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城市住建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7-03-17

 

肥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特向社会公布2016年度本机关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概述;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和公开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11日起至20161231日止。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市政府门户“中国肥城”(www.feicheng.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肥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联系(地址:肥城市新城街道向阳街30号;邮编:271600;电话:3212759;传真:3212759;电子邮箱:feichengjianshe@163.com)。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概述

2016年,住建局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各项文件精神,继续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职能,明确工作机构和工作人员,完善主要领导总负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的工作机制,完善了岗位责任制、行政执法责任制和错案责任追究制、首问制、限时办结等规章制度,对信息公开目录等做了进一步充实,完善了对内、对外公开两本政务公开台账,利用住建局门户网站、公开栏、电台、电视台等多种方式进行信息公开,严格落实信息发布保密审核工作,加大督导检查力度,实行信息公开逐级审核、逐级审批,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正常、规范开展。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一)2016年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领导情况

组织制定了《肥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分管负责同志任副组长,局属各单位、局机关各科室主要负责同志任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

   (二)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机制建设情况

局办公室作为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机构,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局机关及所属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立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的工作机制,建立完善了信息公开制度,明确了专门工作人员负责政府信息的整理、汇总和发布工作,确保公开信息的准确性、权威性、完整性和时效性,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效开展。

   (三)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情况

建立健全了政务公开一系列文件规定,完善了岗位责任制、行政执法责任制和错案责任追究制、首问制、限时办结等规章制度,保证了政务公开的经常化、规范化和公开内容的真实性、全面性。

三、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

   (一)发布解读情况

1、主要负责同志参加电视台人大代表采访1次。

2、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市行风热线在线访谈2次。

   (二)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1、回应市行风热线投诉15件。

2、回应市网络办转办投诉问题8件。

3、回应市“3650000”民生服务热线咨询910件。

   (三)互动交流情况

1、办理局门户网站互动交流栏目受理群众咨询22次。

2、办理群众来信来访110件。

3、办理“12319”城建服务热线群众咨询120件。

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和公开情况

   (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计划

1、指导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以服务为宗旨,以公正、廉洁、高效为基本要求,突出重点,讲求实效,注重规范,扎实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2、公开内容:工程质量治理两年行动的进展情况,包括工程质量治理执法检查工作文件资料、我市工程质量治理培训工作情况、我市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执法检查情况、上级单位来我市检查指导工程质量管理工作情况等,以及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决定、补偿方案、补偿标准、补偿结果等信息。

3、公开形式:根据工作实际,针对具体工作事项,按定期公开和随时公开两种方式进行,具体采用以下形式实行政府信息公开:一是通过住建局门户网站予以公布;二是设立督查投诉电话、城建服务咨询热线等;三是通过公告栏进行公示。

4、责任单位:明确市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和城市房屋征收管理办公室作为责任单位,安排专门人员重点抓好工程质量治理行动、国有土地房屋拆迁补偿信息的整理、归类和发布,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有效开展。

   (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推进和落实情况

1、统一认识,不断规范工作流程。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明确各科室工作职责,及时发布,定期维护,确保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工作流程有效运作,方便公众查询。

2、认真梳理,逐步规范公开内容。进一步梳理政务信息,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目录进行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

3、系统整合,提高网站服务功能。从方便公众查询的角度,进一步整合信息资源和服务资源。

4、加强督查,完善重点政务信息公开。继续加强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发现问题及时落实整改要求,确保信息完整、维护及时等基本要求落到实处。

   (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取得成效或效果

1、工程质量治理行动信息公开主要内容

2016512日至527日,市质监站组织检测中心有关人员对我市辖区内的预拌混凝土生产企业的质量行为进行了监督检查。1021日,省技术监督局委派技术专家小组对肥城市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检测中心进行认证评审。1117日,省政府质量工作考核组来肥,对我市质量工作进行了现场核查。1130日,省住建厅督导组来我市检查安全生产工作。126日,市质监站顺利通过省质监局计量认证复审。1215日,发布省住建厅关于召开全省建筑工程施工资料管理相关标准师资培训会议的通知(鲁建标函〔201627号)。

2016年共公开相关信息6件。

通过相关信息公示,使全市工程质量、安全、建筑市场监管队伍深入领会工程质量治理行动精神,增强服务意识、责任意识和法治意识,提高业务能力和依法行政能力,真正将工程质量治理两年行动方案和工作部署落实到基层、落实到项目;使各方责任主体能够了解掌握主管部门新出台的各项政策文件规定,明确质量责任,提高质量意识,自觉提高工程质量水平。

2、国有土地上房屋拆迁补偿信息公开情况

2016年未涉及国有土地房屋征收,故暂无信息公开。

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一)2016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

2016年主动公开信息共32件。

1、涉及各类规划、计划及其完成情况的信息14件。

2、涉及与公众利益密切相关事项(包括公共卫生、扶贫优抚、招考和教育收费、社会保障和劳动就业、土地征用和房屋拆迁)的信息4件。

3、涉及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的信息1件。

4、涉及机构调整和人员变动的信息9件。

5、其它信息4件。

   (二)公开类别和内容

文件名称、文号等信息详见附表5

   (三)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机制建设情况

为进一步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加大政府信息公开的透明度,我单位调整充实了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管理工作领导小组,重点对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栏目内容保障工作进行了分工,进一步理顺机制,明确责任,形成“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分工协作、共同参与”的维护和管理机制。

