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城市政务服务中心管理办公室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1-31

 

肥城市政务服务中心管理办公室

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特向社会公布2017年度本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工作情况概述;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2017年泰安市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解表》责任单位工作任务落实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所属事业单位公开工作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监督检查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11日起至20171231日止。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市政府门户中国肥城www.feicheng.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肥城市政务服务中心管理办公室联系(地址:肥城市向阳街南首;邮编:271600;电话:3232601传真:0538-3232658电子邮箱:fcggzy@163.com)。

一、工作情况概述

2017年以来,市政务服务中心管理办公室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全面落实2017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立足部门职能,进一步健全组织机构、加强监督检查,稳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障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及时、准确、有序地开展。一是健全完善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根据上级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最新要求,对信息公开遵循的原则、内容形式等进一步作出具体规定,并健全了组织领导和责任追究制度。二是深化信息公开内容。遵循公正、公平、便民的原则,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全面梳理本单位政务信息,除按规定不宜公开的内容外,其余全部对外公开。三是开展信息安全自查。由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具体实施,对本单位信息公开的内容、方式、程序等进行督导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做好记录,通过现场交流和探讨,并提出整改建议和措施。四是加强信息公开培训。按要求及时参加上级组织的有关会议和培训,并做好传达和贯彻;定期学习信息公开有关法律法规规范,并通过与外单位交流学习,不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水平;按要求及时报送工作动态信息,严格执行公开审查程序,确保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准确性。五是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在服务大厅建立信息公开查阅点,配备上网电脑,方便办事群众信息查询。在服务大厅外设立政务公开栏,通过室内大屏幕发布公开有关信息,窗口电子屏明示工作人员的单位、姓名、政治面貌等。将原政务服务中心网站和原公共资源交易网站合二为一并全面改版升级,同时,建立微信公众号,所有公开信息均上传网站和微信公众号,信息公开内容更加丰富,信息公开方式更加多样,信息查询更加方便。

二、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一)健全组织机构。市政务服务中心管理办公室认真贯彻落实各级各政府关于全面落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规定,始终把政务信息公开作为单位最重要的工作之一,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推进,成立了单位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分工负责人任副组长,综合科、业务科、交易中心等有关科室工作人员任成员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综合科,作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方案制定、制度建设、工作协调、落实等,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工领导协调抓,工作机构具体抓的工作机制,为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组织保障。

(二)建立健全了政府信息公开制度。逐步完善有关信息公开内容、方式、发布流程等规定,建立健全信息主动和申请公开制度、信息查阅制度、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形成了较为完善的信息公开制度体系。对网站、微信公众号的栏目名称、格式及内容,统一标准、统一格式、规范管理,努力提高公开信息质量;同时,对信息稿件的质量和时效性严格把关,所有公开信息均经分管领导审核无误后,由领导小组办公室管理人员及时对外发布。

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和公开情况

(一)大力推动政务服务事项上网运行。按照上级部署要求,积极推动省市县三级互联互通网络平台建设,督促协调厅内外242项行政许可事项进网办理,今年通过省平台受理行政许可业务1.84万件,同时及时答复群众业务咨询。继去年行政许可事项录入平台之后,今年9月份又集中完成全市2282项公共服务事项的网上录入工作,事项的名称、办理流程、所需申报材料、办理时限、办理人等要素信息全部在网上公开。

(二)重点强化公共资源交易信息公开。按照法律法规和政务公开的有关要求,秉持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的理念,加强公共资源交易信息全面公开,杜绝暗箱操作,保障交易环境的公开透明。一是扩大信息公开范围。进场交易项目的各类信息,均依法在国家、省、泰安市规定的媒介,以及本地中国肥城网和公共资源交易网全面及时发布,让企业和群众看得见,了解到,应知尽知。二是加强信息深度披露。对于进场交易项目的交易公告、资格审查、成交信息、履约信息以及有关变更信息等常规交易信息,均按法定时限要求及时发布;除涉及国家秘密、商业机密外,对与交易主体利益攸关的其它信息,如中介选用、报价组成、评审得分、成绩排名以及各级行政部门的不良行为记录通报等,也均客观、全面、详细予以披露,让交易活动有据可查,便于社会各界监督。三是大力推行电子交易。2014年以来,着力推进公共资源交易电子化、网络化建设,积极争取纳入泰安市统一公共资源交易网络平台。20157月份在泰安各县市区率先实现了土地出让全封闭网上交易,2016年全面实施工程建设项目的全过程网上电子化交易。电子交易的实施,避免了人为干预,降低了交易成本,提高了交易效率,使信息公开更加便捷全面,公共资源交易更加公开公正、规范高效。

