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城街道办事处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2-13

 

   肥城市人民政府老城街道办事处

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要求,现向社会公布2017年度老城街道办事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主要问题、改进措施及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安排、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市政府门户“中国肥城”(www.feicheng.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肥城市人民政府老城街道办事处联系(地址:肥城市人民政府老城街道办事处;电话:05386971056;传真:05386971000;电子邮箱:fclcdys@163.com)。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概述

2017年,老城街道办事处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始终坚持“公正、公平、便民”的工作原则,不断强化制度建设,积极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切实提升主动公开信息质量,加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改善依申请公开服务工作,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增强群众公开体验与获得感,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好地服务了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了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2017年,我处严格按照信息公开《条例》《办法》,围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进一步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制度,调整充实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办事处主任为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党政办、调研室、组织室、纪工委、宣传室、4个社区等相关人员为成员。明确调研室为处理信息公开事务的牵头责任部门,各站室负责人对本站室的信息公开工作负责,严格责任分工,强化责任落实,确保政府信息公开有序开展。二是强化业务学习。领导小组定期组织全体成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及上级有关会议精神,同时围绕政务公开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助力改革攻坚,助力民生福祉,助力政府职能履行等内容进行主题学习,增强小组成员的信息敏锐意识。三是强化制度建设。研究制定了《老城街道办事处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和公开办法》,确保了我处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并严格按照市里制定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规章制度开展工作。

三、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

2017年,老城街道办事处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建设和管理,健全老城办事处网站、老城党建网、微信平台等平台,综合运用文字、图像、视频等方式,及时全面公开各类政府信息。针对政府规章和各级机关产生的规范性文件以及与经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相关的其他文件等主动、及时、全面、准确地发布,特别是重要会议、重要活动、重要决策部署、经济运行和社会发展重要动态、重大突发事件及其应对处置情况等方面的信息更是第一时间发布,确保公众能够有效增进对政府工作的了解和理解。为便利与公众进行互动交流,专门设立热线电话(05386971028),以便及时答复公众询问。

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和公开情况

一是规范公开内容。按照政务公开的要求,我处将重大决策、考核奖惩、组织人事、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机关考核、考勤、财务管理、计划生育等进行了有针对性地公开。村级公开内容以财务公开为主,由经管站负责督促落实。

二是规范公开形式。我处利用多种形式进行政务公开,以微信公众平台、政府网站、宣传栏为主要形式,进行长期全面地公开;以会议、文件等形式进行深入细致地公开;以公开信、明白纸、宣传车等形式,结合工作实际,进行阶段性公开,对群众申请要求公开的内容限期公开,收到了良好效果。

三是规范信息公开制度。充实了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并积极开展工作。不断完善工作责任制、保密审查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投诉反馈制度、检查通报制度、民主评议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等工作制度,处政务公开工作更加合理规范。

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1、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按照相关规定,2017年我处通过政府网站、微信平台等多种方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27条,内容涵盖机构信息、工作信息、社会事务等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以及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相关的各类信息。

2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一是充分办事处门口宣传栏,定期将政务、党务信息进行张贴公布,同时,将涉及群众切身利益、人民群众期待知道的信息印制成明白纸,由支部书记和包村干部及时下发到群众手中。二是充实微信平台、政府网站公开内容,及时准确的将我处工作信息对外公布,并且更加深化科学分类、集中公开,进一步方便社会公众获取。三是以肥城电视台、《大众日报》、《泰安日报》、《今日肥城》等媒体为平台对一些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进行公开。

   六、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

2017年接收1次关于书面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已进行答复。

   七、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我处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产生收费及减免现象。

  八、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没有公开举报投诉及行政复议情况。

九、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1、保密审查情况。严格按照上级要求,认真落实信息公开审核制度,党工委、办事处制发的所有文件,由责任部门拟定,调研室、分管领导、主要负责人逐级审核把关,确保不出现任何漏洞。

2、监督检查情况。为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我处通过投诉电话、电子邮箱等方式,广泛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和要求,充分发挥社会监督的作用,并积极接受市政府的检查督导。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存在问题:2017年,我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亟待改进。一是主动公开的意识还不够强。重视程度不够,主动满足群众公开需要的意愿不足、发布信息总量不够。二是工作力度不足。对部分政策文件的通俗化解读和对热点问题的积极回应不足,不能适应政民互动新形势要求。三是工作创新能力仍需进一步增强。适应互联网发展形势,加强信息公开协同,促进政府信息共享等方面需要提高。

改进措施。2018年,我处将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规范工作、稳妥推进的要求,继续健全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制度机制,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丰富公开形式,拓展公开层面,扩大公众监督,增强公开实效,为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作出贡献,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一是牢固树立以公开促工作的理念。充分认识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大意义,切实转变思想观念,增强工作主动性和自觉性,以政府信息公开服务领导决策、服务中心工作开展、服务人民群众信息需求,着力做到以公开促公正、以公开立公信,维护法治政府、透明政府的良好形象。

二是扎实做好主动公开工作。努力扩大范围,拓展深度,做好政府信息解读工作,按时准确回应社会关切,提高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水平。特别是深入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切实增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实效。

三是加大新媒体平台建设和利用力度,充分运用政府网站、政府微信等新媒体形式增强政府信息公开效果。

十二、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无需说明事项。

附表:老城街道办事处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老城街道办事处信息公开工作机构人员统计表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