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7-02-23

 

2016年以来,市司法局按照市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有关要求,扎实有效开展司法行政政务公开工作,不断强化组织领导,创新工作机制,健全组织机构,落实工作责任,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组织领导

市司法局始终把推行政务公开工作作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转变机关作风、提高行政效能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切实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根据人事变动,及时充实和调整了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各位副局长任副组长,有关科室负责同志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统一负责局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实施,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有序、健康开展。领导小组每年都多次召开政务公开专题会议,或局办公会议作为重要议题,研究部署政务公开工作。局领导班子成员以身作则,带头执行政务公开各项制度,全体干部积极参与,把政务公开每一项措施落到实处。

二、加强政务公开制度机制建设

政务公开是机关行政管理活动长期存在的一项制度性工作,必须建立健全长效的监督管理机制,严格督促检查,常抓不懈。为使政务公开工作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市司法局着眼于建立政务公开长效机制,使政务公开成为一种自觉的意识和行为, 市司法局依据有关法律、法规,结合司法行政工作的实际,先后建立了政务公开制度、服务承诺制度、首问负责制度、限时办结制度、责任追究制度、效能考评制度、勤廉公示制度等加强政风建设的相关制度,使机关干部对各自的工作范围、内容、要求、权限和责任、义务等,做到心中有数、操作有序,有力推进了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和法制化。同时,鼓励社会公众积极参与监督,积极反映公开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使公开工作更加扎实、有序开展。

三、加强政务公开工作平台建设

按照便利、实用、有效的原则,认真创新政务公开平台载体,使政务公开的形式呈现灵活多样。

(一)以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为载体,打造政务公开实体平台。市司法局在一楼大厅设立了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主要职能是为群众提供专业法律咨询、案件代理、普及法律知识,提供律师、公证、司法鉴定等法律服务引导,为困难群众提供法律援助,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纠纷。近年来,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围绕加快法治政府建设的总体要求,以创优公共法律服务为目标,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法律服务保障。中心先后被评为全省司法行政系统政风警风行风建设示范窗口、山东省老年人公益维权服务示范站、山东省公共法律服务示范中心。

一是打造公开透明的便民窗口。中心本着公开、便民、高效、规范的服务原则,对软硬件建设进行了全面升级,设置了受理服务、自助查询、休息等待等三个功能区,采取窗口化服务模式,设立了法治宣传、法律援助、法律咨询、人民调解、公证、司法鉴定及综合服务等窗口,每个窗口安排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人民调解员、公证员、司法鉴定员等专业人员值守。二是健全规范高效的公开机制。中心致力于加强制度机制建设,不断规范法律事务公开服务流程,提高服务质量,建立健全了首问负责、一次性告知、公开公示等工作制度,群众满意度得到进一步提升。在运转机制上,中心把大厅窗口接待受理与职能科室延伸服务结合起来,实行统一接待、统一分流、统一协调、统一督办,为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确保群众走进一个大门,解决一揽子法律服务需求,打造肥城人的公共法律服务之家

三是以“法律六进”为载体,扎实开展各类送法普法活动。2016年,先后组织开展了“1月送法下乡“4月法治宣传月机关干部学法用法网上考试等系列普法宣传活动;联合泰安市普法办、泰安市电视台,在山东一滕集团新材料公司举办了送法律进企业专场文艺演出活动;推进法治扶贫,深入全市60余个贫困村开展了法律服务进乡村活动;引导各法律服务单位积极履行公益普法责任,参与开展了校园模拟法庭、青少年学生法治讲座、市民法律知识竞赛、村(社区)两委干部法律培训等各种形式的普法宣传活动,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二)按照互联网+法律服务理念,建设网上政务公开信息平台。一是利用移动新媒体进行公开。开发建设 “公共法律服务网上平台公共法律服务手机APP肥城司法微信公众号,打造群众的 “掌上法律顾问,积极入驻今日头条和腾讯政务企鹅号,建立新媒体联合“矩阵群”,及时发布权威信息,扩大与公众进行互动交流,提升司法行政工作影响力。截止2016年底,累计线上发布司法行政工作各类信息480余条,开展在线咨询服务260余人次,有效实现了公共法律服务质量和效率的双提升。

二是利用自助服务设施进行公开。市、镇、村三级服务窗口增设了智能自助查询机、电子显示屏等方便来访群众进行即时自助查询。目前,累计在自助查询机公开上传法律服务机构和人员信息、法律法规、业务办理流程、法律援助事项范围等各类服务信息60余条。三是强化热线值班咨询告知公开。“12348”法律援助热线升级为公共法律服务专线,并与“3650000”民生服务热线转接联动,由专业律师在线值班,免费解答群众的法律咨询问题、告知相关可公开的政务信息,满足群众各类法律服务需求。四是积极推进司法行政门户网站建设。把网站列为政务信息公开的重要途径,及时向社会公开司法局及各内设机构的职能、职责,公开法律援助、人民调解、公证工作等多项业务工作的服务标准、程序和电话,公开各项法律、法规和规章。

在此基础上,市司法局政务公开工作还做到时效性和科学性相结合,常年公开、定期公开与随时公开相结合,事前公开与事后公开相结合,以达到及时、科学、全面公开。

今后工作中,市司法局将继续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省、市有关信息公开工作的各项要求和决策部署,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加大政务公开工作力度,切实做到服务社会,方便群众,努力推进司法行政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