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一)2017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公开类别和内容

行政审批服务:包括中心概况、中心动态、政策法规、服务事项、大厅信息、机构信息、咨询投诉等。2017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2640 条,中心动态 72 条,占2.7 %;政策法规25条,占0.9 %;服务事项2524条,占 95.6 %;大厅信息10条,占0.4 %国;专题导航6条,占0.2%;咨询投诉 3条,占0.1%

公共资源交易:包括交易日程、政策法规、办事指南、交易信息(分政府采购、工程建设、土地矿产、产权交易四类,包括交易公告、变更信息、成交公示)、资料下载、注册建设师在建项目查询。2017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279条,其中交易日程300条,占23.46%;政策法规0条,占0%;办事指南5条,占0.39%;交易信息667条,占52.15%;资料下载7条,占0.55%,注册建设师在建项目信息300条,占23.46%

(二)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机制建设以及平台、载体建设情况

1、网站。通过政务服务中心网站对外发布信息。改版升级后的网站主要包括行政审批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两大版块。行政审批服务版块重点公开中心概况、中心动态(包括图片新闻、工作月报、他山之石、窗口风采及党建等其它专题栏目)、政策法规、服务事项、大厅信息、机构信息、咨询投诉等信息。公共资源交易版块重点公开交易日程、政策法规、办事指南、交易信息(分政府采购、工程建设、土地矿产、产权交易四类,包括交易公告、变更信息、成交公示)、资料下载、注册建设师在建项目查询等信息。网站已成为中心对外宣传的重要媒介。

2、微信。中心通过肥城市公共行政服务中心微信平台向外发布信息。其中,重点公开中心概况、便民服务、互动交流等信息。中心开通微信平台,适应了移动互联网快速发展的需要,进一步拓展了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发挥了网络宣传乘数效应,以及时、便捷的方式与公众进行互动交流。

3、信息公开查阅点。在大厅自助服务区设立信息公开查阅点,放置各审批窗口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服务指南、一次性告知书、示范文本,落实查询计算机和服务人员,提供现场咨询、疑难解答、意见建议收集录入以及公开信息受理等服务。

4、政务公开栏。在大厅门外两侧设立政务公开栏,公开窗口信息、大厅布局、重要通知、办事指南等信息。

5、室内外电子屏。通过室内大屏幕发布评先树优情况、大厅活动掠影、窗口人员风采、重要通知通告等信息,窗口电子屏明示工作人员的单位、姓名、政治面貌等。

6、工作月报。中心每个月编辑印发一期工作月报,刊登业务信息,通报大厅工作情况。

五、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一)完善保密制度,健全审查机制。完善了《肥城市政务服务中心管理办公室互联网发布信息保密管理制度》,凡向网站或微信发布的信息,须填写网站信息审批登记表,并经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审核批准后,由网站管理人员依据审批登记表,发布信息。未经审查,任何人不得以任何方式在网站上发布信息。

(二)强化监督检查,确保信息安全。中心定期开展政府信息公开情况专项检查,及时整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积极履职尽责,加大对执行保密法律法规、落实信息发布保密管理制度的检查,加固了网络信息安全。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今后改进情况

2017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中心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要求进行政务信息公开,实现了政务工作的依法、公开、透明运行,为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方便公共资源交易提供了有力支撑和保障。但是,仍然存在不足和有待完善之处,主要表现为信息公开的平台还有待进一步完善,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有待进一步加强,主动向社会公开信息的领域有待于进一步拓展。

2018年,中心将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工作,使公众更广泛地参与到这项具有重要意义的工作中来,进一步提高办事效率,方便群众。一是切实加强领导、认真落实责任。坚持整体推进,重点突破;坚持面向社会,便民利民。二是加强组织协调,推进政府信息及时全面公开。加快资源整合,抓好信息公开载体建设。三是加强长效管理,确保工作落实到位。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奠定坚实基础,加强调查研究,为政府信息公开的深入发展提供理论依据和政策支持。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监督检查与评估,做到三个结合,即与推进信息公开重点工作相结合、与贯彻《保密法》和行政执法等评估工作相结合、与完善内部制度相结合。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二)政务公开工作机构人员统计表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