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监督保障 > 政策解读 > 市政府文件解读 > 领导干部解读
索  引  号 FC127154154545401-1/2022-0558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肥城市应急管理局 组配分类 领导干部解读
应急管理局负责同志解读《肥城市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
发布日期:2022-08-08 16:42 浏览次数:


一、起草过程

2022320日,市应急管理局积极与上级部门对接,并参照山东省预案框架结构,编制形成初稿;322日征求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发改局、卫生健康局、水利局等部门意见,在反馈意见基础上进行修改,形成征求意见稿;322日至422日在政府网站对社会公众征求意见;429日,市应急管理局组织专家召开评审会,并根据专家评审意见进行修改,形成审议稿;530日,市司法局出具合法性审查意见。

二、修订意义

本次《预案》修订,对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指示精神,建立统一领导、分级负责、部门协同、科学高效、防救结合的突发地质灾害应急工作机制具有重要意义,能够全面提升我市突发地质灾害应急反应能力,规范应急救援行为,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和谐稳定。

三、适用范围

适用于我市行政区域内自然因素或者人为活动引发的山体崩塌、滑坡、泥石流、地面塌陷、地裂缝等与地质作用有关的突发地质灾害的灾后抢险救灾和临灾应急处置工作。

四、主要内容

预案包括总则、组织指挥体系、预防预警和信息报送、先期处置、应急响应、保障措施、预案管理、责任与奖励和附则等九项内容。其中主要对六项内容进行修订:

1.调整组织指挥体系。按照机构改革和各行业部门职责要求,成立肥城市地质灾害应急救援指挥部,更新指挥部成员单位,并按照三定方案,调整其职责分工。

2.增加工作组及职责。下设8个工作组,分别为综合协调组、应急救援组、应急专家组、医疗卫生组、社会治安组、宣传报道组、后勤保障组和灾情评估组,并明确各组工作职责。

3.细化预防预警和信息报送。规定加强部门联防联动,共同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内容,细化预警措施,重点突出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对具体灾害点的防治管理。增加灾情险情报送相关内容,进一步规范报送内容和流程。

4.明确分级响应。将各级响应的启动条件、启动程序和响应措施梳理整合,并根据响应级别,进一步明确应急救援的各项措施,提出应急响应终止的5种情形。

5.完善保障措施。保障措施中增加指挥平台建设、应急避难场所、交通运输和培训演练等内容,细化应急救援队伍、资金与物资装备、通信电力等保障内容。

6.明确地质灾害重点防治区域信息。绘制《肥城市地质灾害重点防治区域一览表》,明确我市8处地质灾害重点防治区域的详细位置、等级、责任人和处置建议,使预案更贴近我市实际,更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解读单位及咨询方式

  解读单位:肥城市应急管理局

  解读人:赵金生 应急管理局局长

  联系方式0538-3220896

  联系地址:肥城市龙山路三农大厦


  相关文件:肥政办字〔2022〕28号 肥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肥城市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的通知


信息来源:肥城市人民政府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