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局2018年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9-03-25

 

 

肥城市水利局

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特向社会公布2018年度本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工作情况概述;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2018年泰安市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解表》责任单位工作任务落实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所属事业单位公开工作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监督检查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1日起至20181231日止。报告的电子版在市政府门户“中国肥城”(www.feicheng.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肥城市水利局联系(地址:新城路三农大厦1609室 ;邮编:271600 ;电话: 3360952 ;电子邮箱: fcsljmsk@126.com )。

一、工作情况概述

2018年11日至20181231日,全局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6条。根据本单位所履行的职能,我们做到了公开主动,突出重点,兼顾全面,适当平衡,较为全面、客观地反映工作情况。

二、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市水利局成立了由局长为组长,副局长为副组长,相关科室站长为成员的市水利局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路敦翔同志任办公室主任。

三、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

2018年,我局参加了两次由市民生办和广播电台举办的行风热线栏目,田希庚局长向全市听众汇报了2018年度水利工作计划和完成情况,对社会关切的农田水利灌溉和农村饮水工作进行了重点解答。从泰安政务服务平台系统、肥城3650000民生服务平台回答了群众咨询的问题。

四、《2018肥城市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解表》中水利局工作任务落实情况

1、农田水利设施建设进一步巩固。实施完成了总投资2200万元的2018年度农田水利项目县项目建设,为安庄、安站两镇16个村发展高效节水灌溉面积1.69万亩;开展了农业水价综合改革争取资金434万元,对边院、湖屯、石横等13个镇街121个村改造机井、泵站、大口井等水源工程493处,安装智能远传计量设施1000多个,惠及高效节水灌溉面积18.31万亩;扶持实施了新型经营主体发展高效节水灌溉项目,总投资154.5万万元,补贴3家新型农业经营公司开展高效节水灌溉工程,扩大了灌溉面积900多亩;实施完成了2018年度中央和省级农田水利维护项目,总投资140万元,为潮泉、仪阳、老城三个镇街7个村维修机井、塘坝、排水沟

2、农村饮水安全有了新提升。开展了贫困村饮水情况调查。对全市76个省市级贫困村开展了饮水安全状况调查,在全面摸清底数的基础上,对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建立通水情况台账,逐村排查,逐户解决,确保所有贫困户正常通水。积极对上争取资金开展贫困村饮水安全提质工程。对供水设施薄弱的安临站镇牛家庄村和安驾庄镇锁鲁城村两个省定贫困村投资60万元实施巩固提升工程,通过改造村内管道、增加消毒和水处理设备等措施,使两村饮水安全水平得到了极大提高,受益人口3000余人。三是开展水质监测,严把水质质量。充分发挥县级水质检测中心的作用,把好安全饮水的最后一道关口,对全市所有供水工程水源井进行取样调查。共抽取化验水样533个,覆盖全市605个村,并形成了水质监测数据分析报告,对存在水质问题的供水单位进行了整改

3、防洪减灾能力进一步增强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将防洪工程隐患排查整改贯穿于整个汛前汛中,联合泰安市预备役高炮团和汶阳镇政府,开展了大汶河防汛实战演习,利用市级防汛物资储备库,添置了水泵、冲锋舟等应急防汛物资,提高了应急防汛能力。实施完成了总投资1813万元的康王河衡鱼至国华段治理主体工程。治理河段7.33公里;铺开实施了总投资2100万元的康王河中鲁至金槐段治理工程,计划治理河段5.84公里;实施完成了总投资768万元的12座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投资171万元,落实水库物业化管理,全面提升了全市小型水库管理水平及整体面貌。提升了全市防汛抗旱能力,确保了全市安全度汛。同时,组织实施了总投资972.9万元的库区移民帮扶项目。在完成了乔家界首美丽移民村建设的基础上,又铺开了三个美丽移民村打造工作,并在安站镇、王庄镇、潮泉镇等水库移民村开展道路硬化、调水灌溉、塘坝加固、自来水改造等工程,极大地改善了库区移民村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