   (四)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载体建设情况

2016年,依托全市开展智慧肥城建设的有利条件,我单位大力开展“智慧住建”建设工作,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不断调整完善单位门户网站各项功能,坚持以单位门户网站公开为主,以政务公开栏、档案馆等信息发布、查阅为辅助,多渠道对外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1、充分利用醒目位置设置宣传栏,在住建局办公楼门厅两侧、人民会堂北侧等便于群众观看的位置设置了固定公开栏,并及时更新公开内容,局属各单位也都设置了公开栏。

2、利用散发明白纸、媒体宣传、确立公开接待日等多种形式,有效增强了工作的透明度,为广大人民群众开辟了行使民主监督的渠道,不断提高了建设系统的工作效率。

六、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情况

2016年,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事项2件。

   (二)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答复情况

2016年,申请信息同意公开答复事项2件。

   (三)政府信息公开数量居前的事项描述

1201676日,诉求人杨政权向我单位邮寄书面申请,申请公开肥城市新城办事处刘庄居民委员会D17#楼建设规划许可证(含附件)及对该楼违规建设行为实施转办查处的信息资料。我单位于2016718日向杨政权送达相关资料,对其申请事项作出书面答复。

2201621日,诉求人赵德厚向我单位邮寄书面申请,申请公开2005年拓宽原泰西大街(仪阳开发区)拆迁征用房屋补偿协议、标准等相关信息。314日,我单位向诉求人送达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答复书,对其进行了书面答复。

七、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我单位政府信息公开无收费及减免情况。

八、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一)2016年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起行政复议及应对情况

  2016730日,诉求人杨政权以我单位公开的肥城市新城办事处刘庄居民委员会D17#楼相关信息资料与其申请公开的信息无关为由,向市政府提起行政复议。2016930日,肥城市人民政府向我单位下达行政复议决定书(肥政复决字〔2016〕第30号),我单位于20161012日向杨政权送达政府信息公开告知书,对其申请事项作出重新答复。

   (二)2016年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起行政诉讼及应对情况

12015127日,我单位就杨政权政府信息公开纠纷一案提起上诉。2016520日,泰安市中级人民法院二审开庭审理本案。526日,法院作出终审裁决,认定一审法院判决我单位于法定期限内作出重新答复同时驳回杨政权其他诉讼请求并无不当,驳回上诉,维持原判。并出具了(2016)鲁09行终74号行政判决书。

2201646日,诉求人赵德厚因对我单位出具的信息公开申请答复书不满,向泰安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54日泰安中院作出(2016)鲁09行辖77号行政裁定书,指定由泰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人民法院审理。74日,泰安高新区法院开庭审理本案,并于721日作出判决,驳回了赵德厚的诉讼请求,并出具了(2016)鲁0991行初24号行政判决书。

九、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一)工作机制和责任制落实情况

在制定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的基础上,我单位进一步明确有关保密审查的职责分工、审查程序和责任追究办法,确保不发生泄密事件,做到以制度管人、按程序办事,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对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由相关科室确定并制作、更新,并交由分管领导审批后发布;对属于免于公开的政府信息应当说明具体理由,由科室负责人审核报审查领导审批。对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按照统一受理、分别办理的原则,根据工作职责分流到相关内设科室。相关科室负责办理,经本科室负责人审核报分管领导审批并发布。

   (二)保密信息公开发布核查情况

我单位严格遵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有关规定,对维护稳定、政法、信访、民族宗教、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等涉密信息进行严格控制,确保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经审查,截至目前,我单位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上未发布任何涉密信息。

十、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

   (一)2016年本单位推进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措施和落实情况

所属事业单位根据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明确了信息公开科室、工作人员。明确市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城市房屋征收管理办公室作为责任单位,安排专门人员重点抓好工程质量治理行动和国有土地房屋拆迁补偿信息的整理、归类和发布,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有效开展。

   (二)2016年本单位推进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取得的成绩、成效

市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建成了肥城市建设工程质量监督检测网网站,配备专职网络管理员。提供建设工程质量管理信息发布、工程质量监督检测、质量投诉、创优申报等服务功能,全面实施检测业务网上委托。规划局、园林绿化管理局等单位依托市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平台、中国肥城门户网站、我单位门户网站等,对原有规划管理、园林绿化等板块进行了版面优化和升级,并发布信息进行公开。

十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今后改进情况

   (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1、信息更新还不够及时。

2、宣传力度不够,部分群众对信息公开工作还不清楚。

3、公开事项还需要进一步细化。

   (二)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今后改进措施

1、进一步梳理政务公开信息,及时公开需要公开和更新的信息,确保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

2、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工作力度,不断增强机关工作人员的信息公开意识,同时结合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进一步提高群众的知晓率、查询率,方便群众获取所需的政府信息。

3、细化公开事项,进一步提高群众对城乡建设工作的认识。

   (三)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计划安排

1、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进一步加强建设工程质量治理、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财政预算决算、三公经费和行政经费公开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2、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对现有规定和工作流程进行修订完善,进一步规范和深化主动公开工作,特别是供水、供气、供热等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信息,要进一步加大公开力度。

3、推进制度建设,提高工作质量与实效。进一步完善实施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建立健全工作考核考评机制,加强工作考核,扩大公众参与,逐步实现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和常态化。加强社会反映评估和舆情引导工作,不断推进政府网站等公开渠道建设,抓紧抓实机构和队伍建设。

十二、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特别说明的事项

暂无需要特别说明的事项。

(二)须填写的统计表等附表

见附件。

 

肥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1731日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