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城市安临站镇人民政府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7-02-22

 

肥城市安临站镇人民政府

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特向社会公布2016年度安站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主要问题、改进措施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报告的电子版可在“中国肥城”(www.feicheng.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安站镇人民政府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 2095088;传真: 2095099;电子邮箱:fcfl73@163.com )。

一、安站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一年来,安站镇按照上级要求,围绕中心工作,全面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或参与的政府信息,按照依法、准确、及时、便民的原则,通过相关网站、明白纸、宣传栏等多种方式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开,扎实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2016年安站镇成立了以镇党委主要领导人为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各分工领导及部门站所长为副组长和主要成员,办公室设在镇研究室。制定了《安站镇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和公开办法》,《安临站镇信息公开目录》,建立健全相关制度,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按照上级有关要求,编制了对已制定执行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发布、政府信息保密审查等一系列制度,适时修改补充完善。

三、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

2016年没有接收到社会关切的问题。

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

在镇网站上重点发布镇党委政府重要信息和主要工作,包括亮点特色工作、人事任免、计划生育问题等几个方面。镇内多个部门也分别重点公开本部门主要亮点及突出工作、先进工作。

   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及公开平台、载体建设情况

  1、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按照相关规定,2016年我镇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3条,内容涵盖机构信息、工作信息、社会事务等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以及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相关的各类信息。

  2、政府信息公开方式。主动公开的途径:主要是网站。建立阳光安临站网站、幸福E家园安临站镇级网站,镇内相关单位及学校也建立了自己的网站。各科室(所)产生的信息按规定应该向社会公开的信息,统一由专人上传至镇政府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资源库,实现了科学分类、集中公开,进一步方便社会公众获取。同时,相关部门也安排专人对本单位的网站进行维护管理,及时收集、整理本单位的各类工作信息,及时上网公开。

   六、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

2016年没有接收到书面或其它形式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七、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我镇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产生收费及减免现象。

  八、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6年没有公开举报投诉及行政复议情况。

九、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按照上级要求,对镇政府公开信息的保密审查作出明确规定,对镇委、镇政府制发的文件,由研究室、分管领导、主要负责人逐级把关,部门、单位的规范性文件由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审核把关后方可公开。同时,严格落实信息公开审核制度,有效堵塞了管理漏洞。

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1、少数站室所对贯彻实施《条例》重要性的认识不深、重视不够,领导机构和工作专班没有切实履行职责,工作进展较为缓慢。

  2、各站室所工作人员对哪些信息应该主动公开、哪些可依申请公开、哪些依法不能公开把握不准,对本镇生成的政府信息未进行科学分类,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公开不全,更新不及时。

  (二)改进措施及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计划安排

  1、加强监督和督办。继续组织专门人员不断拓展政府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不断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

  2、丰富公开形式。在进一步提升网站服务功能、完善网站公开形式的基础上,积极创新公开形式,拓展公开渠道,不断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保障社会公众便利获取政府信息。

  3、自觉接受社会监督。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社会评议的范围,让人民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进行评议,并根据评议结果完善制度、改进工作;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实现行政机关工作的透明、公开、廉洁、高效。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