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城市教育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3-13

 

肥城市教育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年度报告

(2018年1月24日)

 

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特向社会公布2017年度本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工作情况概述;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2017年泰安市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解表》责任单位工作任务落实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所属事业单位公开工作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监督检查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市政府门户“中国肥城”(www.feicheng.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肥城市教育局联系(地址:肥城市新城街道文化路004号;邮编:271600;电话:3212093;传真:3222400;电子邮箱:fcsjyj@163.com)。

一、工作情况概述

2017年,我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肥城市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有关要求,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结合工作实际,创造性地开展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一)2017年加强组织领导情况

为了保证市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我们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教育局正科级督学、机关党委书记任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和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局办公室,由左现刚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还指定3名工作人员专门兼职负责信息公开网站建设、维护和信息内容的更新。

(二)2017年机制建设情况

坚持“谁提供,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局信息中心负责依申请公开的办理工作,机关各科室也明确一名具体承办人负责本科室的依申请公开信息的办理。按照职能职责的要求把好审核和审签关,确保信息公开的准确性、权威性、完整性和时效性,把责任具体落实到每个人和每个工作岗位上。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4次。

(三)2017年制度建设情况

一是建立完善制度,完善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等制度,明确了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台帐建立等职责与要求,认真抓好落实。

二是明确工作重点,按照年初政府信息年报工作思路,明确了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一级抓一级,着重加强对局属单位和各处室的业务指导和监督,确保信息及时公开。

三是规范落实程序,严格落实信息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依法依规明确公开属性。对没有签署公开属性的文件,一律不进入下一个办理流程。

三、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

及时发布了2017年肥城市市直初中、小学、幼儿园招生管理工作意见、2017年肥城市初中学生学业考试和高中段学校、初中小学招生工作意见、肥城市2017年普通高中招生录取分数线等规范性文件,文件中均公开了咨询求助、监督举报电话,解决了一些学生和家长急需了解知道的政策问题,较好的服务了教学,服务了群众。

四、《2017年肥城市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解表》中各牵头部门和责任部门工作任务落实情况

(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计划。安排督导室及时发布省市级教育督导报告;在教育局网站设置专栏,安排校安办及时公布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工作进度情况;安排基教科及时公开肥城市义务教育学校的招生范围、招生条件、招生程序等信息以及招生结果情况,及时解读适龄儿童延缓入学、休学或自行实施义务教育等特殊需求的相关政策,公开服务电话。

(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推进和落实情况。各相关科室高度重视本科室业务领域内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标准,以教育局网站网站为主要信息发布平台,及时发布最新工作进展情况,及时公开重点工作的组织实施方案、办法、程序等,及时解读教育相关政策。

(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取得成效或效果。2017年,在教育局网站发布了肥城市 2017 年春季开学工作自评报告、关于2016年度全市教育工作综合督导评估情况的通报、关于校园管理等工作专项督导的通报、关于校园安全等工作专项督导的通报、关于城乡学校结对帮扶农村薄弱学校改造提升及校舍建设巡视通报等各级教育督导报告十余个,及时公布了肥城市“全面改薄”项目进展情况通报,及时公开了2017年肥城市市直初中、小学、幼儿园招生管理工作意见、2017年肥城市初中学生学业考试和高中段学校、初中小学招生工作意见、肥城市2017年普通高中招生录取分数线等规范性文件,解决了一些学生和家长急需了解知道的政策问题,较好的服务了教学,服务了群众。

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一)2017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全年共主动公开信息231条。公开目录分为机构职能、政策法规、工作动态、通知公告等10多个类别,包括机构职能类信息、通知公告类信息、工作动态类信息、政策法规类信息、规划计划类信息、教育业务类信息等类别。

(二)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机制建设情况。

(三)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载体建设情况。为进一步做好市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们围绕公开市政教育局政务信息和公开便民服务信息两个原则,对我局政务信息公开重要载体—肥城教育信息网进行了完善改版,加强了新闻动态、本地新闻、活动专题等栏目内容建设,增加了单位网页内容的信息量,丰富了新闻信息的表现形式,增强了信息的可读性。教育网改版升级后,网站日访问量达到5000余人次,提高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辐射面,我局政府信息服务全市教育工作、服务群众生活的工作能力进一步得到增强。

六、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

2017年度,我局未收到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申请,未收到不予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七、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度我局未出现因信息公开方面的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八、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

九、监督检查情况

十、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今后改进情况

(一)2017年工作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一是标准还不够高,内容还不够全面丰富,信息更新还不够及时;二是公开形式的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主要是适合社区、农村等群众查阅的公开形式还不够丰富便利。

(二)今后改进措施

一是组织局机关干部进一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重要意义的认识。加强对信息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使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二是不断加强制度建设,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等方面取得新进展,使政府信息公开成为贴近和帮助老百姓解决实际问题的助推剂,成为政府沟通老百姓的连心桥。三是加强基础性工作。结合政风行风测评,继续完善信息公开监督评议制度,将评议工作常规化、日常化;加强信息公开咨询服务工作;加强宣传和普及力度,提高公众对信息公开的认知度。四是丰富形式,查漏补缺,加强肥城市教育信息网建设,整合资源数据共享,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向深度发展。

(三)2018年工作计划安排

一是加大宣传力度,努力营造政府信息公开的良好氛围。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让更多的人员了解政府信息公开的情况,争取得到理解与支持。同时加大督办力度,督促各相关科室梳理信息目录,做好分类公开的各项工作,及时公布信息,切实做到信息公开的内容达到政府要求。

二是加大公开力度,切实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加强与相关部门联系,努力做到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不断充实和完善。

三是加大创新力度,不断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充分利用政府网站开设好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畅通链接,建立与社会和公众信息公开工作的交流和沟通渠道,通过政府门户网站、教育信息网、微博等形式,及时公开政府信息,扩大政府信息公开的覆盖面,有针对性开展工作,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与建议,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涉及群众利益的政府信息作为公开的重点内容予以公开。

四是加强督促检查力度,努力达到预期效果。进一步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的指导和督促检查,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确保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面、有效、顺利实施。

十、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附: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肥城市教育局)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