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局2017年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0-03-26

 

 

肥城市水利局

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特向社会公布2017年度本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工作情况概述;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2017年泰安市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解表》责任单位工作任务落实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所属事业单位公开工作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监督检查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1日起至20171231日止。报告的电子版在市政府门户“中国肥城”(www.feicheng.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肥城市水利局联系(地址:新城路三农大厦16F ;邮编:271600 ;电话: 3360952 ;电子邮箱: fcsljmsk@126.com )。

一、工作情况概述

2017年11日至20171231日,全局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0条。根据本单位所履行的职能,我们做到了公开主动,突出重点,兼顾全面,适当平衡,较为全面、客观地反映工作情况。

二、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市水利局成立了由局长为组长,副局长为副组长,相关科室站长为成员的市水利局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路敦翔同志任办公室主任。

三、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

2017年,我局参加了两次由市连心办和广播电台举办的行风热线栏目,田希庚局长向全市听众汇报了2017年度水利工作计划和完成情况。对社会关切的农田水利灌溉和农村饮水工作进行了重点解答。

四、《2017肥城市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解表》中水利局工作任务落实情况

() 2017年度全面实行河长制工作情况

1)全面建立组织体系。市镇两级相继出台了河长制工作方案,从实际出发,明确任务目标、组织体系、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科学制定治理措施;全面建立了以党政主要领导担任总河长、党政班子成员担任副总河长和同级河长的市、镇、村三级河长组织体系,全市52条河流明确河长681名,实现河湖河长全覆盖,同时,市镇两级组建了河长制办公室,明确了组成人员和工作人员,实行集中办公,落实了办公专项经费;市镇两级出台了河长制会议制度、考核办法、信息上报制度等制度办法,规范各级河长及成员单位河长制工作;市公安局在泰安市率先建立了河道警长制,明确河道警长87名,形成了完备规范的河道警长体系。通过以上工作开展,在全市逐步建立了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河长制组织体系,为河长制工作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2)科学编制规划方案。市河长制办公室组织完成了全市河湖名录调查,聘请山东农业大学设计院编制了河湖问题排查及“一河一策”综合整治方案、河湖岸线利用管理规划等方案,市水利局编制了河湖管理范围和保护范围划定方案,牵头部门相继出台了专项实施方案。规划方案的出台,为河长制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基础依据和技术支撑。

3)全面推动清河行动。按照省市级部署要求,8-12月份在全市范围内集中开展“清河行动”和“入河排污口综合整治”, 全面整治河湖违法行为,规范入河排污口设置,修复河湖生态环境。截止12月份,全市排查出的577处涉河违法建筑、违法活动全部完成清理整治,15个入河排污口全部登记入册,规范管理。通过行动的开展,我市河流水质明显好转,生态修复初见成效。

4)严格开展督导检查。把督导检查作为推动河长制工作开展的重要手段。各级河长严格按照巡河制度,对包保河流进行巡查,累计巡查1200余次;市河长办根据工作节点,对镇街开展了4次集中督导检查;各成员单位对照牵头事项,进行专项督查。通过督导检查的开展,充分调动各级积极性,强化配合、形成合力,河长制各项工作稳步推进。12月份,市河长制办公室组织对镇级河长制工作进行了验收,各镇(街、区)全部顺利通过。

5)积极抓好宣传培训。采用报刊、网络、电视、公众号等多种媒体手段,积极宣传河长制工作亮点和典型经验。10月14日,山东乡村广播《河长在线》栏目对我市石横镇河长制工作开展情况作了专题报道;中国水利报、大众日报、泰山晚报等主流报刊也分别对我市镇街河长制工作进行了报道;肥城市电视台根据河长制工作开展情况采取跟踪报道方式,引导大众了解、参与河长制,在全市范围内形成了良好舆论氛围。6月13日、818日对镇街进行了集中专题培训,大大提高了基层人员工作能力。

6)推进完善群防群治。全市河道设立河管员459名,制定工作制度,明确巡河频次和巡河内容等职责;整合原水管员、水库管理员等人员力量,积极健全河湖管护机制。制作安装市镇两级河长公示牌385块,进一步加强河湖管理保护宣传,推进河长制信息公开;聘任民间河长455名,护河志愿者247名,社会监督员38名。在全市构建了全民参与、群防群治的良好工作格局。

