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城市行政审批服务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3-25

 

 

肥城市行政审批服务局2018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特向社会公布2018年度本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工作情况概述;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2018年肥城市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责任单位工作任务落实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所属事业单位公开工作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检查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今后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市政府门户“中国肥城”(www.feicheng.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肥城市行政审批服务局联系(地址:肥城市向阳街南首;邮编:271600;电话:3232601;传真:0538-3232658;电子邮箱:fcspj@ta.shandong.cn)。

一、工作情况概述

2018年以来,肥城市行政审批服务局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全面落实2018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立足部门职能,进一步健全组织机构、加强监督检查,稳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障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及时、准确、有序地开展。一是制定政务公开工作方案。明确本年度政务公开的内容、重点和形式,做到工作有计划、有安排。对信息公开遵循的原则、内容形式等进一步作出具体规定,并健全了组织领导和责任追究制度。二是深化信息公开内容。遵循公正、公平、便民的原则,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全面梳理本单位政务信息,除按规定不宜公开的内容外,其余全部对外公开。三是落实信息发布审查制。由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信息公开责任科室具体实施,对本单位信息公开的内容、方式、程序等进行督导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做好记录,通过现场交流和探讨,并提出整改建议和措施。四是加强信息公开培训。按要求及时参加上级组织的有关会议和培训,并做好传达和贯彻;定期学习信息公开有关法律法规规范,并通过与外单位交流学习,不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水平;按要求及时报送工作动态信息,严格执行公开审查程序,确保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准确性。

二、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肥城市行政审批服务局认真贯彻落实各级各政府关于全面落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规定,始终把政务信息公开作为单位最重要的工作之一,不断加强以单位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分工负责人任副组长,综合科、业务管理科、交易中心等有关科室工作人员任成员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建设,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工领导协调抓,工作机构具体抓”的工作机制,为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组织保障。

(二)健全公开制度。逐步完善有关信息公开内容、方式、发布流程等规定,建立健全信息主动和申请公开制度、信息查阅制度、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形成了较为完善的信息公开制度体系。对网站、微信公众号的栏目名称、格式及内容,统一标准、统一格式、规范管理,努力提高公开信息质量;同时,对信息稿件的质量和时效性严格把关,所有公开信息均经分管领导审核无误后,由领导小组办公室管理人员及时对外发布。

三、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  

    肥城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多渠道、多方式回应社会关切问题,与群众互动交流。其中,解决民生服务热线群众反映问题38条,电话接受咨询980条。

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情况

(一)加强办事公开提升服务时效。按照上级“不见面审批”部署要求,积极推动省市县三级互联互通网络平台建设,督促协调厅内事项进网办理,今年通过省平台受理行政许可业务2.43万件,同时及时答复群众业务咨询。全面梳理事项,向社会公布“一次办好”事项清单。持续推进“减证便民”,基本实现“零复印”,大大降低群众办事成本。

(二)重点强化公共资源配置领域信息公开。按照法律法规和政务公开的有关要求,秉持“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的理念,加强公共资源配置领域信息全面公开,杜绝“暗箱”操作,保障交易环境的公开透明。一是扩大信息公开范围。进场交易项目的各类信息,均依法在国家、省、泰安市规定的媒介,以及本地中国肥城网和公共资源交易网全面及时发布,让企业和群众“看得见,了解到”,应知尽知。二是加强信息深度披露。对于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矿业权出让、政府采购、国有产权交易、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等信息,均按法定时限要求及时发布,让交易活动有据可查,便于社会各界监督。

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一)2018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公开类别和内容

行政审批服务:包括中心概况、中心动态、政策法规、服务事项、大厅信息、机构信息、咨询投诉等。2018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181条,中心动态 30条,占2.6 %;政策法规10条,占0.8 %;服务事项1129条,占 95.6 %;大厅信,5条,占0.4 %国;专题导航5条,占0.4%;咨询投诉3条,占0.2%。

公共资源交易:包括交易日程、政策法规、办事指南、交易信息(分政府采购、工程建设、土地矿产、产权交易四类,包括交易公告、变更信息、成交公示)、资料下载、注册建设师在建项目查询。2018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66条,其中交易日程290条,占27.2%;交易信息567条,占53.2%;资料下载9条,占0.8%,注册建设师在建项目信息200条,占18.8%。

