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21年4月17日在肥城市第十八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肥城市代市长 张 莉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十三五”时期及2020年工作回顾

“十三五”时期,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全市上下在中共肥城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攻坚克难,锐意进取,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

这五年,是综合实力显著提升的五年。2020年,完成市内生产总值721.5亿元,年均增长5.6%;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0.9亿元,主体税收25.1亿元,是“十二五”末的2.5倍;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64.9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86.4亿元;金融机构各项存贷款余额737.8亿元、359.3亿元,分别是“十二五”末的1.8倍、1.3倍;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40854元、20595元,年均增长6.8%、8%。在全国未来投资潜力百强、营商环境百强、工业百强中分列第33、第37、第80位。荣获全国文明城市、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技术转移先进市等多项国家和省级荣誉称号。获批省级经济开发区、化工园区、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这五年,是产业结构不断优化的五年。三次产业比例调整为7.9:50:42.1。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发展到202家,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4.3%。累计完成技改投入786.2亿元,46个项目列入省重点技改导向计划。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62.3%,比“十二五”末提高33.1个百分点。拥有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5家、绿色工厂4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5家,省制造业单项冠军7家、瞪羚企业6家、隐形冠军7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65家。岩盐医养健康特色产业集群入选首批省特色产业集群名单。完成建安业总产值724亿元,年均增长25.2%,被命名为“中国石油和化工安装之乡”。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达到39家,实现服务业增加值304亿元,年均增长6.6%。成功创建4A级景区1家、3A级景区10家、2A级景区11家,被授予全国桃木旅游商品之都,入选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山东淘宝直播村播试点县。规模以上农业龙头企业达到204家,有机农业面积达到7.4万亩,“三品一标”认证面积92.6万亩。全市规模饲养比重达到88%。农业机械化水平提高到90.13%。入选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国家小麦全成本保险试点,获评“中国好粮油”示范县、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全省农产品加工业示范县。边院镇入选国家级农业产业强镇。

这五年,是改革开放不断深化的五年。圆满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国家试点、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省级试点,累计开展国家级、省级改革试点70项。国有企业社会职能移交圆满完成,“肥矿模式”受到国务院国资委好评并在全国推广。调整优化开发区管理体制,开展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顺利完成市级机构改革和乡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组建市行政审批服务局,集中划转19个部门的215项行政权力事项,获评全国公共资源交易百强县。积极开展招商引资,累计到位资金589.3亿元,是“十二五”时期的1.62倍。外贸获权企业、实绩企业分别达到386家、120家,累计实际利用外资4.86亿美元,完成进出口总额168亿元。成功争取国家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试点、国家独立工矿区、全国矿山地质环境重点治理区等一系列区域性政策,累计争取到位资金109.9亿元。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