7)探索健全管护机制。积极探索完善河湖管护长效机制, 突出“政府+公司合作模式在大汶河孙伯段、漕浊河汶阳与苗木公司合作,栽植景观苗木作为防护林,打造集防汛、景观、休闲为一体的生态绿地长廊,突出生态维护亮点;老城街道依托环卫一体化体系,与中节能环境服务公司签订协议,对河道进行托管,实现辖区内所有河道、沟渠垃圾定时清扫清运。通过一系列模式创新,打造了老城镇百尺河、王庄镇上金线河、汶阳镇漕浊河等一批亮点工程,多次受到上级部门的宣传与推广。12月份,市河长制办公室召开河湖治理现场会,推广典型管护经验,在全市范围内逐步打造水系连通、生态管护河道体系,形成水清、岸绿、景美河湖风景线

(二)2017年度农村供水进展情况

(1)肥城市农村公共供水管理中心顺利通过省水利厅绩效考核

(2)肥城市农村公共供水管理中心顺利通过2016年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市级验收

(3) 肥城市农村公共供水管理中心积极开展水质监测工作

(4) 肥城市农村公共供水中心严格做好贫困村通水“回头看”工作

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上主动公开了2016年度财务情况决算和2017年度财务情况预算、全市重点防洪工程及小型水库防汛责任人名单等重点业务工作情况。公开的信息均经过局办公室进行保密审查。

六、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

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需要公开我局主动公开以外的政府信息,可以通过互联网、信函、传真等途径向我局申请,我局将根据掌握该信息的实际状态进行提供。2017年,我局尚未收到公开权利人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七、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局2017年度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未收到各类针对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有关的申诉案(包括信访、举报)。

八、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

市水利局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均在水利局统一进行公开。

九、监督检查情况

2017年度,我局公开的信息均经过局办公室进行保密审查。

十、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今后改进情况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 我局在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中也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个别同志对推行政务信息公开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存在着怕麻烦,不想公开的思想,致使各科室单位工作信息公开情况存在很大差异。下一步,我们将在巩固政府信息公开已取得成果的基础上,继续在政府信息公开的真实性、针对性、实效性、全面性上下功夫,促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上台阶、上水平、上档次。

(一)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

围绕政府信息公开中心工作,利用各种渠道,采取多种形式,向社会和广大群众深入宣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意义,宣传工作中的典型事例,努力形成各级干部大力抓政府信息公开、群众积极关心政府信息公开的社会氛围。

(二)进一步拓展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和渠道

充分利用政府信息公开栏、电视、报纸、广播、网络等多种手段,从静态的公开转向动态的公开,从办事结果的公开转向办事过程的公开,进一步增强公开的透明度。

(三)进一步深化和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的实际内容

除对行政执法、行政审批的事项及时公开外,要注重把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事项的公开,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加具体,更加完整、更加准确和更加贴近群众的需求。

(四)进一步强化监督检查

严格按照考核标准,采取定期检查和不定期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加强对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督导检查力度,并将检查结果及时进行通报。同时,严格执行责任追究制度,对不公开、假公开,应该公开没有全部公开等违规违纪行为,坚决予以责任追究,确保我市水利工作的健康运行,为全市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的水利基础。

十一、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填报单位(盖章)    水利局                        填表日期: 2018      1  24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30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30

     2.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3.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4.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二、回应解读情况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21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2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收到申请数


     1.当面申请数


     2.传真申请数


     3.网络申请数


     4.信函申请数


          5.其他形式


  (二)申请办结数


     1.按时办结数


     2.延期办结数


  (三)申请答复数

 19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2.同意公开答复数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19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涉及商业秘密


          涉及个人隐私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四、行政复议数量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二)被依法纠错数


  (三)其他情形数


五、行政诉讼数量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二)被依法纠错数


  (三)其他情形数


六、被举报投诉数量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二)被纠错数


  (三)其他情形数


七、向图书馆、档案馆等查阅场所报送信息数

 


  (一)纸质文件数


  (二)电子文件数


八、开通政府信息公开网站(或设立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数


九、设置政府信息查阅点数


十、查阅点接待人数


十一、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2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1

     2.兼职人员数

 1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十二、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8

单位负责人:田希庚            审核人:             填表人:      李朝阳        联系电话: 3360952

注:填写表格时一定要注意各子栏目数总数要等于总栏目数量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