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住建局2018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3-25

 

 

肥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特向社会公布2018年度市住建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工作开展情况概述;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2018年肥城市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中各牵头和责任部门工作任务落实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所属事业单位公开工作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检查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今后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11日起至1231日。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市政府门户中国肥城”www.feicheng.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肥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联系(地址:肥城市向阳街30;邮编:271600;电话:3211856;传真:3212759;电子邮箱:feichengjianshe@163.com)。

一、工作情况概述

2018年,住建局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各项文件精神,继续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职能,调整明确工作机构和工作人员,不断完善主要领导总负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的工作机制,强化了岗位责任制、行政执法责任制和错案责任追究制、首问制、限时办结等规章制度,对信息公开目录做了进一步充实完善,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台账,利用政府网站信息公开专栏、报刊、电视、微信等多种方式进行信息公开,严格落实信息发布保密审核工作,加大督导检查力度,实行信息公开逐级审核、逐级审批,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正常、规范开展。

二、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一)2018年加强组织领导情况

《肥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进行了修订完善。对2018年度市住建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人员进一步明确,领导小组由局长董庆焕任组长、局党委委员、公用事业管理局局长陈西义为副组长,局属各单位、局机关各科室负责,充分发挥领导小组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统筹协调作用。

(二)2018年机制建设情况

市住建局督查投诉科、政策法规科作为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机构,联合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局机关及所属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完善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的工作机制,重新修订了信息公开制度,明确了专门工作人员负责政府信息的整理、汇总和发布工作,确保公开信息的准确性、权威性、完整性和时效性,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效开展。

(三)2018年制度建设情况

修订完善了政务公开一系列文件规定,强化了岗位责任制、行政执法责任制和错案责任追究制、首问制、限时办结等规章制度,保证了政务公开的经常化、规范化和公开内容的真实性、全面性。

三、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

2018年,市住建局发布政策解读2局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市行风热线在线访谈3,调查处理回应网络舆情6次,办理市民生服务热线问题共1200余受理群众来信来访问题50余

四、《2018年肥城市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解表》中各牵头部门和责任部门工作任务落实情况

(一)工作任务落实计划

1、指导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服务人民群众为宗旨,以公正、廉洁、高效为基本要求,突出重点,讲求实效,注重规范,扎实推进重点工作任务信息公开。

2、公开内容:1建筑施工安全生产综合整治措施;(2)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信息;(3)农村危房改造及改厕相关政策措施执行情况信息;(4)灾害事故救援领域信息公开;5建筑市场执法检查信息;6建筑市场不良行为信息;(7)建筑施工许可审批“放管服”改革信息;8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全过程公开信息;(9)水气热领域企事业单位服务信息。

3、公开形式:根据工作实际,针对具体工作事项,按定期公开和随时公开两种方式进行,具体采用以下形式实行政府信息公开:一是通过市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进行公示;二是通过各企事业单位自建网站予以公示;三是通过政务公开栏、资料查阅点等固定方式予以公示。

4、责任单位:明确市住建局工程招标管理科、城乡建设科、行政审批科,质监站,市公用事业局相关责任科室作为责任单位,安排专门人员重点抓好各类信息的整理、归类和发布,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有效开展。

(二)工作任务推进和落实情况

1、统一认识,不断规范工作流程。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明确各责任单位工作职责,及时发布,定期维护,确保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信息能按照既定工作流程发布,方便公众查询。

2、认真梳理,逐步规范公开内容。进一步梳理政务信息,对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完善,保证信息公开的完整性和准确性。

3、系统整合,提高全媒体服务功能。从方便公众查询的角度,进一步整合信息资源和服务资源。

4、加强督查,完善重点工作任务信息公开。继续加强对重点工作任务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发现问题及时落实整改要求,确保信息完整、维护及时等基本要求落到实处。

(三)公开取得成效或效果

2018年制定了市房屋建筑施工综合整治大行动安全生产专项检查方案,开展安全执法大检查6次,监督工程246项,办理安全报监工程123项,每月公布安全生产隐患检查信息。全年组织18项政府投资城建项目招投标,有关信息通过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市政务服务中心网站公示。全年共办理建设项目施工许可123项,竣工备案63项,竣工验收91,项目台账面向社会公开。全年完成农村危房改造510户,改厕15611户,相关情况材料全部在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布。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发布水气暖等公共服务事项信息,建立水质定期发布制度,每月均在市水务集团网站公布水质信息和检测报告。

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一)2018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

