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监督保障 > 政策解读 > 市政府文件解读 > 政策简明问答
索  引  号 FC127154154545401-1/2022-05515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肥城市应急管理局 组配分类 政策简明问答
【政策简明问答】《肥城市防汛抗旱应急预案》
发布日期:2022-08-08 10:30 浏览次数:


问:2022年,肥城市政府办印发了《肥城市防汛抗旱应急预案》,为什么要进行这次修订?

答:新的《肥城市防汛抗旱应急预案》编制主体从水利局变成了应急局,2020年和现在相比,许多部门职责也发生了变化,原有的预案已经不能适应当前防汛形势需要,这是进行修订的内部原因,国家从上到下对于防汛救灾观念的继续强化是外部原因,另外,去年的河南郑州特大暴雨灾害事故给所有防汛抗旱机构敲了警钟,在此背景下,新修订的《肥城市防汛抗旱应急预案》是否适应新形势下防汛抗旱工作的需要,指导全市更好的应对暴雨灾害事故显得尤为重要。

问:既然是修订,和原来的预案相比,新版有哪些亮点呢?

答:新修订的《肥城市防汛抗旱应急预案》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汛条例》、《国家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山东省突发事件应对条例》、《山东省防汛抗旱应急预案》、《泰安市防汛抗旱应急预案》和《肥城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肥城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的通知》等法律、法规及相关文件,结合各部门“三定”职责修订的,新修订的《肥城市防汛抗旱应急预案》强化了监测预警这一方面,按照部门职责明确气象信息、地质灾害信息、水文监测信息、水工程信息、洪涝灾情信息、旱情信息的监测,同时,将预警划分为河道洪水、内涝灾害、山洪灾害、台风灾害、干旱灾害、暴雨这六个方面,有相关部门发布前期预警,预案中,还将抢险救灾划分为水利工程出险、城市严重内涝、地质灾害、人员受困、重要基础设施受损、大规模人员转移避险、大规模人员滞留七种情况,总体上来看,在防汛抗旱的应急处置工作中部门职责更加明确,这是新版预案最大的亮点。

问:有一种声音认为类似《肥城市防汛抗旱应急预案》这种政府发布的文件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

答:首先,应急预案的存在是有必要的,它是特殊情况下进行应急处置的总抓手,在修订《肥城市防汛抗旱应急预案》的过程中,我们充分考虑到了应急预案实施的主体,以及如何科学发挥预案的作用。第一,这个预案是政府主导,部门实施,群众参与配合,指挥长拥有绝对的权利,部门协同形成防汛抗旱应急工作合力,所有工作的根本目的在与保护全市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发生灾情之后,在预案的指导实施下,能够避免或者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新修订的《肥城市防汛抗旱应急预案》就是有价值的。至于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这也和我们的先天条件有关,肥城市位于山东省中部地区,是典型的北方城市,每年降雨期集中在七八月份,我们不同于南方地区,常年降雨,雨季过后,防汛抗旱应急预案就会进入一个“冷却期”,换句话说,一年365天,启动防汛应急响应的天数可能只有十几天,甚至更少,肥城的老百姓忙碌一年,就容易忽略它的存在,所以会产生这种疑问。

问:刚才提到了《肥城市防汛抗旱应急预案》的实施工作,我们是不是可以认为这是一个处置办法?还提到了实施对象,这个如何进行理解呢?

答:有了预案,发生汛旱灾情之后,领导能够做到心里有底,《肥城市防汛抗旱应急预案》是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坚持常态减灾和非常态就在相统一,努力实现从灾后救助向灾前预防转变,从减少灾害损失向减轻灾害风险转变,把握住这一点,我们就好理解新修订的《肥城市防汛抗旱应急预案》,它的修订,完全的体现了全市上下防汛抗旱应急工作从灾后向灾前的转变,是新时代下防汛抗旱应急处置工作的新办法,是政府服务群众,处置突发事件的一个办法,它的实施对象是肥城市八十九万人。

问:最后,《肥城市防汛抗旱应急预案》还有那些后续工作需要做?

答:预案只是防汛抗旱工作的一部分,就像高楼大厦的地基,要做好全市的防汛抗旱各项工作,筑牢安全防线,离不开每一块砖,肥城市将继续加强防汛抗旱工作体制机制建设,一是在部门协同上下功夫,打通各个环节;二是要加大防汛队伍和防汛物资投入,这是一项长远工作,全市上下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把政府力量、企业力量和社会力量融合在一起,修订《肥城市防汛抗旱应急预案》相对简单,难在保障工作,一定要做到充分的动员群众,培养个人避灾避险意识,提升防汛抗旱整体素质;三是加强和乡镇街区的沟通协调,指导各镇街区编制合情合理的《防汛抗旱应急预案》,打造全市上下统一的防汛抗旱应急处置工作体系,尤其是在镇街工作落实上,要客观、科学,脱虚向实,形成符合当地实际情况的防汛抗旱工作局面。


解读单位及咨询方式

  解读单位:肥城市应急管理局

  解读人:张争

  联系方式:0538-3221089

  联系地址肥城市龙山路三农大厦0319


相关文件:肥政办字〔2022〕27号 肥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肥城市防汛抗旱应急预案的通知


信息来源:肥城市人民政府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