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水利局:筑牢防汛“安全堤” 确保安全平稳度汛
发布日期:2023-05-30         信息来源: 肥城市人民政府

市水利局深入贯彻落实“两个坚持、三个转变” 新时代防灾减灾救灾新理念,锚定“人员不伤亡、水库不垮坝、重要堤防不决口、重要基础设施不受冲击和确保城乡供水安全”目标,扎实做好各项防汛备汛工作。

一是严格落实防汛责任制。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对防汛工作的各项要求,层层落实防汛责任制。明确了全市82座中小型水库的大坝安全责任人和防汛三个责任人、9个镇街70个村的山洪灾害防御责任人,并在网站和工程现场进行公示。

二是编制修订防汛预案。明确了各镇街和工程管理单位的防汛预案修订工作责任分工,并结合我市水库蓄水量普遍较多的实际,坚持安全第一,常备不懈,以防为主,全力抢险的方针,根据水利工程特征,组织水库、山洪灾害防治村、在建工程、重点河道等管理单位编制针对性、可操作性强的各类预案方案, 进一步明确了预警响应、险情巡查、抢险救护、人员转移、善后处理等工作职责。

三是加强汛前隐患排查。借助全市河湖管理保护监督检查“春雷行动”和水库溢洪道等水利设施汛前检查等专项行动,成立7个检查组,对全市所有水库、在建水利工程、重点河道、山洪灾害危险村、防汛物资储备及队伍建设等方面开展汛前隐患检查,共排查出隐患32处,目前已全部整改完成。

四是加强防汛保障能力建设。按照“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的原则,采取实物储备,协议储备等多种方式,按照定额备足备齐各类防汛抢险物资。同时加强市水旱灾害防御物资储备库建设,已储备防汛物资50余种,并认真做好防汛物资的防水、防压、防潮、防虫、防盗等维护保养工作,确保发生灾情时,能够调得动、拉得出、用得上。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