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城市政务服务中心管理办公室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7-03-21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特向社会公布2016年度本机关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概述;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和公开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市政府门户“中国肥城”(www.feicheng.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肥城市政务服务中心管理办公室联系(地址:肥城市新城向阳街南首;邮编:271600;办公室电话:0538-3232601;传真:0538-3232658;电子邮箱:fcggzy@163.com)。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概述

2016年以来,市政务服务中心管理办公室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立足部门职能,进一步健全组织机构、加强监督检查,积极稳步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障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及时、准确、有序地开展。全年主要工作情况如下。一是建立健全了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对信息公开遵循的原则、内容形式等作出具体规定,并健全了组织领导和责任追究制度。二是明确责任。指定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做好公开信息审查、网络维护、信息报送、实时更新等工作。三是开展了信息安全自查工作。由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这次检查活动,检查过程中,及时做好检查记录,加强现场经验交流,对存在问题进行探讨,并提出整改加固建议。四是加强信息员队伍建设。及时报送工作动态信息,严格执行公开审查程序,确保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准确性。五是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利用各种传统公开方式的同时,加强网上公开,方便群众了解相关信息。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一)健全组织机构。市政务服务中心管理办公室认真贯彻落实各级各政府关于全面落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规定,把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的议事日程,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推进,成立了单位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协调抓,职能处室具体抓”的工作机制,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的问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综合科,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方案制定、工作协调等事项。

(二)建立健全了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对政务办网站栏目名称、格式及内容,统一标准、统一格式、规范管理,努力提高上网信息质量。同时,对信息稿件的质量和时效性严格把关,经分管领导审核无误后,由领导小组办公室管理人员及时上网发布。

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和公开情况

大力推进和完善网上办事大厅建设,拓宽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中心以大力推行网上办事为突破口,加快推进政务服务体系智慧转型和服务方式模式创新,按照上级部署要求,积极推动省市县三级互联互通网络平台建设,做好了互联互通网上办事平台事项录入、调试以及试运行工作,在肥城政务网设专区,全市260个行政许可事项全部录入,事项的名称、办理流程、所需申报材料、办理时限、办理人等要素信息全部在网上公开。积极协助市编办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实时动态管理好行政审批事项目录,主动与有关单位衔接,及时调整有关事项审批程序、审批表格、办事指南等内容,适应网上办事需求。政务办开通了网上办事大厅,企业和群众可以进行业务咨询、提报材料、进程查询、办事评议等活动。在网站开设了“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两学一做”、“政务服务大讲堂”和“行政审批服务创新进步奖”等专题栏目,不断完善专题展示功能,对外及时公示公开社会关注、群众关心和与群众利益关系密切的重要事项38条,切实发挥中心“一线信息服务站”的体系优势。

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一)2016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公开类别和内容

政务服务中心管理办公室:包括中心概况、中心动态、政策法规、办事大厅、专题导航、便民服务、互动交流信息。2016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61条,中心动态262条,占39.6%;政策法规81条,占12.3%;专题导航86条,占13.0%;便民服务213条,占32.2%;互动交流19条,占2.9%。

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包括中心简介、交易日程、政策法规、办事指南、工作动态、交易专区、资料下载、远程视频及其它信息。2016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236条,其中中心简介4条,占0.3%;交易日程324条,占26.3%;政策法规9条,占0.7%;工作动态193条,占15.6%;交易专区703条,占56.9%;资料下载3条,占0.2%。

(二)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机制建设以及平台、载体建设情况

1、网站。中心通过肥城市政务服务中心管理办公室网站、肥城公共资源交易网站以及市政府网站政务服务中心管理办公室子网站向外发布信息。其中,肥城政务服务中心管理办公室网站重点公开中心动态、工作通报、法律文件、政务公开、网上办事、党建工作、政务大厅各窗口联系电话等信息;肥城公共资源交易网重点公开交易日程、政策法规、办事指南、工作动态、交易专区、资料下载等信息。网站已成为中心对外宣传的重要窗口。

2、微信。中心通过肥城市公共行政服务中心微信平台向外发布信息。其中,重点公开中心概况、便民服务、互动交流等信息。中心开通微信平台,适应了移动互联网快速发展的需要,进一步拓展了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发挥了网络宣传乘数效应,以及时、便捷的方式与公众进行互动交流。

3、信息公开查阅场所。在大厅导服台设立信息公开查阅点,放置各审批窗口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服务指南、一次性告知书、示范文本,落实查询计算机和服务人员,提供现场咨询、疑难解答、意见建议收集录入以及公开信息受理等服务。

4、工作简报。中心每个月编制印发一期政务服务中心以及公共资源交易工作月报,刊登业务信息,通报大厅工作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一)完善保密制度,健全审查机制。完善了《肥城市政务服务中心管理办公室互联网发布信息保密管理制度》,凡向网站或微信发布的信息,须填写网站信息审批登记表,并经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审核批准后,由网站管理人员依据审批登记表,发布信息。未经审查,任何人不得以任何方式在网站上发布信息。

(二)强化监督检查,确保信息安全。中心定期开展政府信息公开情况专项检查,及时整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积极履职尽责,加大对执行保密法律法规、落实信息发布保密管理制度的检查,加固了网络信息安全。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今后改进情况

2016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中心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要求进行政务信息公开,实现了政务工作的依法、公开、透明运行,为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方便公共资源交易提供了有力支撑和保障。但是,仍然存在不足和有待完善之处。例如,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有待进一步加强;主动向社会公开信息的领域有待于进一步拓展。

2016年,中心将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工作,使公众更广泛地参与到这项具有重要意义的工作中来,进一步提高办事效率,方便群众。一是切实加强领导、认真落实责任。坚持整体推进,重点突破;坚持面向社会,便民利民。二是加强组织协调,推进政府信息及时全面公开。加快资源整合,抓好信息公开载体建设。三是加强长效管理,确保工作落实到位。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奠定坚实基础,加强调查研究,为政府信息公开的深入发展提供理论依据和政策支持。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监督检查与评估,做到“三个结合”,即与推进信息公开重点工作相结合、与贯彻《保密法》和行政执法等评估工作相结合、与完善内部制度相结合。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市政务服务中心管理办公室

2017年3月3日


编辑:(肥城市政务办)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