenyangzf@163.com)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概述

2016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汶阳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历次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等文件精神,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本着规范、明了、方便、实用的原则,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提高工作效能的重要举措,坚持以信息公开取信于民,突出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府决策公开,不断创新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形式,稳步推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扎实有效开展。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1、健全工作机构。成立由1名副科级领导同志为组长,党政办公室、网络办公室、经管站、宣传办公室、财政所等相关部门为成员的汶阳镇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并指定专门人员管理此项工作,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积极与上级对接,形成了上下联动、覆盖面广的信息公开网络体系,确保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2、完善规章制度。建立健全了政府信息组织推进、信息发布、保密审查、监督协调和依法申请公开等信息公开制度,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工作目标、公开内容和形式、组织机构与工作分工、公开程序、保障措施等,积极稳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程序化、规范化、制度化运行。对到现场申请的,原则上要求当场答复,不能当场答复的,给出答复时限,及时进行流转,并做好登记和签收工作。截至2016年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开展顺利。

3、加强宣传教育。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在镇机关干部例会上进行宣读,并印发至社区、村和各部门,组织全镇各级干部认真学习《条例》立法精神、主要内容、重要意义,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的编制目的、内容和要求,扩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影响,积极营造《条例》实施的良好氛围,提高工作水平和质量。

三、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

2016年,汶阳镇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建设和管理,综合运用文字、图像等方式,及时全面公开各类政府信息。针对公众关切,主动、及时、全面、准确地发布权威政府信息,特别是重要会议、重要活动、重要决策部署,经济运行和社会发展重要动态,重大突发事件及其应对处置情况等方面的信息,以增进公众对政府工作的了解和理解。

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和公开情况

2016年,汶阳镇在各级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下,认真深入贯彻落实《条例》,各重点领域公开工作有序开展,招投标信息、食品药品安全、环境保护公开得到大力加强,安全生产、审批服务、房屋征收补偿、价格和收费信息公开得到扎实推进,公开的广度和深度有明显提升。

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1、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凡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特别是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信息,都及时进行了公开,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多元化和时效性。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计106条。政府公开信息内容主要涉及美丽乡村建设、扶贫开发、安全生产、防汛防涝及其他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等。

2、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1)政府网站。政府网站是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通过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专栏,可以查阅公开和目录及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2)便民服务中心。新建镇便民服务中心自投入使用以来,先后安排计生、民政、劳动保障、规划、财政、国土、经管、国税、农业等9个与群众利益紧密相关的部门全部入驻,各部门人员负责解释宣传相关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和行政审批事项和社会服务事项信息,包括行政审批事项的设定依据、办事程序、申请条件、申报材料、收费依据、收费标准、投诉联系等方面的信息,34项行政审批服务事项的服务流程均录入自助终端,截至201612月底,共受理办结各类服务审批事项32523项,办结率100%

3)新闻媒体。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刊等新闻媒体,进行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相关法律法规、党的惠农政策及现代农业知识等公开宣传。

六、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

积极主动公开一定范围内的政府信息,高度重视群众申请公开,对群众在计划生育、村“两委”干部作风、村级资产资源交易等方面反映问题,全部予以调查公开。2016年度没有收到任何依法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

七、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认真按照《条例》有关规定公开政府信息,没有收取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任何费用。

八、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由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合规和及时,2016年没有出现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的发生。

九、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1、保密审查情况

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开展政府信息保密审查工作。规定所有公开的信息都要进行严格的逐级审批,先由各科室主要负责人审核,由镇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把关后,报分管领导同志审核,最后呈报主要领导审签。

2、监督检查情况

为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通过投诉电话、电子邮箱等方式,广泛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和要求,充分发挥社会监督的作用,并积极接受市政府的检查督导。

十、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

2016年,汶阳镇政府加强对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的管理和监督,从两个方面着手,使得这项工作顺利开展和推进。

1、统一思想,营造信息公开工作的氛围。结合2016年事业单位年检工作,镇政府组织有关所属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认真学习《山东省事业单位登记管理信息公开办法》,使登记管理人员和各事业单位明确了信息公开的内容、方式和有关要求,以及信息公开工作的目的和意义,增强了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2、强化落实,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为进一步提高本镇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首先注重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及时对违法和不当行为依法进行纠正和处理。其次对需要公开的各项登记管理信息,除要求事业单位采取网络、广播、电视、报刊、办事大厅、公开栏等方式予以公开,并明确了信息公开工作的社会监督机制。同时对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情况进行有重点地抽查,对发现的问题进行了现场指导整改,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十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今后改进情况

1、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6年,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取得了积极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一是各级对信息公开工作认识程度有差异;二是信息公开的全面性、及时性有待提升;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方面还不够全面。

2、改进措施

1)严把公开内容。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做好公开和免予公开两类政府信息的界定,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逐步编制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的梳理,探索重大决定草案公开制度,充分征求公众意见,推动科学、民主决策。

2)完善申请处理流程。规范信息公开流程,提高申请处理效率,方便公众获取政府信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服务工作。

3)健全长效机制。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监督检查评议、培训宣传等工作制度,建立和完善信息公开审查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 

十二、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无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