4、水土保持流域治理成效明显。我们编制出台了《肥城市水土保持规划》,规划立足建设生态肥城、美丽肥城,突出土壤保持、农田防护、水质维护等水土保持功能。完成了总投资600.81万元的安临站镇关山小流域治理项目,治理水土流失面积8.98km2;组织实施了总投资410万元的陶山小流域治理项目,新栽、补植水保林700多公顷,治理水土流失面积8.22km2,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和生态环境得到改善,取得了明显的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

5、河长制、湖长制工作落实有效。投资128万元完成了我市50平方公里以上河流与91座中小型水库管理范围和保护范围的划定工作,投资45万元完成了河长制管护项目;积极开展“清河行动回头看”,排查处理问题59处。督促各级河长开展了巡河行动,对巡河发现的问题积极做好整改;建立健全了湖长制体系,全市共明确在91座水库和251座塘坝设立湖长253名,其中设立市级湖长1名,镇级湖长53名,村级湖长199名。投资171万元,开展了小水库管理体制改革,落实水库物业化管理,全面提升了全市小型水库管理水平及整体面貌。

6、水利行业扶贫扎实有效。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精准扶贫的统一部署,发挥水利行业优势,创新举措,细化任务,落实责任,进一步完善农田水利设施,以贫困村为基本单元,加大贫困村的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一是通过2018年度农田水利项目县项目,投资325万元,对安庄镇王付泉村、小龙岗石村和安站镇陈庄村,维修塘坝和配套机井眼,新建泵站,发展高效节水灌溉,提升贫困村群众的灌溉条件。二是通过实施陶山小流域治理项目,投资149万元对湖屯关王殿开展水保林补植、整修梯田、道路硬化等工程,提升群众的生产水平。三是通过水库移民扶持项目,投资60多万元对高新区梁庄、孙伯西坞、潮泉白窑等贫困村开展调水灌溉、农村饮水管道更换等工程;总投资58万元,在安站镇4个村实施了鱼塘建设、新建集贸市场等项目,不断提升库区村民生产生活条件。四是实施农村饮水安全提升项目,争取资金60万元,为省级贫困村安站镇牛家庄村更换供水主管道850米,为省级贫困村安庄镇锁鲁城村更换全村饮水管网12000多米,提升了群众的饮水条件。

7、科学编制《肥城市水系连通规划》。围绕破解我市水资源紧缺的矛盾,聘请省水科院科学编制了《肥城市水系连通规划》,在深入论证的基础上,充分引用黄河水、大汶河水、拦蓄地表水,构建河库相连、水系连通“五横四纵”的大水系格局。“五横”,即引黄干渠东延至老城街道群英水库和潮泉镇潮泉水库;康王河综合治理;中部山区以尚庄炉水库为枢纽的罗汉水库、陆房水库连通;漕浊河汶水补源对接安孙干渠;大汶河拦蓄等五项工程。“四纵”,即在现有引汶调水工程和康王河与上金线河连通的基础上,实施群将湖水库与杨顾李水库连通、漕浊河与营盘水库连通工程。规划批准实施后,我们将积极策划申报项目,尽早纳入国家、省市计划盘子,逐步推进工程实施

