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城市司法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3-15

肥城市司法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特向社会公布2018年度本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工作开展情况概述;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2018肥城市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肥政办发[2018]20)中各牵头和责任部门工作任务落实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检查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今后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11日起至20181231日止。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市政府门户中国肥城www.feicheng.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如有疑问,请与肥城市司法局联系(地址:肥城市新城办事处龙山西路4号;)邮编:271600;电话:0538-3229720;传真:0538-3228586;电子邮箱:(fcssfjbgs@ta.shandong.cn)。

一、工作开展情况概述

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司法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的各项要求,紧紧围绕工作职能和中心工作,制定工作措施方案,不断规范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程序、形式及监督保障措施,创新政府信息公开方式,做好信息公开统计,增强了工作透明度,提高了机关行政效能,全面提升了信息公开服务质量。

二、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分工局长任副组长,各部门科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事务工作,各业务科室在职责范围内提供信息公开各项业务资料,经审核报请局领导同意后,统一发布,做到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抓落实。

(二)完善制度管理。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和部署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健全完善新媒体网络,搭建良性互动平台,规范政务信息公开发布流程,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规范化水平。按照谁发布谁审查、谁审查谁负责的原则,认真做好对拟发布信息的审核工作,规范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流程,信息发布明确由专人负责录入,录入信息经保密审核后再对外发布,做到了公开事项一事一审、全面审查。通过预先审查,准确把握公开的内容、范围、形式和时间,严格限制不公开事项的范围。

三、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

2018年先后2参加市广播电台行风上线栏目,同广大听众重点就法治建设、法律服务等方面的问题进行在线交流互动

四、《2018肥城市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肥政办发[2018]20中各牵头和责任部门工作任务落实情况

根据《2018肥城市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文件要求:一是加强了公文公开属性管理,规范发布程序和渠道,建立公开内容动态扩展和定期审查机制,并明确专人负责。二是扎实做好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工作,编制开放数据目录并上传至泰安市公共数据开放网。三是借助我市政府网站、行风上线、泰安市司法行政网、肥城长安网司法行政板块、肥城司法微信公众号及其他门户网站、报纸刊物等媒体,加强了对我市司法行政工作的宣传力度,提高了我市司法行政工作政府信息公开的透明度,为建设法治肥城营造了良好氛围。

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8年共发布信息201条,其中政府信息公开系统发布信息62条,肥城市司法行政网发布信息40条(至20187月网站关停前),其他网络媒体发布信息24条,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35条,报纸刊物发布40

(二)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是新媒体平台发布。升级打造肥城司法微信公众号,突出抓好重要新闻信息宣传报道,加大与公众的信息交互力度,发挥其在信息公开中的主渠道作用。二是其他媒体发布。以网络平台、报纸媒体为重要阵地,及时发布工作信息,扩大公众知晓度与认可度,提升司法行政工作影响力三是实体平台发布。通过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镇街公共法律服务站、村社区司法行政工作室建设三级实体平台,为广大群众提供法规政策解读和法律服务。

六、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

本年度我局未接到有关政府公开信息的申请办理。

七、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年度我局无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八、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

本年度市公证处、市法律援助中心着力加强公证业务领域、法律援助服务事项、申办流程的宣传公开,提高群众知晓率。主要是通过开展户外宣传咨询活动、在媒体开设司法在线栏目、参加广播电视台行风热线节目等途径,主动向社会公众宣传业务服务领域、办理流程、申办条件等内容。同时,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落实公证减证便民服务措施和法律援助便民服务示范窗口建设,在办公场所设置业务信息宣传资料架、咨询窗口,方便群众及时获取相关信息。通过实行政府信息公开,我们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规范了部门的权力运行,提高了工作效率,保障了工作顺利开展;二是增强了工作透明度,促进了党风廉政建设,促进办事效率的提高;三是改进了机关作风,密切了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四是改善了形象风貌,塑造了司法行政工作作风精、细、严、实的良好形象。

九、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检查情况

我局按照《保密法》及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规定,严格执行保密审查制度,明确审查工作程序和责任,加强对信息公开各个环节的监督检查,确保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形成了对拟定公开材料进行事前保密审查、事中数据核查、事后监督检查的工作机制。

  1. 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我局无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

    、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今后改进情况;

    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与不足:一是政务公开内容有待进一步充实完善;二是政务公开形式、平台载体有待进一步创新和拓展

    今后改进措施及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计划安排:一是进一步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加大资金投入,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给予必要的人力、物力、财力支持;二是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各项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认真做好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工作,依法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决杜绝泄密事件发生;三是进一步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充分利用系统内门户网站、其他媒体网站、政务微信、客户端等平台,丰富公开形式,深化公开内容,切实提高办事透明度。四是进一步加强与政府办公室的沟通联系,积极借鉴兄弟单位的先进经验和做法,及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使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向纵深推进。

    、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无需要特别说明的事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