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监督保障 > 政策解读 > 市政府文件解读 > 文字解读
索  引  号 FC127154154545401-1/2022-0558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肥城市应急管理局 组配分类 文字解读
政策解读《肥城市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
发布日期:2022-08-08 16:33 浏览次数:

一、预案的修订背景

2015年市政府修订《肥城市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以来,对提高我市突发地质灾害预防和处置能力,高效有序地做好突发地质灾害应对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但随着社会形势、机构改革和任务分工的变化,预案内容已不适应新时代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需要。20223月,省政府修订《山东省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对监测预警、信息报告和应急处置措施等提出了新的要求。为进一步提高我市突发地质灾害应急反应能力,规范应急救援行为,市应急管理局组织修订《肥城市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

二、预案的决策依据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地质灾害防治条例》《国家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山东省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山东省突发事件应对条例》《肥城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肥城市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等起草本预案。

三、预案的出台目的

为提高我市突发地质灾害应急反应能力,规范应急救援行为,保障突发地质灾害应急救援工作迅速、高效、有序进行,最大限度地减少或避免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损失,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四、预案的主要修订内容

本次预案主要对六项内容进行修订:

1.调整组织指挥体系。按照机构改革和各行业部门职责要求,成立肥城市地质灾害应急救援指挥部,更新指挥部成员单位,并按照三定方案,调整其职责分工。

2.增加工作组及职责。下设8个工作组,分别为综合协调组、应急救援组、应急专家组、医疗卫生组、社会治安组、宣传报道组、后勤保障组和灾情评估组,并明确各组工作职责。

3.细化预防预警和信息报送。规定加强部门联防联动,共同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内容,细化预警措施,重点突出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对具体灾害点的防治管理。增加灾情险情报送相关内容,进一步规范报送内容和流程。

4.明确分级响应。将各级响应的启动条件、启动程序和响应措施梳理整合,并根据响应级别,进一步明确应急救援的各项措施,提出应急响应终止的5种情形。

5.完善保障措施。保障措施中增加指挥平台建设、应急避难场所、交通运输和培训演练等内容,细化应急救援队伍、资金与物资装备、通信电力等保障内容。

6.明确地质灾害重点防治区域信息。绘制《肥城市地质灾害重点防治区域一览表》,明确我市8处地质灾害重点防治区域的详细位置、等级、责任人和处置建议,使预案更贴近我市实际,更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解读单位及咨询方式

  解读单位:肥城市应急管理局

  解读人:马雪莹

  联系方式:0538-3220896

  联系地址:肥城市龙山路三农大厦


  相关文件:肥政办字〔2022〕28号 肥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肥城市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的通知




信息来源:肥城市人民政府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