2018年通过市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等渠道主动公开信息93件。

1涉及各类规划、计划及其完成情况的信息1

2、涉及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的信息5

3、涉及机构调整和人员变动的信息0

4、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信息26

5、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数量21

6、其它信息数量40

(二)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机制建设情况

为进一步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加大政府信息公开的透明度,市住建局调整充实了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管理工作领导小组,重点对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栏目内容保障工作进行了分工,进一步理顺机制,明确责任,形成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分工协作、共同参与的维护和管理机制。

(三)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载体建设情况

2018年,市住建局坚持以市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开为主,以政务公开栏、档案馆等信息发布、查阅为辅助,多渠道对外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1、充分利用醒目位置设置宣传栏,在住建局办公楼停车场、人民会堂北侧等便于群众观看的位置设置了固定公开栏,并及时更新公开内容,局属各单位也都设置了公开栏。

2、利用散发明白纸、媒体宣传、确立公开接待日等多种形式,有效增强了工作的透明度,为广大人民群众开辟了行使民主监督的渠道,提高了单位的工作效率。

六、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

2018年,市住建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七、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市住建局未发生群众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八、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

(一)2018年本单位推进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措施和落实情况

1、加强日常管理。市住建局指导所属事业单位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和日常业务工作紧密结合,明确了信息公开科室、工作人员,保证应主动公开的信息及时公开,配合市住建局完成全年信息公开任务。

2、加强督促检查。充分发挥监督职能,定期对所属事业单位工作进行监督,规范信息公开程序,增强信息公开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做到以公开促廉政,以公开树形象,进一步推动单位各项工作。

3、建立长效机制。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日常工作的范畴,建立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监督检查等工作制度,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二)2018年本单位推进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取得的成绩、成效

1、社会公众对市住建局的职能分工和岗位职责等信息需求得到一定程度的满足,其信息公开内容基本满足了人民群众对事业单位知情需要。

2、以公开促规范的方式收效明显,信息公开对单位行政审批等事项形成客观的监督制约,促使行业作为和行为更加合法、规范。

3、信息公开促使工作自身较快发展。各项工作不断推进的同时,信息公开倒逼所属事业单位立足岗位职责,通过单位网站、微信等新媒体以及报刊、电视等传统的载体和渠道,公开和解读政务信息,推进了机构建设和制度建设不断完善和加强。

九、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检查情况

    (一)工作机制和责任制落实情况

在制定信息公开审查制度的基础上,市住建局进一步明确有关信息审查的职责分工、审查程序和责任追究办法,做到以制度管人、按程序办事,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对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由相关科室确定并制作、更新,并交由分管领导审批后发布;对属于免于公开的政府信息在说明具体理由后,由科室负责人审核报审查领导审批。对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按照统一受理、分别办理的原则,根据工作职责分流到相关内设科室。相关科室负责办理,经本科室负责人审核报分管领导审批并发布。

(二)保密信息公开发布核查情况

市住建局严格遵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有关规定,对维护稳定、政法、信访、民族宗教、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等涉密信息进行严格控制,确保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经审查,截目前,市住建局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上未发布任何涉密信息。

十、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市住建局政府信息公开方面未收取任何费用。

十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今后改进情况

(一)2018年工作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1、信息更新不够及时,还需要进一步加强责任意识

2、宣传力度不够,部分群众对市住建局工作还不了解

3对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信息管理不够规范

(二)今后改进措施

1、进一步梳理政务公开信息,及时公开需要公开和更新的信息,确保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

2、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工作力度,不断增强机关工作人员的工作水平,同时结合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进一步提高群众的知晓率、查询率,方便群众获取所需的政府信息。

3从服务民生的角度出发,对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信息加强收集和管理,做到应公布尽公布,进一步提高群众对信息公开工作的满意度。

(三)2019年工作计划安排

1、推进重点工作信息公开。进一步加强建筑施工安全生产综合整治、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农村危房改造及改厕、建筑市场执法检查、水气热公共领域服务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2、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不断完善政务信息公开试点方面的工作,对现有规定和工作流程进行修订完善,进一步规范和深化主动公开工作,特别是农村改厕、农村危房改造等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信息,要进一步加大公开力度。

3、推进制度建设,提高工作质量与实效。进一步完善实施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建立健全工作考核考评机制,加强工作考核,扩大公众参与,逐步实现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和常态化。加强社会反映评估和舆情引导工作,不断推进各类公开渠道建设,抓紧抓实机构和队伍建设。

十一、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见附件。

 

肥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19315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