8、积极推进大汶河砖舍坝重建项目建设工作。砖舍坝主坝于2004年冲毁,至今没有修复,沿河各镇地下水位下降明显,缺水已成为制约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因素。为此,我们按照市委、市政府领导要求,于今年5月份委托泰安市水利勘测设计院,综合考虑地形、地质、占地、生态、交通和项目立项等多方面因素,形成了重建方案。建成后,引水入漕河(漕浊河),可使汶阳、安庄、边院三镇地下水位抬高,回灌补源漕浊河沿岸农田17万亩,满足安孙灌区和五祖干渠6.57万亩农田作物灌溉。同时,将进一步为引汶调水工程提供可靠的水源保障,有效解决我市城区生态用水、边院盐化工园区工业用水和南部农业灌溉的用水需求,解决制约我市南部经济社会发展的水资源瓶颈问题。砖舍坝上游将形成一座蓄水量5000m3的中型水库,将有效改善肥城市汶阳镇、宁阳县蒋集镇和岱岳区汶口镇周边生态建设,进一步改善提升漕河(漕浊河)的生态效益,沿河将形成水清岸绿的生态景观系统。同时,在砖舍坝建设一条贯通南北的交通道路,使我市汶阳镇与宁阳县蒋集镇连通,方便当地群众跨河出行,进一步增进当地人民群众经济社会的交流和联系。

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上主动公开了2017年度财务情况决算和2018年度财务情况预算、全市重点防洪工程及小型水库防汛责任人名单等重点业务工作情况。公开的信息均经过局办公室进行保密审查。

六、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

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需要公开我局主动公开以外的政府信息,可以通过互联网、信函、传真等途径向我局申请,我局将根据掌握该信息的实际状态进行提供。2018年,我局尚未收到公开权利人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七、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局2018年度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未收到各类针对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有关的申诉案(包括信访、举报)。

八、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

市水利局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均在水利局统一进行公开。

九、监督检查情况

2018年度,我局公开的信息均经过局办公室进行保密审查。

十、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今后改进情况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 我局在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中也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个别同志对推行政务信息公开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存在着怕麻烦,不想公开的思想,致使各科室单位工作信息公开情况存在很大差异。下一步,我们将在巩固政府信息公开已取得成果的基础上,继续在政府信息公开的真实性、针对性、实效性、全面性上下功夫,促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上台阶、上水平、上档次。

(一)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

围绕政府信息公开中心工作,利用各种渠道,采取多种形式,向社会和广大群众深入宣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意义,宣传工作中的典型事例,努力形成各级干部大力抓政府信息公开、群众积极关心政府信息公开的社会氛围。

(二)进一步拓展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和渠道

充分利用政府信息公开栏、电视、报纸、广播、网络等多种手段,从静态的公开转向动态的公开,从办事结果的公开转向办事过程的公开,进一步增强公开的透明度。

(三)进一步深化和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的实际内容

除对行政执法、行政审批的事项及时公开外,要注重把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事项的公开,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加具体,更加完整、更加准确和更加贴近群众的需求。

(四)进一步强化监督检查

严格按照考核标准,采取定期检查和不定期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加强对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督导检查力度,并将检查结果及时进行通报。同时,严格执行责任追究制度,对不公开、假公开,应该公开没有全部公开等违规违纪行为,坚决予以责任追究,确保我市水利工作的健康运行,为全市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的水利基础。

十一、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填报单位(盖章)    水利局                        填表日期: 2019 36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36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50

     2.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3.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4.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二、回应解读情况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3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6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收到申请数


     1.当面申请数


     2.传真申请数


     3.网络申请数


     4.信函申请数


          5.其他形式


  (二)申请办结数


     1.按时办结数


     2.延期办结数


  (三)申请答复数

 11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2.同意公开答复数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11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涉及商业秘密


          涉及个人隐私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四、行政复议数量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二)被依法纠错数


  (三)其他情形数


五、行政诉讼数量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二)被依法纠错数


  (三)其他情形数


六、被举报投诉数量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二)被纠错数


  (三)其他情形数


七、向图书馆、档案馆等查阅场所报送信息数

 


  (一)纸质文件数


  (二)电子文件数


八、开通政府信息公开网站(或设立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数


九、设置政府信息查阅点数


十、查阅点接待人数


十一、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2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1

     2.兼职人员数

 1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十二、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1

单位负责人:田希庚            审核人:司晨辉     填表人:    高军        联系电话: 3360952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