(二)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1、网站。通过“政务服务中心”网站对外发布信息。网站主要包括行政审批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两大版块。行政审批服务版块重点公开中心概况、中心动态(包括图片新闻、工作月报、他山之石、窗口风采及党建等其它专题栏目)、政策法规、服务事项、大厅信息、机构信息、咨询投诉等信息。公共资源交易版块重点公开交易日程、政策法规、办事指南、交易信息(分政府采购、工程建设、土地矿产、产权交易四类,包括交易公告、变更信息、成交公示)、资料下载、注册建设师在建项目查询等信息。

2、微信。通过肥城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微信平台向外发布信息。其中,重点公开中心概况、便民服务、互动交流等信息。开通微信平台,适应了移动互联网快速发展的需要,进一步拓展了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发挥了网络宣传乘数效应,以及时、便捷的方式与公众进行互动交流。

3、信息公开查阅点。在大厅自助服务区设立信息公开查阅点,放置各审批窗口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服务指南、一次性告知书、示范文本,落实查询计算机和服务人员,提供现场咨询、疑难解答、意见建议收集录入以及公开信息受理等服务。

4、政务公开栏。在大厅门外两侧设立政务公开栏,公开窗口信息、大厅布局、重要通知、办事指南等信息。

5、室内外电子屏。通过室内大屏幕发布评先树优情况、大厅活动掠影、窗口人员风采、重要通知通告等信息,窗口电子屏明示工作人员的单位、姓名、政治面貌等。

6、工作月报。每个月编辑印发一期工作月报,刊登业务信息,通报大厅工作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

2018年度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七、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度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八、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

事业单位信息公开严格遵守政府机关相关规定,在实际工作中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有效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九、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检查情况

(一)健全审查机制。凡向网站或微信发布的信息,须填写网站信息审批登记表,并经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审核批准后,由网站管理人员依据审批登记表,发布信息。未经审查,任何人不得以任何方式在网站上发布信息。

(二)强化监督检查。定期开展政府信息公开情况专项检查,及时整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积极履职尽责,加大对执行保密法律法规、落实信息发布保密管理制度的检查,加固了网络信息安全。

十、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今年以来,政务大厅累计办结各类行政审批服务事项56.44万件,征缴各类规费5.1亿元;新设立登记企业2505家,注册资本总额110.28亿元;基本建设项目立项825件,计划总投资251.76亿元;办理股权质押、不动产抵押登记11041件,抵押总额68.44亿元;不动产登记37913个。

公共资源交易累计登记项目416个,成交393个(含往年登记本年成交),总成交额53.08亿元。其中,政府采购登记项目274个,成交260个,总成交额7.32亿元,比采购预算降低6596.72万元,采购节支率8.27%工程招标登记项目68个,成交60个,建筑面积125.84,总成交额18.13亿元,比招标控制价降低5553.2万元,中标价下浮率3%;国有土地使权用出让公告72宗,成交71宗,面积243.7(约3655.29亩,其中工业及物流仓储用地1947.12亩,商住及公用设施用地1708.17亩),总成交额23.61亿元,出让溢价2.99亿元;其他产权出让公告2宗,成交2宗,成交额4.04亿元,出让溢价3.13亿元。

十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今后改进情况

主要问题:一是部分科室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认识不足,思想上没有引起足够重视,缺乏主动性和积极性。二是政务公开更新不够及时,部分政策虽然已经在落实但后没及时更新在公开栏上。

改进措施:一是要进一步结合实际,提高公开实效。紧紧围绕审批服务职责,真正立足于服务群众,立足于接受群众监督,立足于解决问题,在办实事、见实效上下功夫。二是要提高政务公开面,拓宽政务公开宣传渠道,逐步扩大公开内容,真正做到全面、彻底的公开。同时积极运用计算机和网络技术,不断拓宽政务公开宣传渠道。三是要加大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力度,使政务公开工作更加规范化、制度化和经常化。

十二、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无。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